赋能5G+NB-IoT产业新生态 四川电信助力省内物联网建设驶入快车道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19年11月28日
赋能5G+NB-IoT产业新生态 四川电信助力省内物联网建设驶入快车道 ......

5G商用浪潮加速万物互联时代来临,当下物联网正从“互联”走向“智联”,NB-IoT作为主流物联网技术,正在展现新的生命力。11月三大运营商都宣布5G正式商用,虽然不过一月,但在垂直领域里的暗流正在涌动。

NB-IoT进入爆发期 四川驶入物联网发展快车道

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讲话中提到,预计5G将有20%用于人与人之间的通信,80%用于物与物之间的通信。

目前来看三家都有既定的5G+重点产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远程驾驶、工业互联网……在这些价值领域里的创新,物联网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要素,基于物联网的终端、应用和服务正应运而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方市场中,四川物联网产业的繁荣。

据了解,四川是首批7个NB-IoT 试验省份之一,早在2016年,四川电信就重耕800MLTE网络,累计投入上亿元打造物联专网,2017年5月,中国电信率先建成全球覆盖最广的新一代商用物联网NB-IoT网络,全国NB-IoT基站总量31万,开通率达95%。截至2019年10月末,四川全省NB基站数量2.8万余个,城市开通率达98.65%。

随着5G+物联网的不断深入,四川电信基于NB-IoT技术的智能停车、智慧照明、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消防等多项物联网创新应用不断落地,对加快整个四川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赋能千行百业 四川电信5G+NB-IoT打造物联网生态群

事实上,四川电信在物联网产业生态布局由来已久,已经聚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新型物联网生态群,仅今年年初启动的DICT合作伙伴招募,就有来自全国100余个行业的涉及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1000余家企业加盟。

日前,在四川成都举办的“5G物联产业高峰论坛”上,四川电信与数十家产业上下游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联合合作伙伴展示了5G智慧水务、5G智慧燃气、5G智慧照明、5G智慧生活、5G智慧消防、5G智慧出行、5G无人机等基于NB-IoT技术的多项创新应用内容。其中,四川电信打造的物联网产业聚合平台“魔方平台”,注册终端已经有395万余个,聚合应用50余个,合作伙伴超过800余家,在构建四川5G+物联网产业生态,助力四川公共服务行业发展上做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四川电信打造的沐川智慧水务项目、绵阳绿环智慧燃气项目、成华区智慧井盖应用项目、以及两车防盗智慧出行项目,都是业内的标志性项目。其中,四川乐山沐川智慧水务项目,将水务平台业务与物联网、天翼云、光纤业务打包,能够低成本解决客户长期困扰的自动缴费、阶梯核算等迫切问题,目前已经稳定运行超半年。

而联合公安部门在泸州打造“智慧云护城墙工程”,连续三年降低了泸州市各类案件的发案率,目前至少破获各类案件1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千余名。其中,云墙工程一大亮点“两车卫士”,在今年8月,协助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6小时内完成跨省追逃。

随着5G商用,一个以物、人、事相互连接的万物互联新经济时代迎面而来,NB-IoT的价值已经不仅局限在一套新技术、一张新网络,更重要的是与垂直行业合作带来的产业红利。据相关数据显示,2025年中国5G连接数预计将达4.28亿个,全球物联网连接规模将超过300亿,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1.1万亿美元。

作为四川信息化建设主力军,四川电信肩负着深耕物联网、与产业合作伙伴探索新产业发展方向的重任,5G商用,未来已来,四川电信不断加快5G布局,聚合产业链合作伙伴优势资源,必将在网络强省、数字四川建设发展中书写新篇章,以更好的信息化服务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标签:四川电信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