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岩资本汪义平:别忽悠我买黄金

转载 美通社 | 2020-09-04 09:00
近期,黄金价格短线保持区间内窄幅震荡,然而延续走高趋势不变。针对此,大岩资本首席执行官、创始合伙人汪义平分析并发表看法,详细阐述了为何不建议大家投资黄金的原因。如下为原文: 先说结论:不要投资黄金。 什么是投资?很简单,投资就是为了获得......

深圳2020年9月4日 -- 近期,黄金价格短线保持区间内窄幅震荡,然而延续走高趋势不变。针对此,大岩资本首席执行官、创始合伙人汪义平分析并发表看法,详细阐述了为何不建议大家投资黄金的原因。如下为原文:

先说结论:不要投资黄金。

什么是投资?很简单,投资就是为了获得收益。而几乎任何一种投资品种都有风险,因此,稍微完整的表述就是,投资是用风险交换收益的过程。比如,投资企业债就是分享部分企业创造的利润同时部分承担企业经营风险的交易。投资股票更是如此,只不过是承担的风险更大一些,获得的收益也更多一些。

【图】

大岩资本汪义平:别忽悠我买黄金

黄金不管是否是货币,都兼具货币和商品两种特性。也因此,黄金基本上可以视为没有通胀的货币,没有通胀正是因为它同时是一种商品。但是,不管是它的货币特征或商品特征,都不具备产生收益的能力。100年前买的一吨黄金,在交付了巨额的100年的保管费和保险费之后,可它在100年后还是岿然不动的一吨黄金,毫无收益可言。如果不持有100年的话,你还要承担其价格波动的风险。如果你100年前买了多家公司的股票,100年来这些公司的利润以及公司的巨大成长就会成为你的收益,这是简单浅显的硬道理。

你或许会说,黄金作为一种商品,它的价格上涨不也是收益吗?空说无凭,我们统计了100年来黄金、十年期美债、道琼斯工业指数数据发现,黄金在扣除保管费和保险费情况下仅剩少许收益,远不如美国国债,相较于道琼斯指数,那就差距更远了。

可是,黄金不也有快速上涨的时候吗?是的那叫波动,有上涨,有下跌,叠加之后所剩无几。所以黄金,特别是黄金期货市场,除了防通胀之外,主要就是一个博弈和赌博的市场。

最近一两年,黄金不是涨了很多吗?在黄金的牛市里不就可以投资黄金吗?牛市只是过去一段时间的市场,说的不是现在,更不是未来。同样,我们来看数据,以伦敦现货黄金为例,从1970年至今,每年的金价与前一年价格相关性仅为0.297。换言之,黄金价格变化的过去和未来关系并不大。

所以,更精确的结论是,只有当你愿意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并支付保管和保险费来获得保值的功能时才有理由买黄金。总体上讲,黄金基本上不是投资的选项。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