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特生物首席科学家李春启:潜心研究,发现科学世界隐藏的彩蛋

转载 美通社 | 2020-06-28 13:36
杭州环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李春启博士是国际知名斑马鱼应用研究及药物研发科学家、毒理学专家,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数十年致力于斑马鱼生物技术的研究和商业开发,掌握多项专有的斑马鱼新药筛选及环境毒理和安全性评价实验技术,具有丰富的......

杭州2020年6月28日 -- 杭州环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李春启博士是国际知名斑马鱼应用研究及药物研发科学家、毒理学专家,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数十年致力于斑马鱼生物技术的研究和商业开发,掌握多项专有的斑马鱼新药筛选及环境毒理和安全性评价实验技术,具有丰富的实际运营操作和国际市场运作经验。近期,李春启博士围绕“潜心研究,发现科学世界隐藏的彩蛋”主题内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观点。

2010年,他归国创立了国内首家斑马鱼生物评价服务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 环特生物,首次将斑马鱼生物评价技术引入国内,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斑马鱼技术应用的发展进程。10年间,他携手环特生物开发出150余种斑马鱼实验模型方法,创新性地应用到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食品等大健康领域。公司并于2019年底斩获发明界的“奥斯卡” -- 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最高奖的金奖。

【图】

李春启博士受邀进行演讲

李春启博士知识渊博,能言善谈,从一位科学家的角度引经据典,举案示例,深入追溯了他与斑马鱼技术的发展历史,并且回顾了多年服务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麻省理工学院和欧美生物医药公司的故事。

医者仁心  出国深造

在人类的疾病研究中,模式动物功不可没,建立人类重大疾病的动物模型,对于分析疾病的发病机制、开发新型药物等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斑马鱼模型正是其一。对于本是消化科医生的李春启而言,寻找科学的边界,实现医疗的突破,需要一直待在前沿领域,持续不断地吸收新的概念、新的技术,出国深造成为他人生规划中的必选项。

遥望1978年,改革开放大步踏进,吹响了中国学生走向世界的号角,留学潮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次年,李春启闯过高考独木桥,年轻的血液中也萌生了“走出国门见识大千世界”的美好憧憬。完成博士学业后,李春启顺利从医,“出国梦”在按部就班的生活中慢慢搁置。

1996年,李春启行医多年,见过了太多生离死别,悲悯之余他意识到“医学无止境,要用科学性武装医疗技术水平,让患者少受一些煎熬”。这时,传来了世界卫生组织面向全球招收科研精英的消息。

暗室难掩风华,浅滩难困卧龙。1997年,李春启如愿以偿地通过了万里挑一的选拔,动身前往法国里昂,到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工作。至此,他从临床医学正式转向精彩绝伦的科研领域,彼时他还不知道,斑马鱼会成为他研究生涯中最得力的助手。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正如其名,跨学科地汇集了全球流行病学、实验室科学和生物统计学等领域的精英人才,研究癌症的致病原因、预防措施,以减轻疾病带给世界人民的痛苦和负担。李春启回忆道,他在此期间主要负责肺癌、胃癌两大疾病的防治项目。“当时肺癌、胃癌都是困扰中国的第一大疾病,也是世界人民共同的难题。我带着国内的疾病样本,与全球顶级专家顾问、60个国家的科学家共同综合全球数据,讨论、实验癌症如何检测、病变与防治。”

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苦心研究多时,李春启等人的肺癌防治研究成果发表于《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胃癌炎症研究成果发表于《消化疾病科学》Digestive Diseases and Sciences

新年的钟声响起,人类的历史步入了21世纪。2000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科院院士,黄曲霉素致肝癌的发现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杰拉尔德·N·沃根(Gerald N. Wogan,Ph.D.),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顾问访问法国,与李春启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并盛情邀请他到麻省理工共同研究课题。在这位教授的引导下,李春启第一次领略到斑马鱼技术在医疗领域的独特风采。

颠覆研究  创新应用

斑马鱼原产于喜马拉雅山南麓,上世纪30年代,英国科学家发现了它对水质环境的敏感性,将其从热带淡水“引渡”到科学圣殿。经过大半个世纪科学家们的前仆后继,斑马鱼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标志性产业应用研究、第一家技术应用公司相继在美国诞生。

李春启辗转来到美国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癌症研究中心一边继续消化科的本职研究方向,一边在斑马鱼研究与应用领域声名鹊起、大放异彩。

