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一路领涨的浪潮存储,做对了什么?

转载 美通社 | 2021-01-05 15:59
2020年刚刚过去,这一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给经济和生活带来了全方位冲击,却也在变局中开新局,促进了线下业务向线上的大迁徙,引发了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热潮,浪潮存储基于对新数据时代的前瞻洞察和技术创新实现了增速领跑。 ......

北京2021年1月5日 -- 2020年刚刚过去,这一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给经济和生活带来了全方位冲击,却也在变局中开新局,促进了线下业务向线上的大迁徙,引发了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热潮,浪潮存储基于对新数据时代的前瞻洞察和技术创新实现了增速领跑。

作为新基建的数字基石,数据存储成为云、大数据、5G、AI等新业务发展的刚需,带动中国存储市场实现了稳健增长。根据IDC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存储市场规模220亿元、同比增长13%,销量14.5万套、同比增长7%,成为全球市场规模第三、增速最快的区域。其中浪潮存储基于新数据存储前瞻洞察和持续技术创新,前三季度销量1.6万套,同比增长111%,以15倍业界平均增速领涨中国市场。

2020中国存储市场展现韧性,全闪、高端成亮点

2020年“新基建”和“数据要素”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数据成为除土地、劳动力、资本之外的新型生产要素,推动社会经济向前发展。以这次新冠疫情为例,1亿学生上网课、2亿人线上办公、超10亿人用上“健康码”……数字化发挥出的“无接触”效应,提升了疫情防控全流程、多角色、多场景协同效率。存储作为承载产业转型的基础平台,中国存储市场经历了一季度短期下滑后,二、三季度快速反弹,全年保持10%以上的稳健增长,展现出市场的韧性。   

【图】

从细分领域维度看,前三季度中国全闪存储市场增长20%、混闪存储增长38%、纯HDD存储下滑19%,闪存存储(包括全闪和混闪)已经成为存储产业的发展方向。浪潮闪存存储前三季度增长180%,领涨中国市场,其中浪潮在全闪存储新赛道表现优异,第三季度浪潮全闪存储市场规模跃居中国第二,达到业界平均增速的5倍以上。

从价格维度看,受闪存存储新技术驱动高端存储(售价超70万元)和中端存储(售价10-70万元)市场前三季度分别增长28%和23%,而纯HDD阵列主打的低端存储市场下滑14%,从低端市场和中高端市场的此消彼长可以看出用户购买行为变化:随着数据要素在企业中的价值得到释放,越来越多的用户更愿意为技术含金量高的高端和中端存储“买单”,新技术成为存储市场驱动引擎。浪潮中、高端存储前三季度市场增速69%,领涨中国市场,并在大型国有银行交易系统、全国首个省级医保专享云、ETC缴费等行业标杆项目中广泛部署。

从行业维度看,政府、金融、电信三大行业是中国存储市场的TOP3,占据了约60%的市场份额,交通行业则在前三季度增速最快。浪潮存储在上述行业落地了大量PB级大工程,其中以电信行业为例,浪潮存储2020年连续3次中标中国移动集采,在NFV网络资源池二期、磁盘阵列集采、分布式文件集采等项目中接连中标,并2次中标中国电信集采。此外,浪潮存储还在国家气象大数据研究、中国天眼FAST天文大数据、“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中山大学精准医学等超级工程中广泛应用。

【图】

浪潮存储“一杆到底”的创新:前瞻布局、技术领先和行业突破

浪潮存储基于“云存智用运筹新数据”理念,2020年发力分布式存储、全闪存储两大新存储,前三季度销售额16.5亿、同比增长62%;销量1.6万套、同比增长111%,增速领跑中国市场。

亮眼成绩背后的因素固然很多,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新数据存储的前瞻洞察、技术上的厚积薄发使得浪潮存储产品竞争力全球领先。其中浪潮推出了中国首款、全球首批采用傲腾SSD的全闪存储,基于iTurbo智能引擎的智能感知、智能多路径、自组织和自适应技术将存储性能提升60%、延时降低40%,在SPC-1测试中包揽了16控、8控、单位成本性能3块“金牌”。而在分布式存储方面,浪潮存储基于业界首个“多合一”架构实现块、文件、对象、大数据等多种数据服务的融合,并深入业务场景开发了业界首个企业级存储回收站、软拷贝、ACL高级权限管理等个性化功能,为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领域提供了超大规模数据平台。

【图】

正如浪潮存储产品线总经理李辉所言,“浪潮存储能快速跃升,根因就在于不惜代价做好产品”,技术创新这条路走起来并非易事,在全球五大实验室成千上万的工程师日日夜夜地“死磕”之下,浪潮存储产品竞争力实现了跨越。2020年Gartner主存储魔力象限报告显示,浪潮存储是全球唯一一家实现象限跨越的厂商,同时在Gartner通用存储和分布式存储全球用户评测中浪潮存储均位居全球第一。

【图】

如果说2020年是新基建对数据存储厂商技术创新和市场应变能力的一次“大考”,那浪潮存储应该说是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下一个10年 九万里风鹏正举

“2020年只是拉开了新基建和数据要素的序幕”,李辉表示,在下一个10年,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等新技术趋势下,分布式存储、全闪存储将高速发展,异构介质、多云对接、智能运维等成为存储技术的创新热点,提供给了浪潮存储这样有前瞻、有核心技术的存储厂商在下一阶段领跑的机会。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