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人效提升,薪人薪事系统化落地人力资源战略

转载 美通社 | 2021-03-30 11:30
在当前激烈的竞争格局下,人力资源战略对组织的提升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合格的人力资源战略不仅可以把不同利益的相关者、不同兴趣、不同年龄的人聚集在一起做事,还可以影响到技术产品、组织效能,使各种主观或客观的要素统一在一起,让大家为一个愿景而......

北京2021年3月30日 -- 在当前激烈的竞争格局下,人力资源战略对组织的提升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合格的人力资源战略不仅可以把不同利益的相关者、不同兴趣、不同年龄的人聚集在一起做事,还可以影响到技术产品、组织效能,使各种主观或客观的要素统一在一起,让大家为一个愿景而努力奋斗。薪人薪事总结专业经验并系统化落地人力资源战略,助力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效能。

01 人力资源战略的本质和组成部分

从本质上讲,人力资源战略就是要使得企业与其他竞争对手区别开来,提出自己的价值主张。好的价值主张可以让员工和组织轻松进行情感互动,它无关制度是否丰富,也无关是否要把企业文化贴到墙上。有些看起来没有制度的公司生机勃勃,而有些制度森严、面面俱到的公司却低速发展。

很多公司认为员工应该为有一份工作而心存感激,实际上一直保持这种想法的公司,无论现在多么强大,终将逐渐离开市场,因为他们注定会失去高绩效的员工,他们不创新,能活着只是被动顺应了部分潮流,他们固守现有市场,他们的增长不够快……这个时候就要思考人力资源战略与业务战略是否匹配的问题。

通常来讲,人力资源战略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图】

人力资源战略组成部分

人力资源战略要从根本上梳理出组织的持续竞争策略,并与业务战略相匹配,甚至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储备下一个业务高点需要的人才与组织体系。

在基础构成不稳时,就没有办法更好地去做业务。想要做好业务战略,必须在人力资源战略上下同样大的功夫,把系统化、体系化的培养方案建设起来,在一个成熟的系统中,系统化地把人力资源竞争优势、人力资源战略目的、人力资源战略模型想清楚,落地下去。

市场变化很快,战略往往是不可长期规划的,是需要灵活的、因地制宜的,这样,体系的灵动性、数字化和可预测化就非常重要,要寻找这里不变的根本:所有的人都期望找到一个高增长、有潜力的组织,同时任何一个企业都希望能够吸引高绩效人才。

02 什么是组织效能?

组织效能”是指组织实现预定目标的实际结果,主要体现在能力、效率、质量和效益四个方面。

能力是组织运作的基础和发展潜力,包括土地、资本、资源、工具、技术、人才和组织能力等;效率是任何一个组织的天然要求,组织的存在就需要不断提升效率,效率包括管理效率和运营效率;质量是指组织所提供的产品(服务)的品质或功能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真正体现组织存在的价值;效益是指增加值或附加价值,是组织运行的产出,也是组织存在的基础,包括利润、员工报酬、税收、利息和折旧等。

03 人力资源战略对效能的意义

目前在中国的一个普遍现象:人力资源的动作与组织目标的关联性不高,所以人力资源动作如何影响组织目标,就是人力资源战略要做的事情,比如员工的敬业度很低、旷工率很高,或者员工能力水平普遍下降……另外一个中小企业里经常提到的问题:中层的能力不足,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中层真的有问题,而是一套战略没有落地下来,大家有能力也不知道该怎么干,这种现象可能更为普遍。

【图】

人力资源战略的影响

其实任何一个公司都存在这样的情况,人力资源战略对组织的意义,最终不只是效能,还要把人力资源动作和业务指标挂钩起来,这里面包括不限于常见的OKR、KPI拆解、组织建设、目标对齐的动作……其实这些都是在人力资源战略中的其中的一些小项,最重要的还是使得这些动作能够和公司的指标挂钩起来,这时候靠的是人力资源战略去落地。

所以这里强调两点:

一是人力资源战略要和业务战略相结合。没有业务战略,人力资源战略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二是人力资源战略要提前准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公司的业务目标是什么,人力资源战略就要根据业务目标提前做好人才储备。比如一个部门,下一步要提升到什么阶段?现在这个队伍能不能达到?在这个上面要做培训提升?还是做进一步的组织建设?这些都是做人力资源战略时要思考的问题,人力资源战略要有一定的前瞻性。

但往往实际过程中,人力资源战略是拖后腿的,很多都是一个业务目标进行了一半,发现没有相应的人去做或者做的不好,这是常见的事情,所以单独把人力资源战略提出来,这对组织效能的意义就非常大。

人力资源战略更像一个北斗星,它指明了组织的努力方向,它有时候不需要太多的书面文件,但一定需要系统化的管理。它是构成一个公司虚拟的复杂世界的基础,就像地球的生存环境一样,它影响人的选择、人的培养、人的生存、人的成长。

04 薪人薪事系统化落地人力资源战略

把人力资源战略系统化地进行落地、进行建设,是解决业务问题没有生机的根源,薪人薪事人力资源云系统,推出三阶六步价值服务体系:

【图】

薪人薪事三阶六步价值服务体系

(1)对客户企业的数据采集。并根据我们自己给出的行业模型、优秀的案例模型进行对比诊断,指出企业需要改进的点。

(2)在上述基础之上,确认改进方案,并且部署上线。

(3)新的方案上线之后,在企业的连续运转之下,会有新的数据的变化和呈现,并不断补验证,继续数据化提升,形成循环迭代。

薪人薪事人力资源云系统,数据驱动人力资源业务,帮助企业落地人力资源战略,使其变成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模型,提升组织效能。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