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博嘉创始人兼CEO祖凯:康博嘉如何为中国私立医疗产业赋能

转载 美通社 | 2019-12-18 10:00
康博嘉信息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康博嘉)在国内高端私立医疗信息化市场上一枝独秀,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大家耳熟能详的包括新世纪、百汇、莱佛士、德达、嘉会等众多高端私立医疗集团业务背后总能看到康博嘉的影子。康博嘉究竟是一家什么......

北京2019年12月18日 -- 康博嘉信息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康博嘉)在国内高端私立医疗信息化市场上一枝独秀,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大家耳熟能详的包括新世纪、百汇、莱佛士、德达、嘉会等众多高端私立医疗集团业务背后总能看到康博嘉的影子。康博嘉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为什么能够获得众多私立医疗集团的青睐,它的未来又如何助力中国医疗行业发展?近期,康博嘉创始人兼CEO祖凯就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图】

康博嘉创始人兼CEO祖凯

在成立康博嘉之前,祖凯曾带领团队在国内推广新加坡领先的信息科技集团 -- 新加坡电脑(SCS)的医疗信息化方案。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一个交汇点,新加坡有着独特的文化传承基因,既结合了西方文明的精华,又有着华人基因。经过长时间的尝试和探索,新加坡已经打造了全球先进的医疗体系,无论是在医疗质量、医疗管理,还是医疗服务上都有傲人的表现。

我国在做医疗改革时对新加坡的医疗事业发展做了详细的调研,除了架构上的先进性,新加坡模式能够领先全球的核心还在于其作为医院运营载体的信息化系统具有先进性。

医学世家出身的祖凯内心一直有着对中国医疗事业强烈的责任感,虽然没有实现作为一位临床医生战斗在第一线的愿望,但精通数据信息技术并且对我国医疗发展不懈关注研究的他决定让数据信息化能力赋能国内医疗机构,助力本行业发展。因此,早在2001年,祖凯的团队就将新加坡的医疗信息系统引入到国内,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医院。

种种原因,祖凯当时所在的公司退出国内市场,但对医疗事业热爱的他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坚定地在这条他认为有意义的道路上走下去。2005年康博嘉成立,深耕15年,终于打造出近200人的本地化团队和70%的市场份额,结出了累累硕果。

康博嘉的客户遍及国内外高端私立医疗机构,主要包括两类客户,其一是外资医院,如莱佛士医疗集团、百汇医疗集团、德达医疗、哥伦比亚医疗集团、上海嘉会等。康博嘉基因里的国际化背景和15年的本地化耕耘是获得了国际大型医疗集团认可的重要原因。

第二类客户则是国内新兴高端私立医疗机构的领导者,比如新世纪医疗、上海美华医疗集团、维世达集团、中信医疗、张强医生集团等。这些医疗机构一开始就很重视医疗质量、用户体验和国际合作,选择康博嘉基本是最简单和有效选择。

【图】

康博嘉通过三大核心业务系统来满足客户需求:包括康博嘉医院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KTHIS、医院综合运营管理整体解决方案KTHRP和医院客户关系管理整体解决方案KTHCRM。

康博嘉KTHIS为高端私立医院提供以患者为中心,以高医疗质量为根,以高就医体验为干,以高客户粘性为枝的整体高品质医疗服务信息化解决方案。建立诊前、诊中、诊后无缝的信息和服务闭环。

KTHRP医院运营管理解决方案是满足私立医院(集团)财务业务一体化的需求,支持多组织、多院区、多层次的主数据及人事、财务、采购、绩效、物资、供应商等业务数据管理并形成可视化驾驶舱,同时自带多种最佳管理实践方案,并预置完整权限和角色,形成知识库体系,做到“拿来能用,用就有效”。

这两个产品自康博嘉成立以来,以每年50%左右的增长速度,服务越来越多的高端医疗机构,协助客户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2011年,当新世纪医疗首次引入康博嘉的信息系统时,旗下只有一家医院。康博嘉将总院磨合出来的规范流程、管理规则及会员体系予以沉淀并快速复制到分院,从而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实现快速扩张。如今,新世纪医疗集团已经成为具有7家医院10余家诊所的高端私立医疗集团,并在2017年在香港成功上市。

不同于新世纪医疗专注于儿科和妇科,由美国哥伦比亚集团与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合资的哥伦比亚凯宜具有复杂的业态,旗下包括多家综合性医院、专科诊所以及养老院和投资公司。康博嘉为其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并帮助搭建了在中国的数据共享中心,从而使该集团的多项业务都能够在其中运作。

康博嘉HCRM不同于通用型的CRM系统,它更强调医疗行业属性,通过15年服务医疗机构积累的大量医疗服务模版、量表、知识库完成了院前 - 院中 - 院后的客户服务闭环,从潜在客户初次咨询到最终赢单,从销售全流程管理到与KTHIS系统打通,实现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

“我们通过HCRM、HIS、HRP三条产品线,对应医疗机构的人、财、物,目的是打造一个医院人财物和业务的无缝连接。”祖凯用一句话简明扼要地讲清楚了产品设计的逻辑。

2015年是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向企业互联网转型的元年,康博嘉从2015年开始启动SaaS服务模式的探索。希望能够利用新的技术来服务更多客户。

“因为我们现在服务了私立医疗头部1%的客户,那么我们也希望把这些头部客户在管理和经营上好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私立医院,我们就要用当下新的先进技术。”祖凯在提到向SaaS的转型时表示。

康博嘉诊所SaaS服务平台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连续三年保持每年300%的增长。目前全国超过800家高端连锁诊所已经入住平台,年服务患者超过200万。康博嘉的“云诊所SaaS服务平台”能提供诊所运营的诊前交流、诊中服务、诊后跟踪全闭环管理,并且打通微信、支付宝、美团等第三方移动流量入口,基本上实现“用一根网线解决诊所运营过程中所有的IT需求”。

作为KTCC诊所服务平台的用户,张强医生集团鲍宇克医生表示,基于SaaS模式的KTCC诊所服务平台具有成本低、灵活性高的优点,并可以方便地部署,使其非常适合医生集团多业态连锁扩张模式。

【图】

对于未来,康博嘉基于15年的扎实发展,提出了“用信息技术帮助更多有品质追求的医疗机构一起成功”新的企业使命。这个新的使命有两层含义,首先是要用新的云技术、SaaS服务模式,使得更多的医疗机构能够使用上康博嘉的产品和服务,分享中国1%优质私立医疗机构的先进管理方法和经验。其次是与客户一起成功,私立医疗机构过去良莠不齐,康博嘉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私立医院开始追求高品质医疗质量和服务,康博嘉会和他们一起努力,一起成功。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