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小学再度携手故宫出版社 公益直播助力教育普惠

转载 美通社 | 2020-10-16 19:31
2020年10月15日,新东方小学与故宫出版社联合推出的2021年《故宫日历》(青少版)线上发布暨公益直播活动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部举行。发布会现场,故宫出版社非遗编辑室主任、《故宫日历》青少版责任编辑徐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梁品》......

北京2020年10月16日 -- 2020年10月15日,新东方小学与故宫出版社联合推出的2021年《故宫日历》(青少版)线上发布暨公益直播活动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部举行。发布会现场,故宫出版社非遗编辑室主任、《故宫日历》青少版责任编辑徐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梁品》访谈节目出品人梁冬齐聚直播间,一起深度解读日历内容,揭秘日历设计背后的巧思与匠心。俞敏洪与梁冬现场分享关于家庭教育和阅读习惯的思考。公益限定版2021年《故宫日历》(青少版)火热发售,吸引众多读者一“抢”为快。

【图】

三位嘉宾畅谈2021年《故宫日历》(青少版)背后的巧思与匠心

献礼紫禁600年,博物百科边听边看

故宫博物院既是收藏明清皇室珍宝的巨大宝库,也是记载明清宫廷历史的鲜活档案,承载着文化传播与社会教育的双重使命。“如何让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更浅显易懂的方式传递给更多的孩子,在他们心里播下种子,再萌生出求知的新芽,是学校和全社会的教育机构都应该思考的重要事情。”俞敏洪将双方的合作喻为一场文化传承的教育探索。他表示,新东方小学和故宫的携手正是出于这样的初心,双方一拍即合,发挥各自的优势,故宫甄选出具有悠久历史价值的故宫实拍藏品,新东方的小学语文老师们积极参与到为青少年定制的百科内容部分。

 鼠年新东方小学与故宫出版社共同推出首版青少年日历,定位于青少年枕边案头的“博物教育百科读物”,希望让有故事有生命力的内容成为青少年日常生活的“陪伴者”和传统文化上的“引路人”。2020年初,新东方小学又与故宫学校合作,在故宫里面拍摄了动画与实拍结合的大语文视频课,同步上线众多媒体平台,在小学生和家长群体中积累了超高人气。

现在推出的2021年青少版日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形式。为了更好地满足青少年的需求,帮助他们利用零碎时间拓展传统文化知识,新东方小学为每一则百科知识添加了音频讲解内容,他们不仅可以读日历、赏日历,还可以听日历、讲日历,为亲子共读和日常学习提供更多可能性。

公益直播售书,传统文化助力教育普惠

此次发布会采用公益直播售书的形式,在分享博物教育解读日历特色的同时,主办方精心准备了2000份“温故知新”爱心包,包含2021年《故宫日历》(青少版)、公益捐赠证书和中文分级名著速读课程,让观众第一时间拿到新鲜出炉的日历。同时,新东方携手故宫出版社,与河南省淮阳县慈善会合作,将本次发布会售书所得全部捐出,用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文正学校爱心图书角建设和图书购置。在此基础上,新东方还将免费为淮阳当地学生提供线上博物教育课程,让传统文化成为教育普惠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孩子们日常难以接触到的遥远器物和故事带到他们身边。

【图】

2021年《故宫日历》(青少版)与爱心公益捐赠证书

大咖畅谈成长,从阅读习惯到终身学习力

“无论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阅读都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知识面的拓展,阅读更是一个文字转化和理解的过程,这对于培养孩子的系统思维能力,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陶冶他们的性格和情操都有积极的作用。”发布会上,俞敏洪围绕如何提升孩子的阅读力,给出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梁冬认为阅读的重要意义在于,赋予孩子一种用美的方式解读、观察生活的能力。徐海十分认可这一观点,他指出,青少版日历本身就是集审美趣味与知识拓展于一体的优质读本,“其中既有精美的文物图片,也有丰富的百科知识内容。短短100字的百科背后是新东方小学语文教研团队和故宫出版社专家6个月的精心策划和内容生产。”

与故宫出版社在《故宫日历》(青少版)的深入合作和相关教学产品的不断涌现,也意味着新东方小学语文多维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不仅全面满足小学生从语文启蒙、基础训练、阅读写作和文学素养等维度构建综合能力的语文学习需求,同时也是新东方小学搭建多样化课外学习平台,推动学生全面成长的重要实践,以素养带动能力,赋予学生应对未来的终身学习力。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