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啸预警中心开始服务周边9国

小熊在线 马甲 | 2019年11月06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我国承建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5 日正式运行,开始为南中国海周边9国提供全天候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我国承建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5 日正式运行,开始为南中国海周边9国提供全天候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

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批准,由我国承建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启动业务化正式运行,将为南中国海周边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9个国家提供全天候的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同时,由日本承建的西北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终止向南中国海区域提供临时性海啸预警服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秘书处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博士指出,这一海啸预警中心将成为强化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啸项目的新元素,是中国对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又一重大贡献。

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的国际预警服务区域包括南海、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覆盖了该区域主要的地震俯冲带,为南中国海周边成员国提供24小时全天候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并承担组织开展该区域的培训、宣传教育等减灾活动职责。这一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是南中国海周边各国密切协调、精诚合作的成果,我国在其建设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从最初倡议到业务化正式运行,十年间我国的地震海啸监测预警能力得到了跨越式提升。通过自主研发建立完善的地震海啸监测网络系统、海啸预警系统和海啸减灾系统,形成对我国、南中国海区域以及重点关注海域的地震海啸监测、分析和预警能力,为相关海域提供快速的海啸预警信息服务。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化海啸预警信息处理平台集成了全球海底地震监测、全球水位监测、太平洋海啸并行预报模型、海啸情景数据库以及海啸产品制作发布等子系统,使我国海啸预警时效大幅缩短至8-12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标签:科学 科技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