无尘无菌的实验室中,一双大手正在调焦显微镜,斑马鱼胚胎内的器官形态纤毫毕现,血液流动的路径清晰可见,点点荧光游弋闪烁,如流动的数据漫布在玻璃器皿上,在数学模型的推演下,呈现出一个恢弘复杂、令人惊叹的世界。“科学的现实远比科幻小说更为精彩,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就是探索、认识这片未知的领域,解开一个个谜团,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李春启看着眼前这妙趣横生的景象,如是说道。

【图】

斑马鱼生物检测图

李春启认为,科学研究如果只是复制前人的道路就毫无意义,每天都在创意、创新中度过,做完全颠覆性的事情才充满挑战。随着斑马鱼应用需求的提升,原有的研究方式已经跟不上节奏了,李春启及其团队把目光聚焦到了微孔板。微孔板本来只是用于细胞的体外研究、定量性药物研发,从来没有人想过,有一天,以微孔板为载体的高通量检测会渗透到生物学分析的方方面面。但是经过李春启等人的反复试验,成功实现了斑马鱼生物模型的高通量分析,并且能够做到吸收光、荧光、化学光等多功能检测,满足了药物研发、生命科学和其他研究领域的检测需求,这对整个学界而言都是具有科学性、技术性、创新性的一大突破。

李春启的斑马鱼研发项目具有高度的产业化潜力,获得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和中国政府的大力资助,获得超过300万美元和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研发基金支持。期间,他也在全球第一家斑马鱼技术公司任职首席科学家,与美国的大部分制药公司及欧美各类型公司达成深度合作。

凭借在斑马鱼领域的领先技术和先进经验,李春启将斑马鱼技术引入国内,并带领环特生物于10年间为全球300余家检测机构、政府部门、科研院校、行业龙头企业提供品质、品牌咨询及检测服务,筛选评价6000余个化合物,发现100余个化学、生物、天然、中药候选药物,10余个已在中外进入人体临床试验,极大地推动了国内斑马鱼技术的产业应用进程。

【图】

斑马鱼胚胎图

探索为乐  智慧结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数十年过去,李春启依旧稳若泰山,奋战在实验室一线,不断学习新理论、创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试验新方法,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在人类智慧的金字塔宝库熠熠生辉。

评价一位科学家的学术水平,不仅关乎论文数量,还关乎论文质量。据不完全统计,李春启的论文成果约150篇,与斑马鱼相关的达90余篇,包括发表在世界四大著名杂志《美国科学院学报》PNAS、《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细胞》Cell,以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血液》Blood、《今日药物发现》Drug Discovery Today、《化学毒理学研究》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等许多学术性、专业性或者工业性、应用型的杂志期刊,累计影响因子>100。他也曾出版论著一部,参编论著五部,申报的国内外专利将近40项,已授权的国际国内发明达20多项,在国内外专业会议作主题报告超过70余次。曾多次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中国卫生部及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奖项。

2012年,威利出版社(Willey)出版了世界上第一本系统阐述斑马鱼模型评价药物安全性技术方法的专著 -- 《斑马鱼:药物安全性和毒性评估方法》Zebrafish Methods for Assessing Drug Safety and Toxicity,堪称斑马鱼领域的“圣经”,李春启也撰写了其中产业应用的章节。

累累硕果不仅出自实验室的潜心钻研,也源于李春启在日常生活中一直保持理性的思考。他曾在迷人的罗纳河畔,眺望着粼粼波光,脑海中勾勒出斑马鱼的前世今生;在明亮古典的咖啡厅中,与一众科学家争论某个模型数值的精确性;在麻省理工的茵茵草坪,带着实习生散步,传授一个科研者的理想与责任;在西湖的柳浪烟波中,畅谈产业创新应用的几大维度;在无数个星光与灵感闪现的夜晚,伏案疾书,把科学的价值还原于世。

从临床医学到科学研究,从世界卫生组织到麻省理工学院,从斑马鱼学术研究到产业创新应用,从任职全球首家斑马鱼公司首席科学家,到创立国内首家斑马鱼生物技术公司环特生物,智者的每一分光阴都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突破未来、造福社会。李春启表示,科研是一件奇妙、纯粹的事,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这个世界隐藏的彩蛋,令人兴致盎然。最开心的时刻,就是我们的科学技术得以转化为产业应用,切切实实地解决了人们的需求问题。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