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合云科 CGO 张轶:海握科技 - 新经济新连接,有保障更自由

转载 美通社 | 2021-04-25 15:06
“新连接、创未来” ,2021年4月17日,众合云科品牌升级发布会上,联合创始人兼CGO张轶进行了《海握科技 - 新经济新连接,有保障更自由》主题分享,以下为分享实录: 大家好,我是众合云科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增长官 - 张轶,目前负责海握科技的板......

北京2021年4月25日 -- “新连接、创未来” ,2021年4月17日,众合云科品牌升级发布会上,联合创始人兼CGO张轶进行了《海握科技 - 新经济新连接,有保障更自由》主题分享,以下为分享实录:

大家好,我是众合云科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增长官 - 张轶,目前负责海握科技的板块。今天分享的是我对于新经济行业的洞察,尤其是对于新经济从业者底层诉求的洞察。

【图】

相信大家对于新经济行业并不陌生,早已融入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举个例子:昨天大家去赶飞机,出发的第一步得先叫一个网约车去机场;去机场的途中,想起明天是个周末,你可能会在线上约一个保洁阿姨上门打扫卫生;飞机落地以后,因长时间手机无信号导致得焦虑,下了飞机得要刷刷短视频,看看直播放松一下;然后晚上入住酒店,也可能会再点份外卖。

睡觉前你还有2个选择:一个是让小朋友学习,一个是让自己学习。你可能会打开教育APP,看看有没有适合小朋友的课程。你也会打开B站去找一个知识UP主,充实一下自己。

我是上面的这些服务的受益者,他们让我产生了很多的幸福感。他们也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也在为他们提供有保障的服务。

在这个场景里面,我们今天想分享的重点不是我们客户的价值。他们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已经反映了他们的市值上面。数字经济的服务已经融入到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图】

我今天想分享的是数字经济背后从业者他们的困境、痛点以及诉求:

1)外卖小哥

差评是很可怕的,但其实外卖小哥最怕的还是下雨。理论上来说,下雨大家都不愿意出门,定单量增多。同时下雨的时候配送费会变高,外卖小哥拿到的佣金也会变高。

但外卖小哥仍最不喜欢下雨。因为下雨的时候他们承担的风险会变得更高。他会被推送更多的定单,但难度也在增加:餐食会被雨水淋湿,雨天骑车更容易摔倒,雨天的超时赔付也是最高的,各种不稳定性都会直接影响他的收入。

2)网约车司机

最怕遇到的是情绪不稳定的客户。我上台之前刚刚刷到了抖音,看着蛮心酸的。网约车司机开了40公里去接乘客,又等了半个小时,最后临上车的时候乘客默默取消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司机没有下车帮这位乘客拎行李。视频里这个司机很委屈,一直在跟乘客强调这不是专车是快车。这是个很鲜活的案例。不管什么原因在平台被乘客差评都会影响滴滴司机,影响他的接单量与收入。

3)游戏主播

这是我了解比较深的行业,我们公司跟市面上所有的直播平台,头部的经济公司都有合作,我本人也会借次机会也跟中国很多的知名大主播有很多的互动和联系。

我觉得游戏主播最难的是情绪的压抑。直播是非常消耗体力的,一场直播时长4-8个小时不等,甚至更久。主播面对屏幕工作时基本上等于自言自语,他还要屏蔽掉黑粉的言论。很多人在直播平台发泄自己的情绪,主播不能选择还击。我接触了很多的主播,我认为他们的心理压力非常大,有很强的焦虑感的。甚至我觉得越大的主播,这个问题会更加的严重。所以钱并不是那么容易赚的。他缺乏的是情绪的安全感。

4)在线老师

值得一提的还有网课老师。网课老师大家都知道是名校大学生跨入职场的一个非常好的过渡方式,甚至在线教育平台更愿意招收985,尤其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老师。老师们收获了短暂的成就感,接下来其实很迷盲。他们不断重复地用着初阶的知识,焦虑着如何让孩子们一直喜欢自己。

5)保洁阿姨

这个是我朋友告诉我的一句话“手停脚停”。阿姨们一旦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暂停了工作,那收入也就没有了。家里老人与小朋友的生活以及家里的生活开支就会出现困难。

大家在享受好的服务背后,看到了更多的人群的诉求和痛点,总结出了:

新经济从业者基于安全感的四大需求

第一、收入稳定

第二、结算及时

第三、意外保障

第四、劳动能延续

前两者,我们叫做显性的安全诉求。从入行就可以感知到,这个月和上个月的收入比,这一单跟上一单差价比。在新经济行业发薪提现的需求一般是按日,甚至目前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实现了按日不限次的产品功能,在我们的提供服务里面,我们是7×24小时自动结算的。

