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记录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变迁,佳能积极推动野生动物研究与保护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09月22日
用影像记录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变迁,佳能积极推动野生动物研究与保护 ......



172

2020年9月21日,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主办、极限寰宇承制的纪录片《奇野第三极》观影会在京举办。《奇野第三极》导演顾莹、世界自然基金会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项目主任黄文彬出席并发表演讲,同时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深圳市华基金生态环保基金会、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代表以及在场众多行业用户、专业人士围绕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保护和拍摄故事等进行分享,共同探讨、呼吁野生动物的关注及长期保护。《奇野第三极》历时3年拍摄,记录了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地区生态及野生动物生存现状,佳能*1为纪录片拍摄提供了以EOS C300 Mark III、EOS C700及CN20×50 IAS H/P1电影伺服变焦镜头等为主的多样化影像设备,累计拍摄野生动物素材量超过500小时,佳能希望通过此次与顾莹导演合作,借助在影像技术方面的优势记录野生动物珍贵画面,积极推动野生动物研究与保护。

佳能主办的纪录片《奇野第三极》观影会在京举办

以影像技术为桥梁,将公益及关爱野生动物进行到底

三江源地区位于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是世界上高海拔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近年来,经过国家与相关环境保护组织的不懈努力,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宏观结构得到逐步改善,草地退化趋势初步遏制,水源涵养功能逐步恢复,各项生态修复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自2018年起,佳能就携手极限寰宇顾莹导演,通过提供专业影像设备协助摄制组拍摄、记录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生存现状,旨在通过真实生动的影像画面向大众展示自然的壮美,呼吁人们关注、尊重、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及动植物资源,同时助推科研团队更好地开展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研究与保护工作。

佳能携手顾莹导演推动野生动物研究与保护

佳能自1937年创业以来,始终秉承“共生”的理念,将“解决社会问题”、“保护地球环境”、“人与社会和谐共处”作为重要课题并积极开展相关活动。除了本次与顾莹导演合作拍摄《奇野第三极》纪录片外,佳能早在2012年就以出色的影像技术为桥梁,开展了“影像•旷野寻踪”活动,通过专业设备捕捉、记录并分析野生大熊猫生活轨迹等,为保护生态多样性贡献力量。此外,佳能还以技术和产品为抓手,一方面围绕产品逐步打造绿色产业链,另一方面在世界各地开展人道主义灾害援助、教育支持及艺术文化体育支援等各类公益活动,希望通过不断努力为生态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高画质高性能,还原自然第一现场

三江源地区平均海拔四千多米,气候及光线变化极快,想要呈现理想拍摄效果,让观众看到更接近自然的真实画面,对设备整体性能及画质等提出了很高要求。《奇野第三极》主要使用的拍摄设备EOS C300 Mark III搭载了新开发的4K Super 35mm DGO影像传感器,通过不同增益*2输出同一像素信号,生成低噪点HDR影像。该功能采用饱和度优先*3方式提高明亮区域的画面饱和度,采用降噪优先方式降低画面黑暗区域的噪点,从而实现高动态范围成像,确保即使在明暗对比强烈的环境中也不会出现拖影,能获得具有丰富层次的高质量视频*4。利用DIGIC DV 7影像处理平台的高速处理能力,EOS C300 Mark III应用了衍射校正算法,不仅强调了轮廓,还可对光学衍射造成的画质降低进行校正,进而提高分辨率,让画面暗部细节得到很好地展示。同时,EOS C300 Mark III最高支持 ISO 102,400的超高感光度,可在肉眼难以确认被摄体的黑暗环境下进行拍摄,实现了高感光度时的低噪点效果,尤其在记录野生动物夜间活动时使用这项功能,能呈现出清晰、真实的画面。EOS C300 Mark III强大的稳定性能、快速处理能力及画质表现等都能很好地适应高温、高湿、极寒、夜景等各种拍摄环境,为不分昼夜实时捕捉到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及状态提供保障。

使用佳能EOS C300 Mark III拍摄野生动物真实状态

佳能为《奇野第三极》拍摄提供了强大的设备支持,在极端环境拍摄中表现出色

此外,EOS C300 Mark III支持4K/120P高帧率记录,可以利用升降格表现富含情感的影像,实现风格化的拍摄效果,尤其在拍摄野生动物时可呈现出令人震撼的影像画面。得益于新的传感器技术,EOS C300 Mark III将低ISO感光度的设定范围向下扩展了1级,支持ISO 100,能发挥全画幅影像传感器的浅景深及大范围虚化特性,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表现力和画面感。

使用佳能EOSC300 Mark III拍摄的野生动物

丰富的对焦技术,捕捉野生动物灵动瞬间

据顾莹导演介绍:“拍摄野生动物很大的难点在于动物的行为和活动是随机的,尤其是动物奔跑时速度非常快,我们常常会采用手动对焦及自动对焦双机位拍摄,设备需要有非常强的追焦能力,才能确保我们拍到清晰画面。”EOS C300 Mark III 采用了高追踪能力的全像素双核自动对焦技术(Dual Pixel CMOS AF),在画面垂直和水平方向上各80%的范围内可实现迅速的单次自动对焦和连续自动对焦,通过触控面板,即使只有单人操作,也能实现快速而平滑的对焦,在高原地区摄制组人员有限的情况下拍摄快速奔跑的动物时非常实用,能很好地协助摄制组捕捉野生动物珍贵画面。

佳能EOS C300 Mark III强大的对焦功能在拍摄快速移动的动物时非常实用

轻量便携,出色的扩展性应对多种场景

高原拍摄地势多变、道路难行,尤其是拍摄野生动物,需要摄影师与动物保持相同节奏,快速移动、及时跟拍;同时,高原环境对人体体能消耗大,摄制组人员越多风险也会越大。因此,在极端环境拍摄时的设备需要足够轻便、灵活,以便精简摄制组规模同时拍摄到完整画面。EOS C300 Mark III实现了小型轻量化的紧凑型设计,机身尺寸约153mm(宽)×148mm(高)×168mm(深),重量约1,750g,支持无人机拍摄等多种拍摄方式,为《奇野第三极》高原拍摄野生动物提供了诸多便利;模块化设计允许用户根据拍摄环境自由地选择模块搭配进行拍摄,灵活的操作方式节约了很多时间,也提升了设备的有效利用率。

现场与会嘉宾体验佳能EOS C300 Mark III拍摄

EOS C300 Mark III支持Cinema RAW Light视频记录格式,该格式可在保留视频信息的同时减小视频文件体积,从而实现机内记录 RAW格式数据,而无需使用外部记录器。EOS C300 Mark III配备了两个CFexpress Type B存储卡插槽,可同时记录数据,更有利于数据备份和传输,而拍摄RAW和XF-AVC视频格式时,代理影像数据可以记录在单个SD卡上,在诸如三江源等极限环境拍摄时非常便利。

佳能也为《奇野第三极》拍摄提供了强大的镜头支持,包括CN20×50 IAS H/P1电影伺服变焦镜头、EF 800mm f/5.6L IS USM等,与在扩展性方面有很大优势的EOS C300 Mark III配合使用,能应对各种场景,拍摄出栩栩如生的野生动物世界。

*1 为方便读者理解,本文中佳能可指代: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佳能股份有限公司,佳能品牌。

*2 放大像素输出信号。

*3 具有放大输入电信号功能的电路。

*4 双增益成像(DGO)传感器最高支持4K/60P。

标签:佳能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