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盛疫情危机管理浅析:员工健康为企业之本

转载 美通社 | 2020-03-27 10:25
针对此次疫情对企业复工和管理造成的危机,铃盛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志豪(Marc Chan)就自身企业的应对方式做了分析,并在领英上发表文章,如下为原文全文的中文版本: 【图】 铃盛疫情危机管理浅析:员工健康为企业之本 新年伊始,全世界都在被突如其来的......

厦门2020年3月27日 -- 针对此次疫情对企业复工和管理造成的危机,铃盛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志豪(Marc Chan)就自身企业的应对方式做了分析,并在领英上发表文章,如下为原文全文的中文版本:

【图】

铃盛疫情危机管理浅析:员工健康为企业之本

新年伊始,全世界都在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阴霾所笼罩。此次疫情从地区爆发发展为全球大流行,成为2020开年的第一只黑天鹅。疫情威胁的不仅是民众的健康还有企业的存亡,无论行业无论规模,停业数周都将遭受毁灭性的影响。企业面临窘迫的困境:是继续停运公司任由生产力直线下降?还是恢复生产,让员工回来工作,祈祷他们不会被病毒感染?

这种困境无法避免吗?

RingCentral Inc.(以下简称“铃盛”)在全球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其中包括位于中国厦门的核心研发中心。在一月下旬得知武汉疫情爆发,铃盛便立即成立了一支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危机管理小组。该小组以保障员工健康和恢复运营为核心原则,对最坏的情况进行了预设并制定了应对措施。

尽管疫情的爆发带来了诸多挑战,厦门的员工仍旧士气高昂,在保障健康的同时,和往常一样,全身心投入工作中,项目仍旧井然有序地按时在预算内交付。2月28日,厦门日报在一篇报道中提到了少数在疫情期间仍能保持稳定生产力的企业,铃盛荣膺其列,而这个结果不是运气使然。

保障员工健康是当务之急

出于对员工健康的考虑,铃盛危机管理小组做的第一个决定便是封闭厦门办公室并安排所有员工在家办公,这个做法也响应了政府的隔离政策。在家办公的决定很快就达成了共识并立即得到实施,因为确保员工脱离感染风险,获得安全感是铃盛危机管理小组一致认同的首要目标。没有安全和健康,没有团队士气和凝聚力,让公司恢复运营,让员工专注创新,那都无从谈起。

这次大规模爆发的疫情给员工及其亲友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境和焦虑,这不仅源于医疗用品供应的短缺无法自我防护,还有因长期缺乏社交活动而产生的疏离感。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在困境中公司伸出的援手是员工最坚实的依靠。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铃盛的员工分布世界各地。在危机管理小组的协作下,国外的同事们自发地寻找供应商,以最快速度为厦门寄来成人及儿童的医用口罩、消毒液、酒精湿巾等防护用品,并派送到每一位同事的家中,为员工及其家人的安全抗疫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硅谷总部在RingCentral统一通信云平台上建立了开放给所有员工加入的信息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向厦门发送温暖和鼓舞的信息、祝福、图片和视频。铃盛的前沿研发技术,不仅帮助员工跨国跨时区无缝协作,更在这场危机中将他们的心连在一起,让厦门员工知道他们不是在孤军奋战。

恢复运营即是核心竞争力

疫情爆发,铃盛第一时间安排厦门全体员工数百人在家办公。最初,有些项目主管对于协作效率有所担忧,毕竟大多同事习惯了挪近凳子面对面交流。而现在,通过RingCentral统一通信平台,只需一个按键,便可打破地域限制进行信息互动、数据分享、语音电话和视频会议,团队协作更加密切灵活。这只需要对沟通习惯做个小小的改变,便可让企业恢复运营。

铃盛也经历了大多数公司在远程办公上遇到的普遍问题,但没有一个成为真正的拦路虎。比如,有些员工被困在封城地区,没有电脑可以办公;公司网络需要支持更多的并发连接;家庭网络不能满足办公需求;新员工进行远程入职但现场培训无法进行,等等。铃盛的IT部门提出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并为同事遇到的困难提供了个体化的支持,最终为全员同时在家办公保驾护航,让员工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通过统一通信云平台进行远程协同办公,从产出的角度来讲,完全不亚于在办公室工作的结果。在家办公免去上下班路途的奔波,工作时间变得更加灵活,铃盛厦门成员与其他不同国家团队间的沟通反而更及时紧密并且高效。项目方面,铃盛研发团队比原计划更早完成了交付。这不仅归功于高效的远程协同办公,更是得益于对员工身心健康的重视和行动支持,使得铃盛员工仍旧可以热情饱满心无旁骛地投入技术创新。

是危机,也是机遇

有句谚语这样说:你不能改变风的方向,但你可以调整自己的风帆。这场疫情危机对于任何企业都是性命攸关的挑战,然而,有效的管理策略可以让企业破除困境,甚至可借此机会甩开对手在淘汰赛中脱颖而出,重塑商业格局。这是场危机,也可以成为一个机遇,这正是对企业管理的终极考验。

此文作者为铃盛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志豪(Marc Chan),如欲了解英文原文,请点击链接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