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刻-慢病网络课堂圆满结束 超35万慢病患者受益明显

转载 美通社 | 2020-04-10 17:34
3月31日,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的7位药学专家,通过线上开展的“慢性疾病合理用药系列网络课程”顺利完结。 该网络课程由广东省药学会主办......

广州2020年4月10日 -- 3月31日,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的7位药学专家,通过线上开展的“慢性疾病合理用药系列网络课程”顺利完结。

该网络课程由广东省药学会主办,家庭医生在线承办,聚焦疫情之下慢性病患者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痛点,为全国各地慢性病患者提供科学的疫期用药指导。截至日前,直接受益的慢病患者已超35万

“疫情”+“长处方政策”,慢病患者用药存隐患

本次活动发起人 -- 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药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陈孝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慢病患者的治疗需要,国家医保局明确实施3个月“长处方”报销政策,支持将慢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但是,药品均存在不良反应,甚至两种药物间、药物和食物间都可能发生相互作用,在开具三个月处方方便患者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

在此情况之下,如何保证慢性疾病持续用药的及时性以及安全性?在用药方案及时调整方面,又该如何保证科学性?……特殊时期一系列的用药问题、用药安全问题亟需得到解答。

为此,陈孝教授就希望通过创作高质量的网络科普课堂,主动传播慢病安全用药知识,配合好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的努力。

深挖疫情慢病用药痛点7位药学大咖倾力解忧

其实在课程筹备阶段,家庭医生在线已通过不同的途径收集到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病患者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在经过活动发起人陈孝教授日以继夜的整理后,最终制定出一套科学完善的课程大纲。

【图】

疫情慢病用药活动海报

而在正式课程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陈孝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药学部主任黄红兵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副主任曾英彤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主任伍俊妍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秋毅主管药师、广东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志华等7位药学领域专家结合自身的临床经验,分别围绕肿瘤、慢性肝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就居家用药、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等方向,展开了系统、专业的讲解。他们用简短有力的语言对患者常见的用药疑惑进行统一解答,力求可以帮助到更多慢病患者。

上线深受欢迎,至今已影响超35万慢病患者

本次网络课程共分为7期,从3月17日起,就在活动承办方家庭医生在线搭建的“慢性疾病合理用药”频道内陆续上线。由于课程针对性强,课程一上线就受到了广大慢病患者欢迎。第一期“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合理安全用药?”的课程在上线当天就吸引了45709人观看。在为期半个月的陆续上线后,已超35万慢病患者参与了该课程的学习。

需要提醒的是,31日最后一堂课的完结并不意味着活动的终止。已经学习完的患者可以再次进行回顾,尚未参与学习的慢病患者也可以前往“慢性疾病合理用药”频道开始免费学习,该页面将长期有效

中国疫情余烟未消,世界抗疫仍在继续,但即便在全球疫情之下,药师们也会心系患者,急患者之所急,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的疫期安全用药护航。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