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51店员节”关注店员生存状态,如何颠覆低学历、低发展

转载 美通社 | 2020-05-06 12:11
中国权威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携手旗下51米多多上线“51店员节”,集结全国1900多家快消和零售行业的雇主推出店员/营业员、仓储管理、电商运营等近十万个岗位,帮助业内招聘供求双方发现人才与机遇。同时从学历、职业发展、职业转型等多方......

上海2020年5月6日 -- 中国权威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携手旗下51米多多上线“51店员节”,集结全国1900多家快消和零售行业的雇主推出店员/营业员、仓储管理、电商运营等近十万个岗位,帮助业内招聘供求双方发现人才与机遇。同时从学历、职业发展、职业转型等多方面关注店员生存环境。

德勤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2019中国连锁零售业人才供需及新职业新岗位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底零售行业从业人员已超过5000万人,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比重超过 7%,仅连锁零售行业人才缺口就高达477万人,且大部分为基层岗位,可以说零售业的就业体量十分庞大。

应聘一线岗位的店员并不需要特别的工作经验,从前程无忧网站上搜索“店员”岗位发现,应届生和无需经验的职位占到40.6%,48.2%的岗位仅1-3年的工作经验。需要工作经验的大部分为知名品牌,比如雅诗兰黛在招的所有店员都要求1年经验,在知乎上同行前辈也建议年轻人先从小品牌店员做起,有了经验后再去大品牌。

【图】

2020年国内零售业店员工作经验要求分布

因为代表品牌形象,店员的外貌以及谈吐气质对雇主而言更为重要。几乎每一个店员岗位要求中都会有一条:性格开朗热情,有亲和力,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和清晰的表达能力。对化妆品/护肤品牌而言,店员是品牌向顾客传递效果和质感的第一人,年轻店员的肤质更好,顾客更愿意买单。比如雅诗兰黛的导购年龄限制在18-26岁,而Innisfree则稍微宽松,要求20-35岁,一线店员的确是个吃“青春饭”的职业。

店员的学历门槛并不高,仅3.6%的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四分之一需要大专学历;但作为连接品牌与顾客之间最重要的桥梁,多数雇主还是希望店员能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54%的岗位需要高中学历。

【图】

2020年国内零售业店员学历要求分布

不同的门店对学历要求也不一样。比如同为导购,重庆万象城店的PUMA需要大专学历,而佛山佛罗伦萨二店仅需高中学历。外资品牌对店员的语言能力要求更高,比如高端巧克力GODIVA在其苏州中心店员的要求中就写明:英语佳、奢侈品行业工作经历优先考虑。

高学历毕业成为店员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大企业大品牌都会给一线岗位规划较为完善的职业发展道路,但想晋升到管理岗,学历就成了必选项。76%的店长岗位需要大专学历,本科以上学历需求占11.3%。不过相比其他职业,一线员工晋升的时间节点更长。刚刚宣布的海底捞接班人计划为期10-15年,阿迪达斯给店员的职业发展空间为:销售顾问-资深销售顾问-带班-店长-区域经理。从店员到重点门店店长需要5-7年的时间,其中2年管理经验;而成为区域经理,需要走的路更长。

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开展了线下门店的人才储备计划。三只松鼠在今年的校招中就有大量的“门店管培生”的岗位,提供畅通快速的晋升通道、全面专业的培训,帮助年轻人迅速提升零售经营的全域能力,成为线下零售的高级管理人才。

前程无忧“51店员节”的开展,一方面集中了星巴克、雅诗兰黛、肯德基等众多知名企业的招聘信息,也邀请了第一批8家企业提供了二十万张优惠券,以吸引更多的求职者关注这些雇主,呼吁对零售前线员工的尊重和关注,探讨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下,“店员”这一职业的未来趋势。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