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小熊在线 马甲 | 2020年03月31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海安市税务局通过企业开具的发票等税收数据,及时分析本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数据显示,海安企业复工复产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海安市税务局通过企业开具的发票等税收数据,及时分析本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数据显示,海安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截至3月26日,海安市共有1.3万余户企业开具发票,累计开票金额近520亿元,占去年同期9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外贸出口企业复工复产表现良好。截至3月26日,海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60多户全部实现开票。外贸出口企业共有近350户开票,已超去年同期9成。开票户数的增加,显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也按下了“快进键”,经济活跃度正在提升。

  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面料、服装生产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拥有员工3130人。2月6日,公司率先进入复工复产企业行列。公司财务副经理夏爱娟介绍,“目前该公司本地员工返岗率达到了100%,外地员工返岗率也在99%以上,产能已达到了上年同期水平。”

  2月11日复工的江苏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因紧缺一线操作工而陷入困境。“2月24日政府通过包机不仅帮助企业接回了18名老员工,还协助招来了61名新员工,一下子解决了用工难题。”该公司人事部经理陈云萍感慨地说。她表示,公司总投资超30亿元的车用轻量化铝(锌)合金零部件智能化生产项目,2019年实现开票销售3.5亿元,预计今年可实现开票销售8到10亿元。

  为了解决企业受疫情影响在复工复产上遇到的难题,海安市政府出台了多项惠企举措,仅2月24日通过包机就从陕西略阳接回工人194人,解决了铭利达科技、荣威运动等多家企业的用工难题,加速了企业产能的恢复。

  在江苏弘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40亿元的PA6纺丝生产线三期项目工程正如期建设。公司董事长倪利锋介绍,企业目前已全部恢复生产,生产线项目完工后,预计可年产30万吨锦纶制品、10万吨差别化纤维、10万吨工程改性塑料,年新增开票销售60亿元、利税5亿元。

  海安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的背后也展示出了税务力量。

  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水泥成套机械设备生产的龙头企业,产品主要出口蒙古国、越南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疫情影响,给企业出口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和资金压力。税务部门一方面收集境外相关国家税收政策的变化情况,为企业外贸出口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全力推行出口退税网上申报“即报即审、即批即退”。2月份,企业足不出户拿到了774.31万元的出口退税。

  数据显示,截止3月27日,海安外贸企业出口额近19亿元,占上年同期的93.8%。虽受境外疫情影响,但外贸企业仍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据海安市税务局副局长唐圣俊介绍,该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作用,把近万条增值税发票数据整理形成分行业、分企业注册类型、分企业规模、分销售地区、分内外销出口情况表,以税资政,为相关部门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态势提供参考。

标签:互联网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