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狂欢季”618打响,美年携手阿里健康再掀全民健康狂潮

转载 美通社 | 2020-06-16 11:13
物联网、5G、AI等技术的发展推动我们进入医疗互联时代,数据的浪潮之中,医疗行业正因此重新定义。 体检行业便是大数据发展的受益者之一,当人们能够更准确便捷的获取自己的健康信息时,对于疾病防范将愈发重视,对于体检的需求也会因此迅速上升。而在供应......

上海2020年6月16日 -- 物联网、5G、AI等技术的发展推动我们进入医疗互联时代,数据的浪潮之中,医疗行业正因此重新定义。

体检行业便是大数据发展的受益者之一,当人们能够更准确便捷的获取自己的健康信息时,对于疾病防范将愈发重视,对于体检的需求也会因此迅速上升。而在供应端,新的服务销售模式与新的服务体系将因为疫情的冲击而加速重塑:互联网正介入体检服务的获取渠道;人工智能、大数据则从质量和效率两个方面为体检增效。

天猫618临近,这一消费者的狂欢节无疑是各大企业抢占市场、验证模式的中心战场。而在今年,美年健康携手阿里健康加入其中,一系列符合未来健康管理趋势、定位准确的体检套餐品类和爆款单品呼之欲出,在“体检狂欢季”的口号之下,美年与阿里健康正在积极促进体检市场的数字化转型。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曾在此前的“数字商业圆桌派”上表示,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和医疗水准,是今天医疗健康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战役。

美年与阿里健康的又一次协同作战

6月18日于天猫上线的“体检狂欢季”称得上是阿里巴巴入股美年以来,美年与阿里健康联合打造的电商S级大促,又一次将过去流散于线下的体检渠道聚集于线上。

在这一模式中,美年借助于阿里健康的C端优势,以更低成本、更准确定位、更高转化的方式将营销渠道向互联网转移。随着美年的加入,阿里健康完善了其医疗电商版图之中“第三方体检”这一线下服务。五月逐渐放开的疫情监管则为这一合作注入了实际需求,两者之间的初次合作无疑是一场共赢。

【图】

美年618推出的“感恩高端父母”体检套餐

在五月狂欢周的基础上,美年在本次活动中分别推出了“感恩父母”、粉红佳人”等套餐。收入逐渐稳定、疾病防范意识强烈的中青年人群成为了美年这一阶段关注的重点目标人群。

近年来,卫健委频频为非公医疗发展发声,相应政策同样倾向于协助美年“治未病”,进而以预防的方式降低愈发沉重的医保支出。这无疑是非公医疗重塑患者认知、体现其对于公卫体系价值的机会。

从这个角度出发,美年推出的套餐均包含低剂量螺旋CT、C13/C14幽门螺杆菌等热门项目,能够帮助消费者筛查心脏、胃部、肺部等大病、慢病“重灾区”,防疾病于未然,间接降低了未来时点上家庭、国家的治疗费用。

AI大数据助力体检升级

颠覆式的互联网营销背后,美年的数字化医疗内核正作为技术支持。随着消费者人群对健康体检需求的不断攀升,传统医患一对一的管理方式开始暴露问题,医疗资源供应明显不足导致了体检的可及性与有效性到达瓶颈。在美年看来,若能运用成熟的AI、远程医疗,人机互动等技术来进行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资源成本,提升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从这个角度出发,美年开始了广泛的AI技术和大数据探索,并将其集中到了三个方面。

一是基于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大数据采集。2019年4月,美年健康联合大数据算法与分析国家工程试验室杭州创新中心、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在超声人工智能方向达成合作,共建超声大数据库。同年6月;中山眼科和美年大健康共同宣布,将针对重大眼病,联合开展一项覆盖千万人次级的AI眼科筛查项目,并在医联体内共同建立眼底病专病数据库。类似的合作还有很多,美年希望通过“数据+科技”驱动体检行业乃至整个健康领域的发展。

二是体检业务,即AI辅助诊断和基于大数据出具分析报告。前者的应用包括基于“AI+CT”的肺结节辅助诊断;基于“AI+超声”的乳腺疾病辅助诊断;基于“AI+眼底相机”的糖网、青光眼、白内障、黄斑病变等辅助诊断。后者则是数据分析。美年健康给客户提供的最终健康体检报告中,往往包含一份大数据深度报告。该报告把体检者个人的体检数据与美年健康历年的庞大数据库进行一一比对,最终形成个性化的深度解读报告。具体而言,报告会从日常的饮食、运动、作息,以及就医等各方面给出权威建议。

【图】

美年携手新华社中国经济社联合发布《健康中国·体检大数据糖尿病地图》

三是基于数据的行业报告。美年健康研究院携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定期出具基于公众健康数据的行业报告,按地区、性别、年龄、职业的分析分布情况,以促进相关技术研究的推进。至今为止,美年健康研究院已经就发布了多份报告,范围覆盖血脂、血糖、体重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指标。

多个方向的AI应用之下,美年的数字化转型目标已经明晰:未来,美年将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提升体检服务质量、加强精细化管理,同时采集更多维度的、准确的、标准化的健康数据,借助数据的力量将服务维度扩充至消费者、行业乃至国家公卫建设事业,将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落实于实处。

“大健康生态”还会远吗?

6月1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颁布再为第三方医疗的发展给予了政策的支持。文件中“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的目标与美年的理念高度相似。通过科技赋能体检,美年正成为我国基层公共卫生医疗防御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过,要完成下一个大健康时代的升级,美年还需要更多伙伴群策群力。

与阿里健康合作以后,美年的定位正在进行转变,过去To C的体检服务提供商正成为一个健康平台的入口。平台之上,消费者正逐渐变得有粘性,平台之下,一批新型的生命科学企业在此聚集。

对于后者,美年要做的事还很多。若要完善第三方医学机构的新生态,美年还需要在已有的资源上吸引更多具备活力与创造力的力量,而美年自身,则需担当起“推动者”的角色,让第三方医疗机构能够发挥全部潜力。

美年曾率先引入胶囊胃镜这一检查方法和创新设备,带动了整个胃镜市场的发展。如今,这样的模式正在被美年所复制。未来,将有更多的产品从美年的平台之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新的风向标。

回头来看,一个完整生命科学生态圈正徐徐成型,“体检人人可及”似乎不再是个梦想,科技与生态之下,它已变得触手可及。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