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俑男团“蒹葭十二士”出道,兵马俑背后的文化IP正式亮相

转载 美通社 | 2020-07-17 14:21
7月17日,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蒹葭十二士”联合创意正式发布。来源于八千余陶俑中的十二位勇者从时光彩蛋中被唤醒,在科技和文化创意的洗礼下,变成一个个鲜活的大秦勇士。时光彩蛋是什么?为什么是十二位勇者?他......

北京、上海和西安2020年7月17日 -- 7月17日,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蒹葭十二士”联合创意正式发布。来源于八千余陶俑中的十二位勇者从时光彩蛋中被唤醒,在科技和文化创意的洗礼下,变成一个个鲜活的大秦勇士。时光彩蛋是什么?为什么是十二位勇者?他们为什么被唤醒?发布会上,随着答案的逐步揭晓,一个宏大的计划慢慢浮现在眼前。微信搜索“云上蒹葭”小程序一起来体验吧!

蒹葭计划

以“蒹葭十二士”为先导内容,通过“云上蒹葭”小程序串起一系列传统文化新的呈现方式,构成了复兴中国原生文明计划 -- “蒹葭计划”的核心。“蒹葭”之名来源于《诗经·秦风》中的名篇《蒹葭》,诗中有云“溯洄从之,道阻且长”。代表中国原生文明的大秦文明已经相距我们两千多年,这条复兴之路必然是漫长而艰难的,但“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华扬联众以及新画幅文创携手共进,逐渐通过汇聚大秦文明的点点滴滴,找到中国原生文明的价值所在。

时光彩蛋

彩蛋寓意惊喜,是电影中最出彩的情节线索。年轻人看大片时常常乐此不疲的找彩蛋,从完整的剧情中抽丝剥茧,探索出深藏在故事背后的另一番天地。1974年7月17日,一位村民在秦始皇陵东打井,意外发现一个来自大秦的时光彩蛋 -- 陶俑碎片以来,经过考古工作者的研究发掘,淹埋在时光中的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已经像一个个彩蛋一样露出真颜,让人们能够穿越时空,体验先秦文化的无限惊喜、震撼与遐思。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军团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人类文明彩蛋。发现陶俑碎片46年后的7月17日,十二个来自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彩蛋出现在公众面前,十二位大秦勇士从彩蛋中走出来,惊艳全场,足够让人们重新认识兵马俑!

【图】

云上蒹葭:时光彩蛋

蒹葭十二士

秦兵马俑在制作时身上都有华美的彩绘,可惜禁不住时光的侵蚀,出土后的秦俑彩绘脱落、身躯也大多支离破碎,需要后期修复还原。但是,生命的色彩,不会也不应被岁月的烽烟所剥离。如何让冰冷的陶俑复活成有温度、有灵魂、有爱恨情仇的鲜活生命?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扬联众与新画幅文创从已出土的八千余兵马俑中,挑选出十二位秦俑,涵盖将军、士官、驭手、弩手、步兵、骑兵、老兵和文士,通过数字技术为这十二位大秦勇者重新填上色彩,转变成具有新时代个性的大秦勇士。通过文化创意分别赋予这十二位大秦勇者有所思、伤别离、觅终南、狩天狼、醉浮生、讽太平、问尘世、乐人间、闯沙场、望连营、念归乡、思无邪十二种情怀。十二种情感,十二种人生。至此,他们成为一个个鲜活生动、富有感情的个体。复活的大秦勇者们被称之为“蒹葭十二士”,他们是秦俑千人千面的小集结,是精锐神勇的小分队,是有名有姓的大秦英雄,也是“蒹葭计划”的开端。

【图】

蒹葭十二士

云上蒹葭小程序

“蒹葭十二士”为何会被唤醒和集结于此?古风、科技、创意和文化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通过云上蒹葭小程序,唤醒你喜欢的一枚“蒹葭十二士”彩蛋,用手指滑动剥落陶土,一位鲜活且富有个性的大秦勇者即刻出现在你眼前。“蒹葭十二士”都由此在你的指挥下集结,一同去寻找秦王政七年那颗彗星带来“彩蛋”。这一路上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S十二士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彗星带来了什么新奇有趣的神兽?种种疑惑,你都会在充满趣味的小游戏中轻松解谜,得到想要的答案。

“蒹葭十二士”身上的色彩与秦俑本身出土时的色彩有什么异同?老秦人用何种方式给秦俑上色?他们身上的颜色又隐藏着什么秘密?在接下来更多的游戏互动里,通过寻找彩蛋,就能在“云上蒹葭”的知识彩蛋“真秦之彩”中得到专业的解答,享受在游戏中获得历史知识的乐趣。

“云上蒹葭”小程序也将成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扬联众、新画幅文创孵化文化创意的平台,让更多彩蛋将向你砸来!更有趣味的游戏,更隐秘的历史知识,更新奇的玩法将在“云上蒹葭”小程序中陆续上线,只等待你来见证更别样的大秦风华。

除了线上的小程序载体外,新画幅文创将“蒹葭十二士”设计成系列文创产品,通过文创产品输出背后的文化内涵,这是“蒹葭计划”中的一小步,也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扬联众以及新画幅文创在复兴中国原生文明实质举动中的一大步。

【图】

“蒹葭十二士”系列文创产品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