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握手,浪潮存储中标“中国天眼”

转载 美通社 | 2021-06-07 14:08
日前,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存储设备中标公告,浪潮分布式存储中标。此次,浪潮存储提供了高密度分布式存储平台,为全球口径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的天文大数据研究提供超大规模数据基础设施。 【图】 ......

北京2021年6月7日 -- 日前,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存储设备中标公告,浪潮分布式存储中标。此次,浪潮存储提供了高密度分布式存储平台,为全球口径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的天文大数据研究提供超大规模数据基础设施。

【图】

图为“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实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供图

中国天眼FAST作为当今世界上口径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射电望远镜,具有强大的脉冲星搜寻能力,截止2021年3月,FAST共计新发现了201颗脉冲星,对后续探测来自遥远星系的引力波、建立脉冲星时间和空间基准有重要价值。在得到业界广泛认可的同时,中国天眼也正遭遇海量数据考验,每秒采集的数据量高达38G,每年新增数据量达到数十PB,灵活、可弹性扩展的数据基础设施成为中国天眼的刚需。

本次中标是浪潮存储和中国天眼第二次“握手”,早在19年首次合作中浪潮存储提供了高性能和高密度两种分布式存储节点。此次项目浪潮存储再次脱颖而出,为中国天眼FAST提供了分布式存储高密度节点,此存储采用业界首个“多合一”极简架构,在4U空间内最高可承载1PB数据,提供上百GB/s的带宽,可以随着中国天眼观测和研究任务持续推进从而灵活、在线扩展容量和性能,最高可扩展至5120节点、数据规模突破EB级,满足中国天眼未来几年乃至十几年的天文大数据存储和处理需求。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创新,科研行业将持续向精细化、智能化方向演进,“数据密集型”将成为科研行业的典型特征。浪潮存储将秉承“云存智用运筹新数据”理念,持续加大分布式存储技术研发投入与创新,以领先的技术赋能科研行业,释放大数据价值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