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未来,“渝”你同行:Inspur World 2021在重庆举行

转载 美通社 | 2021-05-28 16:03
2021年5月28日,业界瞩目的Inspur World 2021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来到重庆,众多政企客户、生态伙伴、行业专家等嘉宾共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未来,聚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大潮下的数字化转型之道。 智算筑基 打造数字经济强大引擎 伴随着新一轮科......

北京2021年5月28日 -- 2021年5月28日,业界瞩目的Inspur World 2021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来到重庆,众多政企客户、生态伙伴、行业专家等嘉宾共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未来,聚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大潮下的数字化转型之道。

智算筑基 打造数字经济强大引擎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多年持续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经进化到全新阶段,算力这一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愈发凸显。浪潮认为,计算正在加速向智算变革,多元算力融合成为关键,通过推动算力供给基建化,为社会创新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在智算时代,生产力的三要素也逐渐从‘人、设备、生产资料’,变革为‘人+AI,智能装备,大数据’”,浪潮云董事长肖雪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单纯计算为主的应用在逐年占比下降,以商业智能计算为主的应用在逐年上升,并呈现指数级增长;云服务也发生着改变,分布式云将引领新一代混合云;同时,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广泛应用,由连接用户到联结万物已经成为可能。

面向智算新格局,浪潮具备业界最丰富的产品布局,拥有全球计算架构最全、配置最多、规格最高的服务器,服务器全球前三,增速全球第一,人工智能服务器全球出货量第一,高端服务器市场中国第一,边缘服务器市场中国第一。

肖雪透露,浪潮云已经在全国部署7大核心政务云云中心和95个地市云中心,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分布式云+,涵盖169个分布式云节点,浪潮云连续6年蝉联政务云市场第一,成为各地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底座。

智算是未来,算力是支撑。浪潮信息产品总监赵帅向与会嘉宾介绍,2021年浪潮将全面布局元脑,从创新智算体系结构、构建智算产品体系、推动智算中心落地、建设元脑产业链生态四个维度着手,以技术、产品、方案和生态四个方面不断创新,推动智算成为智慧进化的核心引擎。

云数共生 推动数字经济走向纵深

数字经济对产业变革的推动,已从互联网应用、消费互联网阶段,过渡到向各领域纵深发展的新阶段,云计算和大数据正在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助力。

浪潮云副总裁颜亮的主旨演讲主要阐述了浪潮以云为底座、以数据为驱动,面向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提供包括算力、工具及业务级组件服务在内的专业服务,助力产业服务升级。他讲到,以云数共生作为新驱动力提升政府服务职能,以建管运融合提升质效,以云数智融合促进创新,为日常保障、应急演练等提供可视化保障,在助力地方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中,浪潮适度前瞻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市场印证。

在城市运营与治理方面,浪潮以物联感知体系赋能城市传统基础设施、以城市大脑融合城市多元信息基础设施、以运管中心打造城市全场景集,让智慧在城市落地生根。浪潮新基建副总裁姜振华介绍,浪潮建设的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已成为“云长制”作用发挥的核心载体,目前已接入24个市级部门及10个区县内、12个企业事业单位的79个系统、18个综合应用场景,为“一键、一屏一网”统筹管理城市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数字政府领域,浪潮数字政府副总经理陈兆亮认为,以政策驱动的发展阶段已经过去,以业务知识为核心的智慧体系正在构建。以浪潮承建的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 “渝快办”为例,已经融合全市50多个市级部门、3600余项政务数据资源,全面集成网上公安局、电子税务局、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社保、公积金、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业务系统,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

庆市政府办公厅职转处二级调研员舒雷在会上回顾了重庆市从2016年建成覆盖四级的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到2021年推进“渝快办”3.0、“互联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历程中,在建设理念、体系构建、业务成效等方面的不断进化,最终成功打造“渝快办”这一全国知名的数字政务品牌,得到各方赞誉。

“渝”你同行 构建数字经济繁荣生态

围绕数字经济生态,峰会还邀请了众多专家、大咖分享观点,共同描绘生态图谱。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炎为嘉宾带来《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及趋势》主题演讲,全面回顾工业互联网发展历程,揭示产业规律和发展趋势。他在演讲提到,工业互联网是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带来了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新的行业场景。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现代教育教术中心主任雷扬以《构建促成智慧发展的智慧校园》为题,介绍了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如何利用新技术和“新基建”来构建“新型智慧校园”。他认为,智慧校园建设在面向服务方面要做到易感知、高效率,在面向技术方面,要重研究、多尝试、广泛推广,在面向教学环节要做到后台化、智能化。

峰会上,重庆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 -- “渝快链”2.0升级发布,依托“134”体系架构,着力提升核心公共服务能力,构建“平台+生态”产业闭环。同时,2021智博会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也在大会现场宣布正式启动。

当天,浪潮、重庆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和运营商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数字重庆建设。重庆市展示道具行业协会、四川省展示道具行业商会、浪潮工业互联网公司联合签约,发布“中国展示道具产业数字升级 123 计划”,携手推动展示国内道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除主论坛以外,浪潮还举办了数字政府分论坛以及2021智能财务专题论坛和“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总部暨全球技术创新中心年度发布会两场专题论坛,以1+1+2的“豪华配置”为重庆带来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盛宴,立足重庆,辐射西南。

浪潮集团重庆区总经理纪磊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十分迅猛,未来浪潮将加快重庆研发中心建设,聚焦云服务、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建设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并将继续聚焦主业,做大做强本地实体企业,助力重庆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Inspur World 2021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浪潮以全新理念搭建了科技感十足的展区,展示了智慧计算、智慧存储、智慧云海、智慧连接、浪潮云、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5G、云ERP、智慧城市、智慧行业等11大业务板块,近60项核心产品及解决方案,丰富的展示内容与创新的展区设计,让观众切实感受到浪潮作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的技术实力。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