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连着脐带补膈疝:宜昌首例产时胎儿手术在市一医院实施

转载 美通社 | 2020-12-16 13:38
11月30日上午,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多个学科组成超豪华专家团队,开展了“胎盘支持下的产时胎儿手术”,将胎儿从母体取出后,连着胎盘进行手术,修复好膈疝后才剪断脐带完成剖宫产,避免了宝宝一出生即夭折的危险。这也是宜昌市首例成功实施的产时胎儿手术。 ......

宜昌2020年12月16日 -- 11月30日上午,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多个学科组成超豪华专家团队,开展了“胎盘支持下的产时胎儿手术”,将胎儿从母体取出后,连着胎盘进行手术,修复好膈疝后才剪断脐带完成剖宫产,避免了宝宝一出生即夭折的危险。这也是宜昌市首例成功实施的产时胎儿手术。

【图】

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超豪华多学科团队进行产时胎儿手术

8个月胎儿查出膈疝

医生发现产妇腹中的胎儿患有先天性膈疝,面临一出生即夭折的危险 。“经检查发现,胎儿因先天性膈肌发育缺陷,胸腔与腹腔有裂孔,致使胃、小肠等脏器从腹腔跑到了胸腔内。而胎儿出生后,一旦哭闹,胃部等会扩张挤压肺部和心脏,导致无法呼吸而危及生命。” 佐主任随即组织妇产科、麻醉科、小儿外科、新生儿科、超声科、输血科等多学科专家进行多次联合会诊,决定为其实施“胎盘支持下的产时胎儿手术”。

这项手术是在剖宫产时,在保证脐血不断情况下对胎儿实施麻醉与手术,在维持胎盘循环、血氧交换稳定的情况下,使胎儿能在出生后平稳地过渡到接受外科治疗,是一种将可能有生命危险的新生儿转变为可改善预后并可控制生命平稳的一种技术。

但该手术风险很大,必须在保持“胎儿?胎盘”循环的同时,对胎儿实施手术。既要保证产妇生命体征平稳无宫缩,又要保证胎儿的脐带血有效供应,同时在有限的空间和短暂的时间对胎儿实施处置,在胎儿处置结束后及时恢复产妇宫缩,避免产后大出血。在处置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防治各种突发意外情况。同时在处置的过程中,胎盘的剥离可能随时发生,有记录的维持时间在10-40分钟不等,一旦胎盘发生剥离,胎儿就会立即出现缺氧窒息,难度可想而知。

为此,多学科专家团队提前制定了精密的方案,并针对每个环节进行了多次演练,反复论证。

20多名医护齐上阵

11月30日上午9时,在佐满珍主任的现场指挥下,妇产科、麻醉科、小儿外科、新生儿科、超声科等多个科室20余名医护人员齐聚手术室,为此次手术进行充足的准备

麻醉科主任舒爱华、副主任医师张明瑜为产妇精心实施全身麻醉,保证母亲生命安全;超声科医师刘捷实时监测宫内胎儿及胎盘情况;手术开始后,佐满珍主任和产科陈爱华主任为产妇进行剖宫产,十点整胎儿一娩出,在不剪断脐带情况下,迅速转移至小儿手术台,即刻监测胎儿心率、外周血氧饱和度、宫内压,维持羊水循环;麻醉科副主任周密迅即熟练插入气管插管,但不建立人工通气,以备急救用;同时新生儿科护士长霍朝华迅速建立静脉输液通道,副主任医师吴中华接力监测处置,确保新生儿各项生命体征维持平稳。10:00,小儿外科主任杜志勇迅速为新生儿进行膈疝还纳修补术;10:17,所有疝入胸腔的脏器包括全部的胃,部分小肠被复位成功,随后夹闭脐带断脐,患儿开始给予人工通气;10:28,膈疝修补完成,切口缝合完毕……在多学科团队的紧密协作及默契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

这些知识了解下

目前,产妇及胎儿均恢复良好,生命体征平稳,宝宝已顺利开始进食,没有发现其他异常。这台“产时手术”的成功实施,意味着今后部分有先天疾病的宝宝,在生产出来未断脐时,可以通过手术让他们成为一个健康的孩子。

据小儿外科主任杜志勇介绍,先天性膈疝是膈肌先天性发育不良或发育缺陷导致的畸形,一旦腹腔脏器经由膈肌缺损疝入胸腔,就会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宝宝出生后就可出现呼吸困难、面色青紫且进行性加重,有的宝宝还会出现便血、昏迷、意识不清等症状,胸部X线片即可确诊。发病率为1/2000-1/3000,占新生儿出生缺陷的8%,其病死率高达40-60%。

产科主任陈爱华介绍:“准爸爸妈妈们不用过度担心,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产前检查的进步,90%甚至95%的膈疝患儿都可以通过产前超声诊断出来。而通过多学科协作实施‘产时手术’,在胎儿娩出过程的早期外科干预,可挽救部分严重畸形患儿生命,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可实现胎儿无菌转运及零转运,明显降低外来感染机会,可显著提高患儿生存率,降低围生产期病死率。”同时,陈爱华主任也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孕妈妈们要重视孕期规范产检,特别要做好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及时监测胎儿情况,早发现早评估,以便更好地制定精准的个体化诊疗方案

相关链接

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和新生儿科作为“宜昌市急危重症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定点医院”,为加强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和转运,建立了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MDT快速反应团队,尽最大可能改善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条件,为各级医院的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转诊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同时成立了母胎医学、高危妊娠、胎盘疾病等多学科协作诊疗团队,以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为核心、无痛分娩、产前诊断、产后康复为重点,形成“全院合作、多科联动”的救治机制和24小时转运机制。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