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俞敏洪对话北大秦春华:高考志愿应该这样选择

转载 美通社 | 2020-07-14 19:33
优先选择学校还是专业?家长和孩子应该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随着2020年高考的结束,广大考生和家长接下来最关心的就是高考志愿填报了。“高考志愿填报其实跟高考一样重要。高考分数的高低决定了我们到什么档次的大学去学习。但是填报志愿这件事情,可能就决......

北京2020年7月14日 -- 优先选择学校还是专业?家长和孩子应该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随着2020年高考的结束,广大考生和家长接下来最关心的就是高考志愿填报了。“高考志愿填报其实跟高考一样重要。高考分数的高低决定了我们到什么档次的大学去学习。但是填报志愿这件事情,可能就决定了我们未来的工作选择和人生发展道路。”7月13日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与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进行直播对话,就北大招生录取要素、高考志愿选择、大学规划等话题展开讨论,为学生和家长提出了切实建议。

【图】

俞敏洪(右)与秦春华(左)进行对话

北大青睐有独立思想和社会责任感的学生

作为北大毕业生和杰出校友,俞敏洪一直将北大视为精神和心灵家园,对北大的人才选拔和培养也非常关注。除了个人捐赠奖助学金,在2018年俞敏洪还带领新东方捐款5000万元设立了“北京大学新东方教育基金”,支持北大引领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同为北大毕业生,北大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对人才选拔和培养有着深入的研究,他还曾担任过多年北大招生办主任,对北大的招生录取也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北大的人才选拔,成为他们首先关注的话题。

“那些年我们在做自主招生选拔的过程中,高校有比较大的自主权,能够不完全依赖学生的高考分数,对学生进行主动性的挑选。所以那时我们探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北大到底要招收什么样的人。”秦春华介绍,当时他们研究了很多优秀校友案例,总结出了北大学生最重要的两个特质,也是北大招生录取最看重的两个标准。一是一定要有独立思想。面对同样一件事,学生必须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和判断,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二是一定要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北大学生做一件事情不会主要从自身去考虑,而是要有更远大的目标,为国家、为社会,甚至为了全人类、全世界。

如何考察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呢?除了了解学生过往参与的活动,秦春华还分享了一个“妙招”,就是很多家长会陪着学生一起来,他们只要观察这个学生和家长在一起时的坐姿、态度、行为等,就可以知道这个学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学生会不知不觉中暴露出自己的个性、行为习惯和责任感。

【图】

直播画面

俞敏洪非常认同秦春华讲述的北大学生的两个特质,他认为北大的人文氛围会不断强化学生的这些特质。“在北大我碰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和出色的老教授,还聆听了大量名人的演讲,他们为我打开了新的世界。”俞敏洪说,北大教会他的很重要的两点是坚持底线和进步。“在北大有社会意识和责任担当的氛围里走出来的人不会纯粹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破坏底线。同时,强者如云的环境也会让你意识到比你努力和优秀的人大有人在,你一定不能落后,一定要努力进取。”

志愿选择要综合考虑各因素,最终志愿应由孩子决定

在谈及高考志愿选择问题时,俞敏洪认为高考志愿填报最重要的原则是和自己的志向和兴趣相结合。但如果学校和专业必须二选一的话,他会建议优先选择学校,因为大学的氛围和气质、大学的同学,决定了会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而现在学生进入大学后还可能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秦春华认为,对于北大这种层次的学校来说,毫无疑问要选学校。“近些年北大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有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去专业化,就像当年芝加哥大学做的一样,拆除专业之间的壁垒。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学生可以在一年级之后重新选专业。如果你学习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个专业不喜欢,想换到另外一个专业,是可以的。”

【图】

直播画面

但对于其他很多大学来说,秦春华建议要认真考虑专业问题,尤其是新高考改革试点之后,一些省市采取的是类似“院校专业组”“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与过去相比对专业的关注度会所有提高。“总体来说,志愿填报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恐怕不能以某一个元素来选,一定是综合考虑,其中偏重某一个元素而已。因此我建议把大学、专业和城市等几个因素结合起来考量,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评判。”

不过,对于志愿的决定权,俞敏洪和秦春华都认为答案应该是明确的,就是由学生来决定。俞敏洪说,自己曾遇到不少大学休学、辍学、退学的学生,基本上都是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而且当时不能换专业。几乎一半以上的学生坦言所学专业是父母决定的,现在不想学就是报复父母,因为不是自己选的,就不需承担责任,所以自暴自弃。“我强烈建议家长和孩子充分探讨,但是不要为孩子做决定,尤其不要在孩子反对的情况下强行为孩子做决定。”

秦春华也指出,对于志愿填报家长不是放任不管,而是要给孩子提供所有可能的方案,然后和孩子一起分析哪个方案是好的,是有利的,但是最后的决定要由孩子自己做。

大学新生要考虑三件事情

在高考录取结束之后,考生们很快就要迎来大学生活。对于即将进入大学的新生,秦春华认为有三件事情要提前考虑。第一是绝不能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心态,觉得进入大学就可以放松了。其实大学的学习会更加辛苦,更具挑战性;第二是不要把所有精力放在课本学习上。有很多家长会跟学生讲要好好学习,话说得没错,但是在大学应该是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不是唯一的事情。学生需要观察、体验、思考,熟悉所面临的一个新的生活环境;第三是建议家长要允许孩子赶紧谈恋爱,进入大学之后越早谈恋爱越好,以免将来孩子在寻找人生另一半时会遇到困难,可能没有办法获得完美的幸福生活。

俞敏洪则建议学生在进入大学后要迅速确定自己对于专业是否真的爱好,并把该专业内的某一本权威著作读透;要认真阅读有思想的书籍,学会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英语学习依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为能够为未来打开更多的可能性;要尽量住在宿舍,学会集体生活,扩展自己的容纳能力,同时和同学搞好关系,还可以参加一到两个俱乐部活动,扩大爱好和朋友圈。“大学是未来人生几十年的开启,如果你做好准备,会迎来非常精彩的一个又一个阶段的发展,逐步走向成功。在我的心目中,成功不仅仅是未来名利上的成功,更多的是思想上的丰富、人生的开阔以及在自己选择上的自得。所以希望孩子们在进入大学以后,能真正开启你们波澜壮阔的新的人生阶段,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更加精彩,更加自主,也更加丰富。”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