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翼佐 智慧节能 同方打造绿色冬奥新体验

转载 美通社 | 2021-06-08 10:30
2021年6月2日,人民网发文称2022年冬奥会11个场馆全部通过绿色建筑认证,中国自申冬奥阶段就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的、举办一届“低碳冬奥”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从绿色建筑到低碳冬奥,科技的翼佐不可或缺,也是各场馆从节能走向零碳的关键密钥。以物联网......

北京2021年6月8日 -- 2021年6月2日,人民网发文称2022年冬奥会11个场馆全部通过绿色建筑认证,中国自申冬奥阶段就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的、举办一届“低碳冬奥”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从绿色建筑到低碳冬奥,科技的翼佐不可或缺,也是各场馆从节能走向零碳的关键密钥。以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为场馆的智慧管控、低碳运行提供“幕后推力”,则是自主高科技企业参与打造绿色冬奥的责任。作为中核及清华共同支撑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在建设绿色冬奥的过程中,以科研为先导,通过参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课题,深入推动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技术以及自主产品的落地应用,先后为“冰立方”、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京延庆冬奥村打造了绿色节能项目,诠释在“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指向下,以数字化赋能绿色发展的同方力量。

2021年4月10日晚,轮椅冰壶比赛的最后一壶“绝杀”,为“冰立方”冰上测试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并同步完成了从冬奥到冬残奥的转换工作。测试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群智能技术通过“小考”。同方与清华大学共同围绕大型场馆智能化管理的重大关键技术,展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研究,通过群智能技术实现全面感知的智能化控制手段,对“冰立方”冰面数据进行全程实时采集和分析,通过超4000个传感器的智慧控制系统全程对场馆内赛道、观众席、办公区、休闲区等不同区域的温湿度环境数据进行智能感知和智慧调控,实现更精准的环境温湿度控制,打造赛场与观众席“同室不同温”的奇妙空间。例如,该技术可在场馆冰内温度为-8摄氏度的时候,在冰上1.5米保持10摄氏度,在观众席则保持20摄氏度左右,有效提升了场馆运营管理水平和观赛体验。

【图】

而在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中,同方运用了Techcon控制管理系统,用于实现对空调机组、新风设备、给排水系统、电力监控系统等多项子系统的节能联动控制策略,并采用最优化控制程序,多点平均采集数据,实现对跳台环境的精确监测和实时调控,确保赛道在使用阶段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扎实做好冬奥会的保障攻坚。可以说同方的高效节能解决方案,让冬奥体育场馆的建设运营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在保障运动员高品质参赛质量的同时,提升了观众的现场观赛体验。

依托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核心技术,同方创新性地探索出冬奥村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实施路径。北京延庆冬奥村作为2022年冬奥会三大运动员居住区之一,承担着赛时居住、装备保养、餐饮休闲的综合性服务功能。秉承“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同方从“绿色冬奥村”建设初心出发,运用一套面向能源数据治理、资源整合及科学分析决策的自主研发低碳服务管理平台,以供需协同能耗管理为目标,为冬奥村五个能源站的光伏、光热、空气源热泵等多种能源实现了协同管理,满足各国代表团和山地新闻中心的冷暖供给需求,有效保障区域能源高效供应,为打造科技冬奥精品工程奉献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应有之义。

【图】

此外,同方旗下同方威视对京张高铁的智慧安检项目也是同方服务科技冬奥建设、打造智慧冬奥体验的“印记”。

目前,北京和延庆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已经完工,7个非竞赛场馆也将于年内全部完工,各方力量均在抓紧时间、集中精力,为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举行,贡献更多的科技力量。同方也希望能继续各界一起,借助产学研深度合作与资源支持,在助力“低碳冬奥”的路上,奉献更多同方方案、发挥更多同方能量。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