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IDC,数据中心的“金属积木”获IDCC最佳节能方案

转载 美通社 | 2020-12-09 20:45
12月8-10日,以“重新定义IDC”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0)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IDCC大会已连续举办15年,是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IDC行业盛会。本次大会吸引百度、阿里、京东、中国联通、浪潮、万国数据中心......

北京2020年12月9日 -- 12月8-10日,以“重新定义IDC”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0)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IDCC大会已连续举办15年,是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IDC行业盛会。本次大会吸引百度、阿里、京东、中国联通、浪潮、万国数据中心等科技企业参与,共同探讨数据中心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会上,ODCC名誉主席、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为浪潮整机柜服务器颁发本次大会IDC产业最佳节能解决方案奖。

【图】

浪潮整机柜服务器获最佳节能解决方案奖

整机柜服务器是未来数据中心建设的基本模块,通过将计算、存储、网络、电源、散热等结构进行集成,形成完整的系统平台,一直被誉为数据中心“金属积木”。浪潮整机柜SR采用领先的48V高压直流供电、集中散热、集中管理等技术,具有完备的数据中心功能。同时,基于开放标准的浪潮整机柜服务器可根据用户需求,让算力资源像积木一样,灵活组合、配置,满足数据中心对扩展性、功耗、成本的需求。目前,浪潮整机柜SR已在众多互联网及传统行业的数据中心进行大规模部署,扩展性、节能、部署速度等方面表现亮眼。

重新定义IDC,“金属积木”让数据中心电力节约30%

为了满足云计算不断增长的规模,背后数据中心也在不断扩大,空间成本、能耗和运营都面临全新的挑战。其中,电力成本是数据中心最大开销,占运营收入40%以上。据数据预测,2020-2021年国内数据中心总能耗突破2000亿kwh,相当于2个三峡大坝当年发电量。

为了节约高昂的电力成本、降低机房空间成本、并缩短交付时间,简化运维,数据中心正在从Server is a Computer向Rack is a Computer和Datacenter is a Computer不断进化。整机柜服务器就是一个数据中心颗粒,集成了计算、网络、存储以及散热、供电、管理等模块,具有完备的数据中心功能,可实现L11级交付,被视为未来数据中心最基础的部署形态。

浪潮整机柜服务器基于开放标准,采用集中供电、集中散热和集中管理的设计架构,支持48V直流铜排统一供电,和电源负载动态调整技术,具有更高的电源转化效率,更加高效节能。而且浪潮整机柜SR符合21英寸标准,基于SAS Switch池化传统硬盘资源,基于PCIe构建NVMe资源池和GPU资源池,打破原有的空间限制,能够灵活、弹性组合,大幅提升资源利用率。此外,整机柜一体化的设计能够实现快速部署。据某大型数据中心实际测试显示,使用浪潮整机柜SR,电源转化效率提升5%,数据中心电力节约30%,系统故障率降低90%,投资收益提高33%;并且运维效率提升3倍以上,交付速度提升10倍以上。

浪潮整机柜,推动产业变革

整机柜服务器起源于Google的大规模数据中心,经过Facebook、微软、百度、阿里、浪潮等开放计算厂商的共同努力,至今在OCP、ODCC等开放计算社区均已形成一套标准的行业规范。浪潮自2010年就开始进行整机柜服务器技术预研,并与百度、腾讯、阿里联合研发天蝎整机柜服务器,历经3次大版本产品打磨和迭代,密度、能耗不断提升。为了满足整机柜服务器的大规模交付需求,浪潮还打造了首个服务器高端装备智能生产基地,帮助大规模数据中心实现标准化模块化的“装配式”建设。

【图】

浪潮智能工厂生产的整机柜服务器

目前,浪潮整机柜已占据国内整机柜市场超过60%的份额,在百度、阿里、农信银行、中国移动、东方物探、12306等多个行业数据中心进行了落地应用,推动各个行业的智慧化转型。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