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顾问:区块链行业人才供需“错位”待解

转载 美通社 | 2021-06-09 13:09
根据Gartner预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中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达75万以上。这意味着,如果不加大区块链人才培养力度,未来区块链产业发展将面临人力不足的问题,而人才供需“错位”问题或将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因素。 IDC发布的《全球半年度区块链支出......

北京2021年6月9日 -- 根据Gartner预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中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达75万以上。这意味着,如果不加大区块链人才培养力度,未来区块链产业发展将面临人力不足的问题,而人才供需“错位”问题或将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因素。

IDC发布的《全球半年度区块链支出指南》显示,2022年全球区块链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9.9亿美元,我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预计将于2023年达到20亿美元。近两年,中国各地政府积极出台支持区块链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强调各领域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因此,我国区块链产业开始呈现区域聚集性发展,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据太和顾问统计,2017-2020年这三年的快速增长后,目前约有48000余家区块链企业。

未来真正能够解决区块链行业人才结构的方案是加大跨行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但区块链人才培养周期长、高校培养体系不完善,且涉及IT、通信、经济等多行业交叉,人才供需不平衡的现象逐渐凸显。

此外,区块链企业的激增,也提升了该行业的人才付薪水平,且加大了流动性。以区块链开发工程师为例,平均年薪在45-46之间,薪酬增长率高达9.82%,但离职率同样也达到了10.04%。

【图】

区块链行业薪酬增长率及离职率(太和顾问)

未来经济的载体,助力产业赋能

区块链的价值在于它可以作为技术监管为各个行业赋能,是重购经济社会的重要载体。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篇章中,区块链被列为“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区块链首次被纳入国家发展五年规划,成为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这标志着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将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过程中发挥愈发关键的作用。

区块链具有可追溯、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等特性,这些特性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各个行业中存在的弊端。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可以为数字经济的监管服务,防止弄虚作假;也能够为数字经济产品和技术创新提供服务。未来或许还可以为商业模式和组织模式的创新提供服务。

产业聚集性发展,人才储备不足

根据太和顾问司南平台的数据显示,区块链行业人才结构中男女比例高于4:1,工作经验集中在3-5年,年龄大多集中在25-35岁,本科以上学历超过93%。

从区块链人才的存量与增量市场来看,存量人才毕业院校TOP10均为985或者211院校,占比34%;全国33所高校已开设的区块链相关课程,进而推动中国区块链人次的规范化与体系化。但随着区块链行业的快速发展,区块链行业的人才存量与该行业的人才需求尚有较大差距。

从区块链相关岗位的企业招聘规模上来看,中小型企业仍是现阶段区块链人才招聘市场中的主力军(规模在499人以下的企业占比高达69.7%),千人以上的大型企业招聘需求相较于往年也均有上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区块链招聘企业多为互联网、游戏以及软件行业,其次才是金融和其他领域,这也与2018年基本一致。

【图】

区块链行业人才结构及分布(太和顾问)

区块链行业按地域分布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湘黔渝四大区块链产业聚集区。从各大区域的聚集企业占比以及估值的维度来看:

环渤海:以北京和青岛为主要城市,同时向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区辐射;

长江三角洲:以上海和杭州为主要城市,向南京、苏州辐射;

珠江三角洲:以深圳、广州为主要城市,向佛山、海南辐射;

湘黔渝:以贵阳、重庆、长沙为主要城市,向中国中西部地区辐射。

交叉行业多,实用复合型人才“难”匹配

据太和顾问司南大数据平台显示,区块链技术类人才仍为需求首位,运营培训类人才需求也略有增加,在薪酬方面,技术、行业研究、架构、产品运营等岗位,平均年薪都高于50万。

【图】

区块链行业从业者薪酬(太和顾问)

区块链人才培养周期长,高校培养体系不完善,且区块链涉及IT、通信、密码学、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等诸多知识领域,需要具备一套高度复合性的知识体系,因此“区块链+产业”的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持续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

在需求端市场,人才供需“错位”仍在继续。尽管区块链相关岗位的求职者正在快速增加,但是真正符合招聘企业岗位需求的专业性人才却是少之又少。高端专业人才的严重缺乏将在极大程度上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

现阶段的区块链人才供需存在着明显的“错位”现象,求职者专业技能薄弱、实用复合型人才缺口巨大、区块链人才扎堆北上深杭等一线以及新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人才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目前,中国区块链行业人才培养面临的难题:

一、在人才培养时间方面,因为区块链行业还是一个新兴事物,行业人才的培养时长和入行难度均比互联网行业要高;

二、在政策方面,缺乏人才培养政策。上海、香港、杭州、重庆、贵阳等地纷纷出台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抢人”政策,但相关明确的人才培养政策还未完善。

三、存量人才质量方面,拥有相应知识结构和工作经验的存量人才凤毛麟角。

四、是在人才标准方面,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已发布首个区块链岗位能力标准,但整个行业的人才培养标准还有待丰富和完善,区块链人才培养走向规范化。

据太和顾问观察,目前区块链的主要应用集中在互联网、游戏、软件、金融等领域,未来,相关人才也将更多的出现在这些领域中。

由于区块链学科的复杂性,常常需要多学科混合教学和研究,需要能够将本身的研究方向与区块链领域相结合。所以在存量人才有限的情况下,要解决区块链人才供需“错位”问题,需要从根源上解决区块链人才的培养机制和录用标准。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