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保公益基金成立:把红心献给最需要的人

转载 美通社 | 2020-04-17 18:57
今年3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首度将慈善捐赠、医疗互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一同列为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组成部分。当公益的慈善捐助与医疗互助被双双“官宣”,商保平台正迎来做强公益的......

深圳2020年4月17日 -- 今年3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首度将慈善捐赠、医疗互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一同列为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组成部分。当公益的慈善捐助与医疗互助被双双“官宣”,商保平台正迎来做强公益的春天。

4月16日,腾讯旗下保险代理平台微保宣布设立“微保公益基金”,以互联网保险为纽带,发挥科技优势,探索“保险+公益”的创新模式,为解决健康扶贫、精准助困等社会问题贡献向善的力量。

【图】

微保公益基金

“微保不仅要自己做一个善良的平台,还要善用科技,放大爱与善。微保公益基金践行的帮扶模式就是利用互联网与保险的杠杆,提升慈善的渗透率和参与度,放大帮扶能力,增强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的功效。”微保CEO刘家明表示。

微保公益基金将聚焦三大公益领域,包括针对个人重疾的助力计划、聚焦特殊群体的守护计划以及聚焦公共事件的关爱计划。其中,助力计划将重点解决备受舆论关注的大病筹款难题,设计更加开放、透明、合规的公益方案帮助患病体,提升筹资水平;守护计划持续关注诸如快递小哥、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等特殊群体,通过设计特定的公益保险产品,为他们提供长效保障;而关爱计划则围绕公共事件,用保险的方式给公共事件之下的国民提供及时的公益保障。

微保的公益之路

微保自成立起就持续探索互联网保险的公益实践。最先破题的是“药神保·特药保障援助计划”。该计划的第一位援助对象是一位四岁孩子的父亲老伍。2017年,老伍被确诊为肺腺癌晚期,经历数十次化疗、放疗、药品治疗后,肿瘤依然在扩大。2019年,老伍开始接受抗癌特药治疗,病情逐渐稳定,但200元一滴的抗癌特药让没有商业保险的老伍不堪重负。微保的助力计划设定了“用户每购买一份药神保,微保就捐赠一元给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用于帮助急需特药的癌症患者”的规则,这笔资金给了老伍生活的希望。

疫情期间,微保继续拓展多维度的公益实践。抗疫初期,微保联合安盛保险在24小时内开发上线了守护10万多名一线医护人员的“医护保”,至今已为120多名医生、护士发放总计458万的理赔款和慰问金,其中武汉医护人员占比达到91%。此后微保还上线了保障药房药店工作人员的“药师保”;全国人民都可免费领取的首款确诊即赔万元的“微医保·免费新冠肺炎保障金”,已保障了350多万用户。针对微信支付中小商家的“新冠肺炎保障”;与民政部和腾讯公益合作,守护全国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的“战疫保”。微保的抗疫公益保险已累计保障人数超过1500万。此外,通过“微保企鹅乐园公益项目”,微保还将用户捐献的企鹅爱心转化为紧缺物资,紧急采购44000个口罩、1000件防护服,支援湖北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

打破投保限制 为武汉康复者提供公益医疗保障

4月16日同步上线的武汉康复者关爱计划,微保实践“保险平台定制公益保险、社会公益力量寻找被保险人”的方式,发动爱心人士参与公益保障的实现过程。武汉新冠康复者关爱计划为2600名武汉地区的康复者提供后期康复和医疗保险保障。

微保团队快速联结知名投资机构Two Sigma、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以及泰康在线等组织机构,为愈后患者免费定制了业内首个短期健康险产品。Two Sigma亚洲CEO林国沣先生表示:“这次疫情让我们充分看到了中国的团结之力。通过这个慈善活动,我们希望为武汉加油打气。”

“捐钱捐物,这是企业切入公益的传统路径,但若能把公益理念有效应用在保险产品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可以最大程度地将庞大的社会力量连接起来,有益于放大公益帮扶能力、提高帮扶效率、改善帮扶效果。未来,微保公益基金会将积极探索结合企业的核心优势建设公益事业,系统化、专业化地推进‘保险+公益’创新,实践科技向善,保险为民。”刘家明表示。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