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子拟收购TCL通讯100%股份 加速AI x IoT战略落地

转载 美通社 | 2020-06-29 19:16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TCL电子”或“公司”,01070.HK)宣布以人民币15亿元,收购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TCL实业”)之全资附属公司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通讯”)100%股份。同时,公司将所持有的茂佳国际有限公司(“茂佳国际”,主要从事......

香港2020年6月29日 --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TCL电子”或“公司”,01070.HK)宣布以人民币15亿元,收购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TCL实业”)之全资附属公司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通讯”)100%股份。同时,公司将所持有的茂佳国际有限公司(“茂佳国际”,主要从事电视机代工业务)100%股份作价人民币25亿元向TCL实业出售,TCL实业将以现金方式支付。扣除收购代价后,公司将获得出售所得款净额约人民币10亿元,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提升TCL品牌业务市场份额、加大AI x IoT研发投入、扩大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及重点布局智慧商用显示。

TCL电子首席执行官王成表示,本次收购及出售事项完成后,将加速公司“AI x IoT”战略落地,以智慧显示为核心,助力TCL电子的智能场景由家居向移动及商用场景延伸,为用户打造“全场景、全品类、全连接”的智慧工作与生活。同时,TCL通讯拥有2G至5G的领先技术和丰富的专利布局,其卓越的5G射频技术,软件操作系统、智慧摄像和视频技术、边缘计算、智能连接和传感器应用技术,将扩大TCL电子在品牌电视产品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成就极致音画体验,成为懂你的大屏音画专家,加速公司品牌电视业务进一步迈向全球最领先地位。随着电视智能化和交互性能大幅提升,大屏增值服务品类也将由传统的视频、广告服务,拓展至在线教育、AI健身、远程养老医疗、大屏家庭电商服务等,打开新的互联网增值服务赛道。此外,TCL通讯手机业务在海外运营商市场具有领先优势,TCL电子海外电视在开放市场增速领先同行,二者在设备连接互动、销售渠道、品牌推广、用户服务方面具有很大的协同效应。加之,全球 5G换机潮也将使得公司充分受益,5G+8K成为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聚焦“AI x IoT” 战略,为全场景智慧生态提供基础设施

TCL电子是业内少数具备垂直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中国企业,同时拥有华星光电产业协同及QLED、Mini LED和8K等前沿显示技术。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6.5%至2,064万台,市场份额全球第三(数据来源:IHS),TCL品牌电视机在美国等地市场销量排名第二。TCL电子营业额同比增长3.1%至469.9亿港元;归母净利润增近1.2倍达22.8亿港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7亿港元,同比上升35%;互联网业务方面,公司进一步深化与 Roku、 Google和Netflix合作,海外互联网业务首次录得可持续性收入 2.1 亿港元。2019全年雷鸟网络科技集团实现收入 5.5 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 50.7%,于 2019 年4月开始并入公司报表。2019年合并报表后的整体互联网业务收入为 6.3 亿港元,经营利润3.2亿港元。TCL通讯为全球领先的移动终端企业,同时为用户提供互联网应用及服务。TCL通讯的手机、智慧平板、智能连接和智能穿戴产品线与公司固有的以TV+互联网的产品线形成互补,在面向家庭和移动的各类垂直场景下,发挥多品类协同效应,增强用户体验。

作为公司“AI x IoT”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TCL通讯的并入,强化了“大屏-中屏-小屏-可穿戴子屏”的全场景智慧显示生态的协同效应。2019年,公司全球品牌电视机销量达2,064万台,TCL通讯移动终端总销量达2,780万台,收购完成后,预计TCL电子智能终端用户规模将超过7,000万。通过OTT端和移动终端的结合,公司可以创造更多的互动场景,例如信息流转多屏互动,统一的内容服务平台与大会员体系等。此外,TCL通讯不但能以技术研发赋能智能电视向2C智能显示领域的设备创新与场景深耕,还将智能路由器网关与智能电视(智屏)协同构建更完善的智能家居全连接基础设施,打造智能家庭的边缘智能中心,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加速公司成为行业领先的智能产品及增值服务提供商,扩大增值服务收入。通过全场景智慧生态圈的建立,公司可为用户提供全场景一致性的体验,有利于进一步深化“AI x IoT”战略。

