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M6四路服务器 节能降耗有高招

转载 美通社 | 2021-01-13 14:44
数据中心的能耗有多可怕?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数据中心一年的能耗总和可达3000亿千瓦时,相当于30座核电站一年的发电量。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大众对计算力的需求不断攀升,超级数据中心纷纷落地。 2020年,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

北京2021年1月13日 -- 数据中心的能耗有多可怕?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数据中心一年的能耗总和可达3000亿千瓦时,相当于30座核电站一年的发电量。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大众对计算力的需求不断攀升,超级数据中心纷纷落地。

2020年,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整个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 100 万台,阿里云在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分别落成三座百万服务器级别的超级数据中心。随着数据中心数量的快速增长,用电量势必也会随之增长。服务器作为数据中心的三大基础IT设施之一,整体功耗能占到数据中心总能耗的40%-50%,如何在不牺牲性能和可靠性的前提下降低服务器功耗,选择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产品至关重要。

部件级:精准检测 智能调控,一年节约近千度电费

浪潮最新发布的M6四路服务器具备先进的智能调控技术,在满足业务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对服务器进行部件级别精确监测,有效降低功耗。

智能调控技术主要是指在智能检测系统状态的基础上,对电源、处理器、风扇等组件运行状态智能调控,进而实现节能的效果。浪潮服务器的智能调控技术可根据业务负载压力自动监控当前服务器的资源使用情况,并根据资源利用率动态调整服务器运行状态,按业务需求供电,将服务器用电损耗降到最低。

以浪潮NF8260M6为例,运用智能调控技术可以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将服务器的电源、处理器、风扇等部件调整到最低功耗运行状态,大幅降低服务器整机功耗。单台服务器采用智能调控技术一年可节约近千度电,基于最新智能调控技术的百万台量级数据中心,一年可节约近10亿度电。

整机级:巧思设计 智能管理 高性能与低功耗兼得

浪潮M6四路服务器通过一系列巧妙的系统设计,如防回流型导风罩、T型散热器、一体化风扇墙等,有效提升散热效率。通过优化入风口温度检测机制,采用PID智能温度检测机制调控技术,配合环境温度和业务负载压力,解决温度传递滞后性问题,实现风扇节能调速和精确送风,风扇能够精确按业务负载提供恰当的冷却风量,同时配合硬件低风阻布局,实现服务器整机功耗最低,使得机房在节能降耗方面较上一代提升6%。

浪潮M6四路服务器兼容了最新版的浪潮物理基础设施管理平台(Inspur Physical Infrastructure Manager,简称ISPIM),具备智能功耗封顶功能,可实现快速、精准的功耗封顶操作,确保在机房供电安全前提下,有效提高机房供电效率,提高机柜设备密度,降低机房维护费用。同时,能够消除异常情况下(例如空调故障、业务量突然增加)出现的散热不足和供电不足等风险,提高业务可靠性。

此外,ISPIM还能为服务器系统提供多种能耗优化分析,包括:制冷分析,服务器使用率分析,服务器功耗分析,负载分配分析,支持智能功耗预测功能,为数据中心科学运维提供依据。

随着数据中心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服务器节能降耗不仅是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的重要措施,也是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必要措施。浪潮服务器一直秉承绿色节能的设计原则,尤其是新一代M6四路服务器,以先进的智能降耗设计,帮助用户在保持业务负载的情况下,建设低功耗、低成本的绿色数据中心。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