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岩资本汪义平:正确的投资观念是没有观念

转载 美通社 | 2020-08-07 16:40
近日,大岩资本首席投资官汪义平发布了观点性文章,针对“什么是正确的投资观念”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原文如下: 如果你是一个严肃的投资人,一旦或者有了“立场”,或从常识出发,或追随投资理念,你就已经至少错了一小半。 立场是什么?字面的意思......

深圳2020年8月7日 -- 近日,大岩资本首席投资官汪义平发布了观点性文章,针对“什么是正确的投资观念”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原文如下:

如果你是一个严肃的投资人,一旦或者有了“立场”,或从常识出发,或追随投资理念,你就已经至少错了一小半。

立场是什么?字面的意思就是你站立的场地。你站立在泰山的东面去看泰山是一个泰山,你站立在泰山的西面就是另一个泰山。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如果你坚持你的立场,绝不挪步,你对泰山的认知可能至少错了一小半。站在另一边的人绝不会同意你的立场,而泰山还是那个泰山!你们两人的认知都与真理相差甚远。为了获取真理,我们应该没有立场,应该挪动自己,应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去认知泰山。没有立场,更不去预设立场是认知事物的最基本的起点,没有立场才有可能全面认知事物,发现真理。

那么常识呢?爱因斯坦说,“常识就是人在18岁之前形成的各种偏见”,或许不至于如此悲催,但常识至多也就是人们在各个领域获得的简单知识和科学(或不科学)的观察之总和。它是坐在“想当然”边上的难兄难弟,也是人们都自以为是笃信正确的知识。在认知真理的过程中,常识最多是当我们实在无能为力时的一个备胎。

还有一个让人颇为纠结的东西叫“投资理念”。理念如果是理性概念,那就应该是思考的结晶,当然可以做为投资的决策基础。但如果是“信念”,是坚信不疑的“执念”,那就荒诞了。无论执念多深,真理不会因为你信与不信而有任何改变。

投资决策是寻找真理的过程,因此,基本上只有两样东西适用:逻辑和数据。基于逻辑的演绎加之基于数据的归纳是让我们逼近真理的唯二方法。而干扰我们逼近真理的除了客观上的不确定性,还有主观上的假设。而立场、常识和理念经常被当成“当然”假设。

没有立场、不动用常识、不执念才是做正确投资的起点。

来源:美通社

标签:财经/金融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