当前,国内商显市场持续增长,场景应用快速扩张。2019年商显八大品类市场规模达789亿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将突破1,000亿元,2023年达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5%。TCL智慧商显重点拓展在线办公、智能会议、教育、商业、调度、医疗、交通等核心场景业务。TCL通讯的加入,有利于TCL智慧商显实现其“1+1+N”战略规划(硬件平台+软件平台+细分场景应用)。TCL通讯将成为TCL智慧大屏和智慧商显的连结枢纽,进一步延伸及细化各场景,实现用户生活与工作的多屏互动,为人们带来更高效的企业管理与便利的生活服务。

茂佳国际主要从事电视机代工业务,由于电视机代工业务与品牌产品业务在业务模式、管理经营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容易拉低资源配置效率。剥离代工业务有利于公司提升管理效率,避免与代工客户产生直接竞争关系;有利于公司专注发展TCL品牌,进一步加强TCL自主品牌市场优势,专注品牌核心产品线的技术、产品、应用场景融合,集中资源投放到高增长、高利润的互联网运营服务业务,集中精力做品牌硬件+软件+服务发展,为公司带来更高的成长空间。

TCL通讯营销网络遍布全球,领先布局移动设备和智能连接产品

TCL通讯已建立以六大销售区域为核心的全球化营销网络,分?是北美洲区、拉丁美洲区、欧洲区、中东及非洲区、亚太区以及中国区,并与全球主流运营商Vodafone、Orange,以及零售巨头Walmart、Best Buy等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除手机以外,TCL通讯已形成了平板、智能路由、智能CPE设备、智能监控和追踪设备、个人可穿戴、AR/VR等全品类IoT通讯产品布局,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刚公布的IDC 2020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TCL通讯手机业务在北美、澳大利亚出货量稳坐前四。而TCL通讯平板电脑的全球出货量同比2019年一季度大幅提升,其中TCL通讯平板出货量在北美平板市场跃居第三。同时,TCL通讯自2015年起就已投入到5G技术的研发之中,是全球少数几家同时拥有2G至5G专利技术的企业之一。2016年年初,TCL通讯于法国和中国建立了专门的5G实验室。目前5G技术专利申请已超百项。2019年底其首款5G智能手机陆续获得美国TMO,Verizon,欧洲Vodafone,EE,H3G,TIM,日本KDDI等全球主流移动运营商供应资质。

根据GSMA报告,全球移动运营商将在2020-2025年资本支出1.1万亿美元,其中80%将用于5G网络。预计北美5G连接率将在2025年达到48%,远超全球平均水平20%。北美是TCL通讯重点布局的优势市场之一,TCL通讯5G产品2020年已中标进入北美多个运营商,同时基于运营商定制型号拓展到其他Tier 2运营商和开放渠道。TCL通讯将抓住这次5G换机潮,利用供应链一体化的成本效率优势,抓住新的增长机遇。

2020年突发疫情使全球居家办公、教育、娱乐的需求大增,TCL通讯合作的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市场运营商Q2的智能连接设备订单增长达到两倍以上。据IDC预测,2019年?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市场有望在2019年出货8.15亿台设备的基础上保持14.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23年出货13.96亿台设备。未来,随着TCL产品线在智能生态布局以及产品组合增加,将抢占智能连接市场更多份额。

有效发挥渠道和技术协同效应,增强盈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TCL电子和TCL通讯在海外区域覆盖及销售渠道上有较强互补性,可协同开拓全球市场。2019年,TCL电子和TCL通讯海外市场产品销量分别为1,346万台和2,588万台。公司的品牌电视在海外已拥有较高的品牌认知和美誉度,TCL通讯产品可利用海外市场对TCL电视品牌的认可度,进入更多开放销售渠道。公司也将借助TCL通讯已有的北美与欧洲重点运营商渠道,建立全面、稳定的运营商客户关系,协助公司产品在海外市场进行渗透和拓展,打造竞争壁垒,进一步提升TCL电视机及手机在全球市场份额的增长空间。

