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四个方面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09月07日
资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四个方面 ......

日前,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和《财经智库》承办,以“全球剧变下的财富管理趋势”为主题的2020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国内外政界、商界、学界领袖齐聚现场,围绕如何加快财富管理金融改革创新,促进金融对外开放,抢抓全球经济新机遇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江苏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就“2020年资管行业变化及应对措施”主题表示,低利率环境与收益预期刚性的矛盾、社会经济的日益在线化,促使了资管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以更低的成本获得客户和服务客户。

黄金老指出,近两年,资管行业出现四个新变化:

一是获客方式的变化。现在,资管行业越来越多的通过线上方式获取客户,不再是以前理财经理面对面的获客。利用裂变式营销、直播营销等新兴手段进行拉新,成为常态。“当下,精准有效的获客,要么把你的产品置于场景中,要么放到客户的手机之中,就这两个方向。”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的广告日渐稀少,场景平台、流量平台成为广告新贵。上海的黄浦江两岸,矗立的还是地产、银行、消费行业的广告,却见不到如今很有钱的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广告。这些互联网公司已把广告投在用户的手机之中,随时随地看,用不着户外广告了。苏宁金融就深入发展了智能营销计划,加强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实现在合适场景下产品的实时推荐与匹配,提供所谓“千人千面”和“千时千面”的个性化数字财富管理服务。

二是服务方式的变化。过去一个理财经理可能最多服务200个客户。现在,智能手机及4G的普及,特别是5G技术发展之后,理财经理与客户之间能够很方便地通过视频在线交流,在线咨询、在线服务变得随时随地。一个理财经理甚至可以服务成千个客户。客户不怎么来现场,豪华的财富中心、私人银行中心,迅速失去了价值。理财经理的个人形象,重要,但不再那么重要。理财经理需要简短地表达专业观点。

三是增值服务的变化。消息或资讯一直是人类的刚需。微信、今日头条大获成功,成为巨大的流量池。资管行业需要高质量、便捷的资讯服务来聚拢客户。现在很多银行APP都设置了资讯栏,这在以前是没有的。银行希望通过客户阅读资讯,让客户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自己的APP上。随着抓取、爬虫等技术的进步,银行也不再需要雇佣大量编辑来更新,机器就能通过算法,根据用户的喜好、投资的股票等,推荐相应的资讯。苏宁金融APP今年上线了“财顾”频道,100多位大V入驻,并能根据客户的投资喜好,来推送的相应的信息。例如,你喜欢片仔癀股票,财顾专门为你不间断推送有关片仔癀的资讯。在“财顾”频道中,苏宁金融联合晨星公司,推出“带你投”,为客户打造了涵盖活钱理财、稳健理财、长期投资等多元的理财解决方案。

今年投资的大热就是科技股。会再发生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破灭吗?1998年10月至2000年3月,纳斯达克指数涨了256%,同期道琼斯指数只涨了28%。当时也是科技股市场大扩容、大套现,和今天差不多。投资者都在关心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分析解答这个问题。

四是产品层面的变化。两年前兴起智能投顾,主要是一键买个基金组合。苏宁智投去年发了六只产品,有五只显著超越沪深300指数,现在的保有量超过10亿元。

资管行业的新变化,一言概括就是在线化、数字化。在线获客、在线服务、智能投顾,竭力降低服务成本,竭力增强便利性。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