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 新思考”研讨会第二期:受疫情影响教育提前进入4.0时代

转载 美通社 | 2020-05-18 17:52
5月14日,“新教育 新思考”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版教育研讨会第二期在线上成功举行。围绕着“未来教育&教育公益”话题,9位海内外行业大伽齐聚一堂,从疫情下的教育现状出发,对未来教育、教育公益以及教育测评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对话。 该活动由新东......

北京2020年5月18日 -- 5月14日,“新教育 新思考”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版教育研讨会第二期在线上成功举行。围绕着“未来教育&教育公益”话题,9位海内外行业大伽齐聚一堂,从疫情下的教育现状出发,对未来教育、教育公益以及教育测评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对话。

该活动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联合主办,是个面向教师及教育全行业的系列在线公益活动。于5月12日正式启动,至5月28日结束,前后共计6期。旨在通过主旨对话、专题演讲、国际研讨等形式,邀请海内外知名教育专家、行业大伽,共同探讨疫情下的教育变革与思考,以及新时代的教育模式与方向。

在疫情催化下 教育提前进入4.0时代

在14日当天的主旨对话环节,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戈进行了连线,两人就此次疫情给教育带来的影响,未来学校的思考,双方今后的联合行动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图】

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左)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戈(右)

郑德林认为,疫情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与变革。受疫情影响,线下学校教育及校外培训被迫按下暂停键,但人的发展和学习是不可能停止的,在近3个月的暂停期间,我们的中小学,包括大学、职业院校陆续地开始了停课不停学,并在全世界做了非常好的表率。这促使我们去反思现有的学校与学习,传统的教师与学习者在物理环境中的二维关系,以及教育如何跟科技、人工智能进行更好融合,以形成人工智能、教师和学习者这样的三维结构。疫情让这样的探索和实践大大提前,教育也因此提前进入4.0时代。

对此,张戈深表赞同。回望曾经历过的03年非典、08年汶川地震及此次疫情,张戈提出目前大家普遍关心的随复学而到来的“疫情第一课”问题。他表示,不管是课内教育,还是课外教育,有关“生命教育”的比重都可以加得更大。同时,他认为,这次疫情也给行业带来了一个正面影响,那就是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因为有了这次的全民上网课,更多人得以在一个相对平等的环境下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和张戈的看法不谋而合,郑德林认为,在推进教育公平、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方面,教育如果不插上数字科技的翅膀,是很难做到均衡发展和大范围公平的。这也是为什么要探讨“未来学校”的原因。郑德林表示,目前传统的学校已不能适应当下科技大发展背景下,未来对于学习的需求。在学习方式、学习目标、教育价值观等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学校的变化太慢了,教育的创新跟科技的创新以及对精神文明的要求中间有着很大的差距。

为推动教育行业的整体发展,缩小教育创新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差距,郑德林表示,目前未来学校研究院已和新东方做了诸多密切协同,如在教师能力提升、教师跟科技融合等方面,双方已做过多轮研讨并开展了相关培训工作;在教育扶贫方面,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新东方也参与到了未来学校研究实验计划的进程当中。未来,双方将用公益的心态,把对未来教育的理解以及新东方的科技实践,通过各种优质资源的融合,更好地浇灌教育创新的第一线,以承担该有的企业社会责任。

坚守初心 新东方将公益进行到底

在主旨对话之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好,酷艾英语创始人、青年作家、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演讲师及培训师艾力,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学文,分别就教师定位、教育模式及教育公益等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图】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好

演讲一开始,王好就对新东方的教师定位进行了阐述,她表示,这次疫情,让大家看到了很多新的技术进步,老师的教学也出现了特别多的可能性,但不管未来怎么变,新东方始终是一个研究学习的地方,新东方的老师永远是引导学生实现进步的领路人,且老师做好自己的角色,讲好每一堂课本身就是一种公益,因为公益就是要做对公众有益的事情,而教师的公众首先是学生。新东方的课堂之吸引人,绝不仅仅是知识点、学习方法等的传授,更是不断地引导学生去实现进步。