公司和TCL通讯将在各自相关领域把多年的研发和技术积累进行结合,能够加快公司在创新产品的布局和迭代速度,并相对其他传统家电企业形成更加明显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方面,公司在显示上的技术优势可赋予TCL通讯产品更强的竞争力,使TCL通讯成为业界为数不多的拥有屏幕显示技术的手机厂商。另一方面,作为全球少数拥有5G核心技术的通讯企业之一,TCL通讯在手机等通讯设备上积累的多方面技术能力,将其迁移到TCL电子的智屏、智能家居和智慧商显等业务,可进一步加速公司智能化及物联化发展,有助于加速公司的研发和市场拓展,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敏捷开发和交付体系;充分发挥边际效益,为公司的智能产品提供技术赋能。

财务方面,此次业务革新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毛利、资产和现金状况。TCL通讯2019年毛利率达21.6%,项目完成后,预计公司整体毛利率可增长至近20%,较2019年公司经审计毛利率水平再提升2.6个百分点,增强公司未来盈利的弹性。项目完成后,公司资产规模将扩大,创造收入高增长点,净资产净增加20.6亿港元。茂佳国际不再是公司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将不再并入公司财务报表。出售事项的预期一次性收益约19.79亿港元将对TCL电子的盈利产生直接的正面影响。同时,公司与TCL通讯的供应链有一定重合度,业务调整有利于促进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利润增长空间。

此次交易是公司“AI x IoT”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推进TCL电子业务全球化、多元化发展,打造全场景智慧产品+服务生态的重要布局。TCL电子不仅要在大屏、画质、音质做到全球领先,还要大力发展AI x IoT、智慧影像、5G和边缘智能、自主研发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和多模态交互能力,成为“懂你的大屏音画专家”。同时,TCL电子也将重点发展智能家居、智慧商显、移动场景的设备与服务,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TCL电子无惧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主要产品销量及收入仍将保持双位数增长

自2020年开始,公司加大对线上销售渠道投入,中国市场2-5月线上销售量同比提升57%。在近期的618电商节(6月1日 - 6月21日),TCL电子线上销售额和销售量排名均上升至第二,传统电视品牌中(不包括互联网电视)均位列第一;线下销售量排名位列第一。(排名数据来源:中怡康)

截至6月初,TCL品牌电视海外销量市占率稳居全美前二,达17.4%,同比增2个百分点, 其中最高单周市占率突破20%;另外,欧洲和新兴市场1-5月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0.4%与5%。(排名及市占率数据来源:NPD)

互联网业务受“疫情宅家”积极影响,各项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1-4月雷鸟视频会员同比增长122%,收入同比增长67.6%达2.7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3%达1亿港元。

虽然2020年全球市场受疫情影响,但公司预计不考虑TCL通讯业务并入的前提下,2020年主要产品销量及收入仍将保持双位数增长。若叠加TCL通讯业务影响,全球产品销量和收入数据将更加亮眼。

有关TCL电子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01070.HK,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之有限公司)总部设于中国,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消费电子产品,是全球电视机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公司积极推动智能化、全球化、研发创新及“AI x IoT”战略转型,并重点发展智能电视、互联网服务、智能家居和商用显示系统。公司持续加大量子点、Mini LED和8K等前沿显示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公司大力开拓智能物联网领域,打造以电视机为中心的家庭物联网生态,致力成为全球快速发展的、具有持续用户运营收入的智能科技公司。根据群智咨询数据,TCL电子2019年全球电视机销售量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二。TCL电子获纳入深港通之合资格港股通股份名单、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及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份股。如欲查询更多资料,请浏览相关网页:

TCL电子官方网站 
TCL电子投资者关系网站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