后两者,是意外保障和劳动的延续。收入稳定我的理解为:预期和售后的比较。这件事情是由平台所决定,平台可以解决流量的问题。从业者需要获得平台的大流量,可以从平台的运营规则中掌握到技能。结算及时,这个基本上来讲分为两个核心:希望是按单结算,其次是按日提现。

显性的诉求不被满足,新经济从业者就会出现失落感,或是干脆转行不干了。隐性的诉求不满足则会出现焦虑,当红主播总会担心自己哪天突然就不红了。这四个诉求,是隐性和显性带来的结果,也是新经济从业人的底层需求。

我们看一下新经济场景面临的挑战都有哪些:

1)直播:播出的时间比较长,结算是按日,但是不稳定。意外风险比较低,劳动的延续性是极弱的。主播的职业生命周期特别短,某天不知道哪一句话就凉了,非常没有安全感。

2)出行:相对波动跟节假日有关系。结算的及时,以前在出行平台可能是按周来结算,但是按周结算对于出行的司机不太友好,因为需要垫付油的费用,在出行里面你要努力升级,升到了一定的级别可以享受按日结算??这个结算的方式频次都变成了激励的方式。

3)外卖:外卖来说收入比较稳定,跟他付出的时间成正比,第二个是结算是按日按月,风险是最高的。我们做外卖行业的时候,一定都会做的就是商业保险。所有做外卖行业结算都会补充商业保险。这是在不同的新经济服务领域里面会组合不同的方案。他们面临的场景不一样,挑战也是不太一样的。

「收入稳定、结算及时、意外保障、劳动延续」这四件事情,我认为收入稳定毋庸置疑这是平台做的事情,因为他掌握着流量,掌握着规则。后三件事情,在目前的行业现状里,我们叫第四方综合服务平台,就是我们海握科技做的事。我们帮助平台及时发放收入、管理结算合同,申报个税,我们也会提供商业保险解决不同场景下自由职业者的场景险,比如说像外卖是按照订单来做出险,另外劳动的延续是比较大的课题。

这个是我们从沙利文提供的数据中显示“中国2015年到2025年自由职业者的发展趋势,2015年是700万,然后到了2021年已经是6650万”??整整近10倍的增长,是新经济从业群体快速增长的人数规模,也是帮助我们公司快速增长的助推剂。

【图】

我们认为新经济的本质是这样的,我们虽然是跟平台建立合作,但我们真正服务的对象是新经济从业者。数字经济平台,他们主要是解决的是生产效率、如何让这些新经济从业者在里面达到更快的匹配和技能提升。我们帮助平台关注从业者的保障以及提升他的幸福感,与新经济平台之间的协同的作用。

「新经济,新连接」这是我们的海握科技的Slogan,是连接企业、个人、公共三方资源的一个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管理系统。

我们比一般的SaaS复杂的多。一般的SaaS他们只管理人和企业,他们不会遇错综复杂的第三方,比如说银行,各种政务系统。很多人可能感觉支付这个事很简单,但让大家产生这样感知的,是因为支付宝、企业微信在前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解决个人支付的问题。今天回到企业支付,依然是很大的痛点,尤其是高频的支付。这个对于企业级服务来说涉及到有大量且高频需求的企业与场景也非常少。

这是我们的三个系统,后面我们的CTO方流博士会讲,这里有我们的SaaS及开放平台,有业务管理,这个是连接我们后面各种银行,政务系统的RPA+AI机器人。

今天也跟大家汇报一下海握科技的成绩,到目前为止累计我们共服务了2700万次的新经济人,10%以上来自于贫困地区的人群。数字不是简单的成绩,这是我们公司其实对于使命与责任的要求与追求。我们公司从来不会把收入作为最大的目标,我们会坚持使命,把服务多少人,保障多少人,提升多少幸福感,作为我们每年管理的目标。这让我们回到集团使命“让每一份工作都有保障”

除了帮助企业和自由职业者,我们也和政府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包括我们和海南软件园,一起成立了第一个海南省数字服务基地。基地顺利进入了海南省第六批的智慧创新案例,我们这里非常感谢一下海南软件园,对我们的业务做了巨大的帮助,我们也有信心跟海南软件园把服务做好,服务更多的自由职业者。

接下来,会为深度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说我们会跟平台提供运营的外包,我们会提供视频剪辑的底层服务,我们会在海南的基地做更多的非遗传承的项目。我们在海南以外,重庆、福建、宁夏跟各个地方政府依据不同的产业,做不同的数字产业的建设。

我们不仅在服务新经济从业者,还不断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弱势群体的收入的问题,我们的这个公益品牌叫51同路,“因爱同路,一路同行”,我们一直都很关注帮助弱势群体的社会问题。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海握科技还是51同路,我们都希望:让科技更有温度,去拥抱可持续的未来!

我今天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