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竞争:齐家网如何帮助装企突围家装产业升级?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19年12月04日
效率竞争:齐家网如何帮助装企突围家装产业升级? ......

“大行业、小企业”是家装行业的真实写照,时至今日,这一现状依然未改变。不过,变化也在急剧发生,在家装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的今天,优胜劣汰犹如漏斗,将越来越多优质装企留存下来,越来越多装企开始拥抱转型、以精细化发展为抓手,试图实现突围。

这样的变化和趋势,在近日齐家网发布的2020“火炬升级计划”中,可以窥见一斑。

近日,齐家网发布2020“火炬升级计划”,通过推出装企升级工具包、下沉战略带动200城市覆盖、供应链赋能三大措施,助力装企实现成本下降和效率提升,在精细化运营中推动装企实现优质增长、走向下一个形态的升级转型。

企业规模小是家装行业的特点,但规模小并不代表着效率低下。究其根本原因,装企在诞生时就以传统的店铺为运营模式,从接待到量房、设计、选材甚至施工全过程均由团队线下对接负责,此类模式下装企开始向着精细化和区域龙头化而不是“大而全”演进。

时至今日,十几年前的传统装企发展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市场需求,传统模式的全程不透明和不专业易引发消费者的“信任危机”。腾讯家居主编张永志认为,“过去家装企业发展是将布局摆在第一位,就是多开公司、多开店、多招经销商、多加品类。而今天这一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能力才是第一位的,实现业绩的增长需要聚焦在精细化的经营和运营能力上。”

从家装行业肇始至今,数千家成功装企的经验都证明了,装企获得大发展的根本点在于立足消费者需求,而在消费群体快速跃迁的当下,如何用新形态、新理念、新服务来顺应和满足新消费群体的需求,是摆在所有装企面前的一道大考题。

齐家网则给出了几个参考答案。一个是市场下沉。在一二线城市家装市场逐渐饱和的状况下,三线及以下地区用户的消费需求开始向着提升生活品质方面转变,互联网家装在下沉市场的发展空间日益凸显。为此,齐家网将采用COP、“火炬库装企”直接扶持两种模式,带领装企深耕200个中小城市,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加高效的家装服务,并帮助平台合作商家成长为区域龙头企业。

其次是新技术与智慧家装赋能行业。先进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互联网家装行业也开始发挥出重要的作用。齐家网推出的包含营销工具、设计工具、信息化工具、运营工具、金融工具等多种工具在内的装企升级工具包,就是在这样背景下的一种有效尝试,构建产业基础设施,输出底层架构,为装企走向未来打下数字化基础。

另一个则是持续深耕供应链。用户对家装的用材用料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整合供应链的优质资源,提高物流效率是必然选择。我们看到,在以往供应链赋能中,齐家网深构生态供应链体系,围绕选品、价格、服务和品牌层次,帮助装企挑选匹配的供应链,并在全国挑选头部品牌,通过供应链提升平台以及平台装企的品牌的差异化,构建装企的品牌价值,这样的努力已经带来的明显的变化和效果。

事实上,装修行业的本地化和区域化特征明显,管理半径有限是装企共同的挑战,在这样的显性特征之下,供应链能力的提升和塑造,正成为装企实现精细化运营、走向区域龙头的关键因素之一。

从齐家网本次战略升级也不难看出,供应链赋能依然是重要一环,在以往深化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基础上,齐家网甚至通过增加共享展厅、自物流等新方式,加强资源整合,深化扶持力度。

对装企而言,供应链越强则工期越短、毛利率越高,但众多的中小型乃至大型装企难以承担搭建相应组织体系的成本。不过,供应链的整合壁垒较高,只有专业的平台才能完成专业的供应链搭建。单一装修企业自己去做整合供应链,很难形成规模化效应。这恐怕也是齐家不断强化供应链资源整合的初衷所在。

以装企为中心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正在来临,家装行业的竞争将会越来越集中在效率的竞争,无论是推动装企转型升级、走向精细化运营,还是借供应链赋能之利器助力装企降本增效,齐家网的这些举措都试图用新的技术、新的架构、新的能力,来提升大家的效率水平。而这种效率的提升,很可能会产生蝴蝶效应,推动整个产业更快地优化升级,最终,这以切将反哺到用户身上,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更好更值得信赖的体验。

标签:齐家网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