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揭晓 -- 麝香保心丸名列前茅

转载 美通社 | 2020-09-29 10:00
被誉为中成药科技大奖“风向标”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9版)》于2020年上半年公布。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麝香保心丸位列口服心血管中成药第二名,科技论文卓越品种第四名,全国中药大品种(非注射类)第五名,全国中药大品种(全品类)第......

上海2020年9月29日 -- 被誉为中成药科技大奖“风向标”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9版)》于2020年上半年公布。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麝香保心丸位列口服心血管中成药第二名,科技论文卓越品种第四名,全国中药大品种(非注射类)第五名,全国中药大品种(全品类)第九名,相较于2018年评比位次有明显提升,同时继续保持了上海市第一名的明显优势。

《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大品种联盟和万方数据联合编制,其评估秉承“临床价值高、科学价值强、市场价值大”的价值理念,根据产品“临床、科技、市场”3个维度的综合遴选原则,立足于公开数据和业内共识的评价模型,按照指标权重因子确定了算法规则,在各项数据的基础上,计算各个品种的“科技因子”得分,优中选优,客观展示中药大品种的科技发展水平。

今年最终入围的共有579个产品,涉及380家企业,530个品种,入围品种均为各治疗领域临床常用的优势品种。《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根据入围产品在过去十年间( 2009-01-01至2018-12-31) 和近三年间( 2016-01-01至2018-12-31) 的数据,形成全品类、非注射类、民族药、各省区市、各治疗领域等系列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榜单,展示了入围中药大品种过去十年累计科技竞争力和近三年取得突破的概况。

在近三年的科技竞争力中,麝香保心丸位列全品类第7位,中成药非注射剂类第4位,中成药非注射剂类第35位。

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评价排名,集中反映了产品的临床价值和科学价值,也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

源于经典名方  守正创新而生

麝香保心丸源于中医治疗胸痹心痛的经典名方苏合香丸,是防治冠心病的常用中成药。20世纪70年代,上海华山医院戴瑞鸿教授等专家,在原苏合香丸的基础上开始重新组方与研制,最终确定7味药的组方和含量,并成功开发了独特的微粒丸,体积更小,吸收更快,起效更迅速。经临床疗效和安全性验证,1981年上海市卫生局批准正式定名为麝香保心丸,“国宝名药”由此诞生。

发力机制研究 奠定疗效基础

此后,麝香保心丸一直走在科技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多数中药存在着“物质基础不清楚、作用机制不明确、临床疗效不确切”等问题,影响了人们对中药“安全、有效、质量稳定一致”的认可。因此,十多年来,上海和黄药业与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国内外科研单位合作,开展多项研究,阐明了麝香保心丸具有扩张冠状动脉、保护血管内皮、抑制血管壁炎症、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四大药理作用。

其中快速扩张冠状动脉是其快速缓解心绞痛症状、用于急救的基础;而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抑制血管壁炎症、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等血管整体保护功能是其适用于冠心病二级预防,并长期用药、改善预后的依据。

同时,通过系统生物学及网络生物学研究阐明了它的分子作用机制。

临床循证助力  坚持与时俱进

2009年起,麝香保心丸开展了多项大型循证医学研究及临床注册登记研究,其中至少6项创新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2011年,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范维琥教授牵头的麝香保心丸大规模循证医学研究启动。该研究注册于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心血管中成药循证医学研究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官阶段,研究结果即将发表。

截至目前,麝香保心丸的现代研究成果共发表论文2800余篇,SCI论文80余篇,并于2015年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综述,总结了麝香保心丸在还原论和系统生物学思想指导下的研究成果;2017年出版中英文专著2部;2018年,Nature杂志旗下子刊Laboratory Investigation刊登了麝香保心丸关于治疗性血管新生的最新研究成果。

前沿科技驱动  殊荣实至名归

麝香保心丸上市39年来,一直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凭借扎实和丰富的现代研究成果,先后荣获“2011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国内少数获得国家最高科研成果奖励的中成药之一,也是我国中药现代化研究、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的成功代表。

【图】

麝香保心丸的现代创新研究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科技创新是体现产品价值的核心要素。麝香保心丸作为国药代表,将继续在创新之路大步向前,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科技竞争力,再攀高峰。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