【图】

酷艾英语创始人、青年作家、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演讲师及培训师艾力

作为从一线成长起来的教学名师,艾力更是从自身经验出发,剖析了未来教育范式中英语学习方式的变革,以及作为一名老师应如何主动学习,并自我突破。他认为,未来英语学习或英语教育会在三个方面产生大的变化:一是更多工具的使用,会让英语教学更上一层楼;二是英语教学本身,或者说所有的行业都会从一个正态分布变成一个密致分布的规律,所以老师们一定要不断迭代自己;三是学生的颗粒度会变得更小,每个人的学习画像会变得更加精细,大家要用好相应的反馈机制,让自己的学习进步能够每天看得见。

【图】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学文

随后,王学文发表了主题为“一朵云推动一朵云”的精彩演讲。从2002年捐建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始,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2013年雅安地震中的捐资建校,到坚持了十多年的评选及资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对乡村中小学教师进行教学培训的烛光行动,再到去年刚刚开展的“我的大朋友”乡村儿童一对一助学计划,新东方最大的公益志愿者俞敏洪出任贵州普安中学名誉校长……王学文用一张张照片、一个个人物,为我们串起了这些年来新东方的公益足迹及背后的感人故事,而这些在新东方众多的公益项目中屡见不鲜。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直播中,王学文还透露了一个消息,那就是对于“新教育 新思考”教育研讨会在各直播平台的所有收入及义卖资金,新东方都会再增加相同的金额,全部捐赠给乡村的孩子,为他们搭建图书馆,将公益进行到底。

测评教育 推动教育变革的新动力

面对全球爆发的疫情,及不断发生变化的用户需求,国际知名测评机构都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在产品层面有哪些突破与创新,以及接下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是什么?在14日晚间的国际研讨环节,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国外考试推广管理中心副主任、新东方在线出国考试事业部总经理宋鹏昊,连线了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以下简称“BC”)中国考试业务运营总监游卓然,ETS中国区总经理王梦妍,及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亚太区总监屈敏,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坦城且愉快的交流。

【图】

测评教育国际研讨海报

游卓然表示,受疫情影响,大陆地区2-5月的各类雅思考试相继取消,在此期间,BC积极为考生提供丰富的备考资源,如推出雅思机考模拟考试、雅思口语在线练习、雅思自学指导手册以及雅思免费线上公开课等。目前BC针对中国市场的策略有三方面,一是所有产品和策略、更新与调整都深植于考生的反馈和需求;二是继续深化与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关系与合作;三是将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共同在华举办雅思考试,最大程度的给考生提供便利,让考生有更多的选择。

在疫情应对上,王梦妍表示,ETS迅速采取多种调整措施,如向受疫情影响取消考试的托福考生赠送价值49美元的全真模拟考试TPO试题,向GRE所有考生开放写作练习和模考软件,并在全球推出了托福在家考试的服务,以及很多免费的官方备考资源等。在过去一年的研发上,ETS的重点是全面提升考生的考试体验,如做了缩短考试时长、拼分、缩短考试报名间隔、即刻出分等十大创新和变化。面对中国大陆考生近期暂时无法参加托福考试的现状,ETS更于近期特别推出托福 ITP 中国版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国考生的考试需求。未来ETS也将继续与中国的政府机关、测评机构及企业开展更多的深入合作,如与新东方定制托福相关的研究、测评、教材出版等。

和BC不同,屈敏表示,面对疫情剑桥大学对大部分考频不高的考试做了延期处理,然后把平时收费的账号免费提供给国内的学生和老师,并在疫情期间推出了纯在线考试的新产品 -- 剑桥领思。在剑桥的产品理念中,技术是帮助我们更好实现产品的一个手段,并不能替代科学的教学法及教育科研所带来的成果。所以剑桥在创新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给学生带来了什么样的wash-back,而不只是为卖一个产品。所以在接下来在中国市场的策略方面,除了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及其他机构的紧密合作外,剑桥还会专注打造一些真正为学生的软实力及未来做准备的测评产品。

在宋鹏昊看来,本质上,测评机构对学生的促进作用其实是非常大的,它既是目的也是手段。通过参加测评,学生可以跟自己的wash-back会非常的强,而且现在完善的产品线也能给他提供全方位的能力体现。在全球爆发疫情的当下,每一款考试测评新品的推出,对于行业整体士气的提升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这意味着所有的内容供应商、测评机构等,一直都在往前走。

“新教育 新思考”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版教育研讨会接下来还有四期,众多嘉宾大咖将依次围绕 “家庭教育”、“健康&教育”、“国际教育”、“在线教育”四大主题,以主旨对话、专题演讲、国际研讨三种形式展开在线探讨。第三期将于5月19日举行。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