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嘉兴5G+工业互联网建设启动会”圆满落幕

转载 美通社 | 2020-06-11 08:00
5G开启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新时代,对建设网络强国与制造强国、打造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5G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将加速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与数字化进程。 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联通正在不同地区......

杭州2020年6月11日 -- 5G开启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新时代,对建设网络强国与制造强国、打造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5G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将加速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与数字化进程。

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联通正在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工业和企业领域进行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今日在浙江嘉兴成功落幕的“2020嘉兴5G+工业互联网建设启动会”,正象征着这种实践与探索的一个新里程碑。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兴市经信局局长卓卫明,市经信局副局长倪英,各县区经信部门领导、各工业园区、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嘉兴,一座未曾停止过升级与创新的城市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卓卫明副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嘉兴几年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一直以来,嘉兴都走在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设道路上的前列,自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来,嘉兴不曾停止过贯彻与落实,坚持以推动融合应用为关键,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步伐,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卓副主任对中国联通在嘉兴数字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希望联通继续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不断加强与各方的交流合作,积极分享5G新基建、5G新平台、5G新生态的经验和实践,持续夯实5G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能力。

对参会的企业家代表,卓副主任也鼓励各类企业群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技术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创新应用,拓展产业链、提升创新链、延伸应用链。齐心协力,万众一心,打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共同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图】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兴市经信局局长卓卫明

嘉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规划与政策

会议开始的政策发布环节,嘉兴市经信局倪英副局长介绍了嘉兴打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助力嘉兴传统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与具体规划。嘉兴市已明确了鼓励企业内外网升级、培育行业级平台、加快工业大数据应用开发、促进标杆项目落地、建立创新中心等十大重点工作,并发布了在行业平台、示范标杆、新技术应用和创新载体、智能制造服务商、金融服务、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六大政策支持,通过聚焦重点与政策扶持将有效助力嘉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图】

嘉兴市经信局副局长倪英

中国联通,助推工业互联网更上新台阶

中国联通首席大数据科学家范济安博士分享了联通在工业新基建的能力与实践,据范博士介绍中国联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经形成了“一朵行业云、两张工业专网(5G工业内网、工业外网),三大工业平台(工业边缘云平台、装备联网平台、产业集群平台)”的核心基础产品体系。在应用层面,一方面依托中国联通大数据能力优势自主开发工业AI应用,另一方面通过开放开发生态、应用生态、服务生态,打造了企业全连接平台、云化PLC、云化MES、云化APS、云化AGV等众多面向制造业的应用和服务产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

本次启动大会前期,浙江联通工业互联网团队深入嘉兴纺织服装、光伏新能源、化工新材料、机械加工、电子机械、金属制品等特色产业开展调研,和企业共同梳理出数字化工厂建设、异地工厂业务协同、车间安全生产与消防监控、无人化环保监测、产品售后服务、产线设备互联、工业大数据分析、AR远程诊断、节能管理、产品个性化定制等“5G+工业互联网”10大应用场景,后续将加快2个产业集群平台建设、6个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标准制定、8+N个智能示范工厂打造等多种举措,加快推进嘉兴5G+工业互联网建设,助力“嘉兴智造”新模式,共创价值,共赢未来。

【图】

中国联通首席大数据科学家范济安

中国联通,变革与迭代的领衔者

启动会的最后,为切实推进嘉兴5G+工业互联网建设,嘉兴联通总经理徐国荣与浙江嘉欣丝绸、双箭橡胶等17家龙头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同时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工业互联网通信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等8家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浙江联通副总经理虞允纲与参会的经信部门领导、专家共同见证了以上签约。

中国联通作为网络强国、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和5G网络与应用的先行者,在嘉兴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将继续发挥“头雁”效应,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5G与工业制造的深度融合,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助力嘉兴市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

浙江联通副总经理虞允纲

近年来,中国联通积极携手合作伙伴,在5G网络建设,垂直行业创新,与产业链创新等多方面发力,为整个浙江的新基建按下加快键。在新昌,中国联通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成功发布全球首个基于5G模组的全5G工业互联网端到端应用,助推智能制造迈入“快车道”在台州,积极参与了泵与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推动温岭市泵与电机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宁波,与市政府合作围绕纺织服装、汽车汽配、智能家电、高端装备、绿色石化五大重点领域的头部企业开展首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

此次嘉兴“5G+工业互联网建设启动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加快数字浙江、浙江智造的建设进程,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的动能。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