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智能传感领域的“隐形冠军”,SIA联盟感知领航奖正式启程

转载 美通社 | 2020-06-23 11:47
为鼓励技术创新、帮助企业品牌价值提升,见证并记录智能传感领域的创新发展历程及市场成果,推动智能感知上下游产业链产业化进程,奖励在技术创新及促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发展中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将举办首届“感知领航奖”。 ......

上海2020年6月23日 -- 为鼓励技术创新、帮助企业品牌价值提升,见证并记录智能传感领域的创新发展历程及市场成果,推动智能感知上下游产业链产业化进程,奖励在技术创新及促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发展中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将举办首届“感知领航奖”。

当前及今后几十年内,传感器被认为是影响和改变着世界经济格局和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科技产品。同时随着近年来物联网的迅速发展,全球进入智能时代,传感器作为重要硬件基础,需求增势迅猛,应用层出不穷,智能传感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什么是智能传感?智能传感器作为万物互联、智能融合的核心基础,是集传感芯片、通信芯片、微处理器、驱动程序、软件算法于一体的集成电路系统级产品,在移动终端、智能硬件、物联网、智能制造、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从产业链来看,传感器上游主要为各种零部件等支撑起来的感知层;中游是以光传输、通信设备、网络设备等构成的传输层;下游是应用层,其中以物联网领域中的各项应用为主。

从应用场景来看,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是目前最广泛的应用,除此之外,智能传感器在智能汽车的主动安全系统、人与智能汽车交互等方面展现出不可替代的优势;医疗场景中,医学智能传感器作为拾取生命体征信息的五官,它的作用日益显著,在图像处理、临床化学检验、生命体征参数的监护监测、呼吸、神经、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等方面,智能传感器几乎无所不在。此外,传感器在智能家居、机器人、AR/VR、无人机、智慧工业等领域还有着广泛的应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智能传感器成为新的市场需求,其高精度、高可靠性、强适应性、性价比高等特点也决定着他将继续抱有广阔的开发及应用潜力。

回顾传感器的发展历程,从最原始的结构型传感器演变为固体传感器以及最新的智能传感器。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将需要大量智能化的新型传感器来实现智慧城市的多种功能,智能传感器产品也已经深入应用到智能硬件、智能汽车、智能工业等等众多领域。预计2015-2021年全球MEMS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8.9%,规模达到200亿美元。

然而我国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仍存在创新能力较弱、关键技术突破困难、产业配套体系尚不健全、中试、代工制造工艺能力不足等问题。我国传感器产业链虽已初步完整,但是企业95%以上仍属小型企业,各自为战的企业很难对抗国际IDM的巨头。

“感知领航奖”重磅来袭

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SIA)是由工信部指导和支持,经过四年的发展,联盟通过联合联盟成员单位以及其他产业协会,发挥产学研合作,整合资源优势,加快传感器、智能硬件、物联网应用等核心技术研发,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的标准化进程。感知领航奖是智能感知领域专业性最强、范围覆盖最广之一首个全国性奖项,主要授予在传感器行业和相关应用产业的新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应用创新、传感技术产业化等方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创新物联网应用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并促进智能感知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化落地,为开拓新的应用市场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产品、企业及个人。

【图】

感知领航奖评什么?

评奖范围及涵盖领域:智能传感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研发、制造、封装测试、应用。

奖项设置:技术进步奖、应用创新奖、杰出产品奖、标杆人物奖。

豪华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

权威专家坐镇评审,奖项将设置评审委员会,由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等学界专家,以及来自产业链的行业专家和权威人士共同组成。通过提升评审层级、扩大评审范围、优化奖项类别、增加数据监测审核等诸多举措,确保奖项的含金量、公信力及行业影响力。

本次评选将从创新能力、行业影响力、成长速度、业务运营、发展前景等多维度进行考量,评选出最杰出的智能传感企业,颁奖盛典将在联盟旗下传感器感知系统与应用解决方案专业平台SENSOR CHINA展会现场盛大举办。

万事俱备,只等你

本次评选活动已全面正式启动,现面向传感器技术企业、应用企业、以及在推动传感器产业化进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家及行业专家展开广泛征集,包括六大惊喜获奖权益。

风采展示:行业媒体专访和资讯等多形式报道展示;SENSOR CHINA展会提供免费展台;国家智能传感联合实验室企业推介版块集中展示;与全球领先智能传感企业同台互动。

资本对接:汇聚了众多活跃的投资机构,资金实力雄厚,涉及领域广泛;多家风投机构针对企业情况量体裁衣,进行精准的投融资服务对接,助力企业融资落地。

产业落地:联盟已与众多国家及地方产业园、孵化器、高校建立长期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产业化落地支持、技术及商务对接。

示范项目:推荐国家级示范项目。

人才服务:与众多高校联合开设专项人才输送通道,高精尖人才推介服务。

感知领航奖金:每个奖项特设立丰厚专项奖金,鼓励企业进一步创新研发、扩大经营。

现在,不管大家来自何方,只要自己的项目属于传感领域(传感器、制造工艺与封测、智能传感、感知原件与执行器、传感器融合与嵌入式系统、面向垂直领域智能解决方案商),都欢迎赶快来报名。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