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20-21超算大赛11队打破计算性能纪录,中山大学每秒79万亿次居首

转载 美通社 | 2021-05-12 13:41
5月10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的2020-2021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总决赛的首个正式比赛日,共有11支队伍打破计算性能纪录。中山大学以每秒79.04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的佳绩名列榜首,该成绩较上届比赛创造的纪录大幅提升了57%。此外,包括清......

北京2021年5月12日 -- 5月10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的2020-2021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总决赛的首个正式比赛日,共有11支队伍打破计算性能纪录。中山大学以每秒79.04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的佳绩名列榜首,该成绩较上届比赛创造的纪录大幅提升了57%。此外,包括清华大学、山西大学、暨南大学等在内共有11支队伍打破了纪录。

ASC超算竞赛采用国际最通用的超级计算机浮点性能基准测试程序HPL,这也是全球超算TOP500排行的主要依据。ASC竞赛规则要求各参赛队伍自行设计超算系统,在总功耗3000W约束下正确完成包括HPL计算性能基准测试在内的各项计算任务。

中山大学代表队设计了“4机8卡”的异构加速超算系统,共采用4台浪潮AI超算服务器NF5280M6配置8块NVIDIA A100加速卡,通过精细的控制优化,在3000W功耗约束下实现整体系统79.04万亿次/秒的HPL持续浮点运算性能。 中山大学代表队领队吴坎表示:“能取得计算性能成绩第一是团队合作的成果。比赛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问题,但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解决了。” 

在总决赛的线上赛道,波兰华沙大学以每秒21.78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名列第一,泰国农业大学、哥伦比亚EAFIT大学紧随其后。参与线上赛道的有7支队伍,均使用相同配置的AWS云计算平台进行比赛。

除HPL和HPCG基准测试外,28支决赛队伍还在首日完成了脉冲星搜索和超级团队赛赛题。超级团队赛将28支队伍通过抽签组成7个超级团队,每个团队包含3支现场参赛队伍和1支线上参赛队伍,以跨团队形式完成了超级赛题 -- 新冠病毒演化预测。赛题要求各队使用改进的病毒基因组分子变异演化图谱分析系统VENAS,在保证计算准确性的前提下,进行多进程的并行计算,从而接近实时地预测新冠病毒基因组演化趋势。ASC20-21希望以团队赛的方式促进青年学生的跨国跨团队交流协作,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等重大科学命题的挑战。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超算大赛迄今已举行至第9届,吸引超过万名世界各国大学生参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ASC20-21由亚洲超算协会、南方科技大学和浪潮集团联合举办,21支中国大陆高校参赛队伍参加现场总决赛,7支中国大陆以外的高校队伍通过在线方式参与比拼。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