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岩定增汪义平:幸福的公式

转载 美通社 | 2020-06-29 17:14
近期,大岩资本成立七周年庆在深圳成功举办。周年庆上大岩资本CEO汪义平博士分享了《幸福解析》的主题演讲,从生命的基本特征出发,用逻辑推理的方式获得了幸福公式,展示了一个独特的另类思考的例子。 【图】 大岩资本CEO 汪义平博士 在社会环......

深圳2020年6月29日 -- 近期,大岩资本成立七周年庆在深圳成功举办。周年庆上大岩资本CEO汪义平博士分享了《幸福解析》的主题演讲,从生命的基本特征出发,用逻辑推理的方式获得了幸福公式,展示了一个独特的另类思考的例子。

【图】

大岩资本CEO 汪义平博士

在社会环境的各种约束条件下,如何让自己人生的幸福最大化,比大家每天做的所有事情都更重要,汪义平博士告诉了大家这个思考的原始动力。

生命是100%的偶然也是100%的必然

生命的诞生是100%的偶然,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无数个因素的偶然巧合,这无数个偶然里面只要有一点点变化,你我都不会存在,这是严密的逻辑,一旦你想到这个事情之后,你会有一个很轻松的感觉。

生命中还有一个100%的必然,那就是人们的生命终会消失。大家很害怕,完全不想去理解,不想去想这个事,但是它是一个必然的存在,人们改变不了。

从100%的偶然诞生到100%的必然消失,这,就是人们的人生。

影响人生幸福最大化的的因素

假如人生的目标函数是幸福最大化,那么,在各种约束条件下,影响目标函数的因子又有哪些呢?汪义平博士从维系、证实和扩张三个方面进行了分解和诠释:

在这么一个从纯粹偶然到绝对必然的过程当中,人们每天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压力,究其根源,压力来自于生命的必然消失,因此不管出于理性的认知,还是对死亡的心理恐惧,你都会要做如下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维系生命的存在,这涉及健康和生存必需,这便是幸福的前提条件。

在生命存在的这个短暂过程中,人们想做的第二件事情是无时无刻证实自己的存在,证实的方法之一是通过与人接触,获得他人的爱、认可和尊敬。证实的方法之二是通过事,通过每天遇见新的问题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第三个,因为人们知道自己的生命是有限的,所以大家一定想要好好地用一把,把有限的生命扩张到极致,这种扩张的欲望也是生命本身的一部分,“扩张”有野蛮的扩张,有文明的扩张,有战争,有社会合作,什么都有,因为人们的生命太短暂,要把自己的生命放大,所以就有权力欲、要出名、要出著作,要拥有财富,等等。其实,第三件事情是非常费力且可以在理性上放弃的,因此,幸福函数大大简化了。

所以要想幸福最大化,就需要关注这三件事情:维持生命,从世界获得对生命的证实,然后要尽量的扩大自己。

幸福最大化的函数比例

在演讲的最后,汪义平博士对于幸福的公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图】

幸福等于拥有“健康、生存必需”作为前提条件的基础上,完成融洽的关系、问题的解决,而后其他一切皆是浮云。

来源:美通社

标签:财经/金融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