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优化核心组件 浪潮登顶Ussuri社区贡献中国第一幕后故事

转载 美通社 | 2020-07-07 14:59
5月14日,OpenStack社区发布了第21个版本 ......

北京2020年7月7日 -- 5月14日,OpenStack社区发布了第21个版本 -- Ussuri,新版本吸引了全球开发者的关注,OpenStack接收了来自188个不同组织和50多个国家的1003位开发人员的超过24000个代码更改。浪潮凭借在代码提交数、完成蓝图数、补丁修复数方面的突出表现,登顶U版本社区贡献中国第一,成为OpenStack全球重要技术推动者。

作为OpenStack基金会黄金会员,浪潮始终以“源于开源,馈于开源”为宗旨,多年来持续投入社区贡献,在U版本中聚焦Nova、Cyborg、Manila等核心组件进行了大量优化工作,促进了OpenStack不断成熟完善。

面向AI及边缘计算场景开发设备驱动 释放硬件加速性能

Cyborg是近年来社区比较活跃的项目,旨在为加速资源(GPU、FPGA、ASIC、NVMe、SSD、NP等)提供通用管理框架。当前计算加速已经成为虚拟机的必备功能,在AI和边缘计算领域都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浪潮从实际应用场景出发面向AI和边缘计算开发GPU Tesla V100、FPGA、NVMe等硬件驱动,为AI训练、AI推理、AIstation提供硬件加速支持,为硬件设备在AI、边缘等方面性能加速提供了先决条件。

同时浪潮与其他开发者联合,通过升级和重构Cyborg API共同完成了Nova和Cyborg交互功能,Nova可启动通过Cyborg管理硬件加速设备的虚拟机,方便用户在图像处理、AI、教育实训等场景实现磁盘、GPU等硬件设备的直通加速。

增强大规模场景下的虚拟机管理能力 提升易用性及安全性

Nova是OpenStack的核心项目,为IaaS提供计算服务,即为用户提供一个根据需求动态运行的虚拟机环境。

浪潮在Nova项目中面向大规模场景增强易用性、安全性设计。例如增加虚拟机异常信息查询,增强大规模场景下对虚拟机运维的便捷性;增加控制台窗口设置密码,强化开源基础设施安全,帮助客户提高新技术、新应用下的访问安全。支持记录和查询虚拟机迁移信息,增强大规模场景虚拟机迁移管理能力。支持删除虚拟机时可保留挂载卷,提高管理平台操作便捷性。

实现文件存储类型属性调整 降低云平台运维复杂度

Manila是OpenStack的核心项目,为IaaS提供文件存储服务,浪潮在U版本对Manila项目的易用性与兼容性进行了改进。支持修改文件存储类型名称、描述、与可见性,用户可以灵活调整文件存储类型的属性,极大程度提高了云平台的易用性,降低云平台运维的复杂度;实现文件存储故障快速定位,提高云平台的智能运维能力,降低大规模云数据中心场景下的运维复杂度。

【图】

Manila Update Share Type API

同时,浪潮将分布式存储AS13000驱动集成到Manila项目中,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分布式存储AS13000也成为社区推荐产品。

存储后端与Manila服务的集成是采用驱动的形式,Manila提供了驱动的框架及相应的API接口,各存储后端依据这些API进行实现。Manila与存储后端的交互形式由各存储后端决定,会话通过ssh,https等连接方式,管理数据在管理网络中流通。存储后端提供的文件存储共享路径可以通过CIFS或者NFS等协议连接到计算节点,为实例提供块服务。

优化镜像创建卷流程 提高大规模场景工作效率

Glance是OpenStack的镜像服务,浪潮优化了镜像创建卷流程,自研智能镜像缓存淘汰算法,智能管理本地缓存目录,在有限的本地缓存空间内尽可能提高镜像缓存命中率,支持通过配置项预设镜像缓存目录大小,支持弹性伸缩,可根据镜像的使用频率自动调整本地存储空间,这一优化节约了镜像下载到本地所消耗的时间80%以上,从而有效提高了镜像创建卷的速度,提高用户在大规模场景下的工作效率。

在持续不断地社区贡献中,浪潮工程师也得到了社区的高度认可,先后有2位工程师加入Cyborg,Watcher等项目的Core Reviewer团队,成为项目核心骨干,40余位工程师在Ussuri版本的裸金属、容器和边缘等多个领域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私有云事实标准,OpenStack吸引了国内外几乎所有一线ICT厂商的参与,社区贡献成为衡量厂商研发水平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标准。浪潮在U版本社区贡献领先,得益于对OpenStack长期技术投入与积累,体现出社区积极贡献者的责任担当。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