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和江苏卫视联合推出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

转载 美通社 | 2020-07-20 16:35
 公元八世纪的唐帝国长安,一名进京赶考的举人在热闹非凡的东市一家书店找到了手抄本《周礼疏》,在他旁边一位准备去大慈恩寺礼佛的香客买了本木刻本《金刚经》。随着造纸术的普及,纸张已经成为便宜又轻便的文化记录工具,书店这种新兴的文化载体也在长......

北京2020年7月20日 -- 公元八世纪的唐帝国长安,一名进京赶考的举人在热闹非凡的东市一家书店找到了手抄本《周礼疏》,在他旁边一位准备去大慈恩寺礼佛的香客买了本木刻本《金刚经》。随着造纸术的普及,纸张已经成为便宜又轻便的文化记录工具,书店这种新兴的文化载体也在长安城流行开来。而此时在欧洲,写于羊皮卷上的书籍仍是一种奢侈品。不久之后,纸张通过唐与大食的怛罗斯之战传到中亚的撒马尔罕,12世纪再传至南欧,为欧洲文艺复兴打下基础。

早在东汉末年,佛教从南亚次大陆东传而来,经过鸠摩罗什、法显、玄奘和义净等一代代僧侣学者的传播与改造,佛教文化与艺术在华夏大地上遍地开花。从异域风情显著的龟兹石窟、柏孜克里克石窟,到融合的炳灵寺石窟、敦煌莫高窟,再东进到中原化的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天龙山石窟、大足石刻……这种外来文化最终演变成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很难再找到印度与犍陀罗的影子。

中国文化,从来都不是固步自封的。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它如海纳百川般吐故纳新,无论是向内引进还是向外发散,稳稳地承载着中国人的文化特征与生命基因。从中医到武术,从文字到禅宗,从建筑到舞蹈……中华文明之长河绵延不绝、生生不息,在新时代正焕发出崭新的光彩。

【图】

“似是故人来”节目海报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和江苏卫视联合制作,正杨映像传媒摄制的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将于7月21日晚21:20在中国网、江苏卫视、爱奇艺同步首播。

节目将从文化发起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的视角出发,以社会文化现象、热点文化问题为切入,通过“走访+对话”的节目形式,剖析中华文化的真正内涵。

节目对话嘉宾包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国际译联副主席黄友义、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金牌武术教练吴彬、“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郝万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贵祥等。

“似是故人来”,既是一场重遇传统文化之旅,更是一场重拾“初心”之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来都是文化自信的初心之源,也是“似是故人来”节目的初心所在。有幸能与其重逢,如见故人,喜不自胜。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