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首个双11,再次开启算力关键之战

转载 美通社 | 2020-11-16 13:53
中国互联网从来不缺少让人惊叹的奇迹,但双11一定是最值得回味的一个。2020年,58.3万笔/秒的交易峰值,是2009年第一次双11的1457倍,又一次刷新全球最大流量洪峰纪录。数字之外不仅仅能够看到电商、零售、物流的数字化转型加速,还有传统制造、交通、甚至房......

北京2020年11月16日 -- 中国互联网从来不缺少让人惊叹的奇迹,但双11一定是最值得回味的一个。2020年,58.3万笔/秒的交易峰值,是2009年第一次双11的1457倍,又一次刷新全球最大流量洪峰纪录。数字之外不仅仅能够看到电商、零售、物流的数字化转型加速,还有传统制造、交通、甚至房地产等千行百业的产业变革。在这一场全场参与的双11战役中,少不了算力基础设施的支撑。

【图】

双11订单交易量峰值

“快递抢跑”的背后,传统不再传统

今年“双11”付尾款后,5分钟送达、6时33分进口清关突破1000万单、18小时内337个城市收到包裹……支撑快递“抢跑”的背后,是中国物流网络系统迁入“云端”、大数据AI调度、智能机器人负责分拣、自动化流水线加速出库、“复兴号”首开货运专列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措施发力护航。

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支持,物流公司可以预测某个产品在某片区域的销量,将不同区域大大小的仓库和数据中心建立联系,基于大量的包裹物流配送模型进行分析计算,提前或在成本、资源匹配最优的时候把产品发到就近仓库,让快递包裹提前就位。同时,智能化物流仓库可以基于智能机器人,对快递包裹进行自动化分拣出库,通过智能路线规划,让快递更快到达。

双11不仅仅是互联网、物流等业务变得火爆,金融、运输、零售、制造,各行各业都开启了加速模式,许多制造企业通过数据中台打通了线上线下销售数据孤岛,房地产大佬们进入电商通过精准的数字营销培养并利用客户线上消费习惯。而在由AI、云计算、大数据等一系列创新技术驱动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后端的数据中心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无论是拥有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阿里、腾讯等业界巨头还是中小规模的企业数据中心,都在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IT服务能力,而这就必须以更快的速度,增加服务器。

应对算力关键之战,未来已经到来

为了应对短期算力爆发性需求,电商企业如阿里、京东、苏宁等在双11前几个月就会提前部署算力设施部署,并进行4、5次的全链路压力测试,模拟双11期间的算力场景,保证实际运行过程中终端体验依旧流畅。而如果预测今年的订单、搜索、抢购活动、支付、直播等场景会超出压力测试的范围,势必会增加突发订单需求,企业产能及交付的将成为关键考验。就像2月初由于疫情,钉钉、腾讯会议等线上需求爆发,对服务器需求闪电爬升,短时间内增加了上万的云服务器来满足需求。

因此作为算力提供者,服务器企业都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可控的成本约束下,将产品快速研发并部署到用户数据中心。浪潮作为服务互联网行业多年的领头羊,伴随着互联网客户的成长,不断提升研发、生产及交付的能力,创造了独特的JDM模式。

JDM非常容易理解,就是从了解客户需求开始,到研发,到批量供货部署,全业务流程的交付。因此在面对一些不确定的紧急需求,如双11、春晚红包等项目过程中,浪潮通过JDM模式能够提前连接、打通客户需求数据与自身产品、供应链数据,为客户业务制定成本及时间最优的解决方案,并提前进行相关生产物料准备。同时,基于数字化手段将来自客户、浪潮及供应链的各项数据转化为交付过程中的风险产品及风险物料洞见,提前进行应急解决方案制定,迅速启动应急解决方案。在抗击疫情行动中的,浪潮独创的JDM模式为保障多个项目的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浪潮高级副总裁、互联网行业部总经理王虹莉也因此入选了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0科技女性榜”。

【图】

浪潮JDM:从研发、生产、供货到实施运维的全业务链条打通

从2009年诞生一步步走到今天,以双十一为缩影的中国数字经济爆发式增长,以一种从未有过的震撼式场景,集中展现出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的新经济可以迸发出何等巨大的创新活力,让我们看到互联网带动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人类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浪潮作为全球服务器领导者,未来也将继续以提供快速高效安全的产品和服务为使命,为以互联网推动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算力支撑。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