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社保余清泉:直面企业社保合规趋势,从未来决定当下

转载 美通社 | 2020-09-28 15:50
2020年9月25日,由互联网社保领跑者51社保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暨《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2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邀请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51社保创始人兼CEO余清泉、知名首席人才官刘星、众多业内知名专家以及人力资源、......

北京2020年9月27日 -- 2020年9月25日,由互联网社保领跑者51社保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暨《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2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邀请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51社保创始人兼CEO余清泉、知名首席人才官刘星、众多业内知名专家以及人力资源、社保从业者,通过“用工战略”“调研发布”“人才培育”“危中思变”四个角度切入,分别从人才布局、数据剖析、组织重构等几个角度揭示了当下企业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会上,余清泉从企业社保难度、企业社保合规、企业社保需求以及社保政策趋势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并对人力资源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余清泉作为中国互联网社保的开创者、51社保创始人、国内知名社保专家,在社保领域有十余年的政策研究,拥有多年央企、建筑、IT行业人力资源实践经验,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操经验,对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有深刻的理解,精通薪酬福利、成本优化、劳动用工政策和实务,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图】

图1:51社保创始人兼CEO余清泉正式发布白皮书

内部外部双重压力,企业社保管理任重而道远

企业社保内部管理一直是白皮书持续研究的重点。经调查发现,跨省社保需求、政策复杂性高、社保岗位编制等多重原因导致企业社保管理难度不断提升。首先,企业社保管理具备外部强制性,需要符合政策规定和公共机构经办流程规范;其次,企业社保管理作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活动,必须要符合企业对效率、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余清泉讲道:“在错综复杂的经济情势下,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不得不直面经济与政策的双重挑战。通过中国企业社保发展指数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直面挑战,务实前行,表现出极强的韧劲。”

合规比例持续提升,企业社保合规意识逐渐加强

企业社保合规性是判断企业社保实际情况的重要指标。白皮书根据“企业社保合规三要素”模型,从参保及时性、险种覆盖面、基数合规性三方面考察企业社保整体合规性。

随着社保降费政策的落地,公共管理倒逼企业合规意识加强,合规趋势在2020年调查结果中格外明显。白皮书显示,2020年企业在险种覆盖面、基数合规性和参保及时性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是企业社保合规压力客观存在,合规形势仍然严峻,合规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图】

图2:余清泉对外发布中国企业社保现状

社保政策趋势展望,从未来决定当下

余清泉通过社保减免缓政策、灵活用工就业政策以及压力倒逼合规征管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判断,与大家分享在企业合规大趋势下,HR应该如何协助企业应对不确定性危机。

余清泉强调:“中国正?临多重因素叠加的时期,在研判政策趋势时,不能单?视?,需要多维判断。同时,在外部压力大、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企业主及HR应该保持政策敏感度,顺势而为,分层分步骤管控,用底线思维通过长期反观短期,从未来决定当下。”

作为互联网社保的领跑者,51社保已连续8年对外发布《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系列报告。该报告针对中国企业社保现状研究做出深度解读,全景展现了中国企业社保现状,真实反映了企业HR社保人的职业发展状况。

51社保创立至今,始终注重用户的交互和体验,一直把“客户第一”作为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互联网社保的开创者,51社保秉承“让每一份工作都有保障”的发展使命,借助软件系统与互联网技术的驱动力,不断满足不同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帮助更多的企业不断进步和突破。 

截止目前,51社保在全国拥有109家直营分公司,为36000+企业客户、1400000+用户、700+上市公司提供降本增效、控制用工风险和提升员工福利等方面的高品质、高效率的直营服务。拥抱未来,余清泉带领的51社保也有自己的角色使命:专业引领行业,技术驱动效率。未来已来,51社保将与大众携手前行。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