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刺激亚太地区监管科技行业快速增长

转载 美通社 | 2021-06-23 22:42
亚太地区 (APAC) 的监管科技面临着弥合该地区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差距的艰巨挑战,这是爱尔兰政府的贸易和创新机构爱尔兰企业局(Enterprise Ireland)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的观点,该机构是包括金融科技在内的世界上最活跃的风险投资企业之......

- 爱尔兰企业局在新的《亚太地区监管科技状况》报告中揭示了亚太地区监管科技状况。

- 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发展差距被列为未来监管科技行业关键的关注领域。

北京2021年6月23日 -- 亚太地区 (APAC) 的监管科技面临着弥合该地区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差距的艰巨挑战,这是爱尔兰政府的贸易和创新机构爱尔兰企业局(Enterprise Ireland)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的观点,该机构是包括金融科技在内的世界上最活跃的风险投资企业之一。报告强调了一项尤为突出的差距,即新冠疫情的影响加剧了该地区采用监管科技解决方案的需求。

【图】

Mo Harvey, Enterprise Ireland’s Financial Services and Fintech Lead AsiaPacific

 

这份题为亚太地区监管科技状况》的报告提供了最全面、最独立的分析,阐述了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10个主要亚太地区市场对监管科技的采用情况。爱尔兰企业局委托亚洲领先的金融科技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Kapronasia编制该报告,以确定这些市场中监管科技参与者面临的最新机会和障碍。

爱尔兰金融服务国务大臣Sean Fleming在今天的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我对爱尔兰企业局这份全面的监管科技报告表示欢迎。它抓住了爱尔兰金融战略希望实现的目标精髓,以及爱尔兰提供给亚太地区和全球公司独特的价值主张。 作为负责国际金融服务的国务大臣,我希望巩固和加强我们作为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发展的世界领先国家之一的地位。我期待与爱尔兰企业局各公司及其亚洲的合作伙伴展开合作,他们可以联合起来共同创造价值,为应对全球合规挑战提供创新方法。”

据预测,全球监管科技市场将从2020年的63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60亿美元,年增长率超过20%,预计此期间亚太地区的增长率最高。[1]该行业的预计增长与该地区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行业同步,尤其是在东南亚,该地区在2019年的投资额估计为10亿美元。[2]

虽然亚太地区拥有一些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但这一非同质地区的市场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在中国香港、新加坡、 

悉尼和东京等发达经济体,监管科技的采用是由复杂的金融生态系统和复杂的监管环境所推动。治理和职责的需求、新市场参与者的出现以及人工智能和分布式总账等颠覆性技术引起的安全问题,这一切都为监管科技的采用提供了监管动力。

这与发展中经济体形成鲜明对比,这些经济体中监管科技的采用是由行业承诺来帮助创造金融包容性所推动。在这些市场中,采用监管科技还需要依赖商业案例和资源不足的监管机构。尽管如此,这些经济体对监管科技解决方案的市场兴趣不如发达地区。这可归因于监管惰性以及对监管科技的基本行为和态度的显著差异。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中经济体会逐渐成熟 -- 而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技术生态系统将继续以越来越不同的速度发展,因为采用监管科技的监管驱动因素不同。这在新冠疫情后尤为明显,进一步显示出不同的国内优先事项,并加剧了亚太地区的经济和技术差距。

“新冠疫情迫使金融服务领域将数字化的重要性视为一种必要性。它已成为组织改善服务以应对不断变化的业务和消费者需求的一种方式。对监管科技解决方案的需求也远远超出了金融服务领域,这就是为什么该领域增长如此迅速的原因。该报告是一篇纲要,有助于该地区任何公司的监管、风险或合规职能人员,以及希望在亚太地区扩大规模和扩展到该地区的监管科技公司, ”爱尔兰企业局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主管(亚太地区)Mo Harvey释道

“亚太地区仍然是一个战略区域,不仅对爱尔兰来说是许多监管科技专业公司的所在地,而且对全球而言也是如此。在爱尔兰企业局,我们共同致力于支持充满活力的全球监管科技领域的发展,并为全球监管科技生态系统做出贡献。我们希望这份报告将提供对该行业复杂性的宝贵见解,因为我们将继续为该地区的许多公司取得成功和长期增长做好准备,”她补充道。

香港金融科技协会监管科技委员会联席主席兼亚太区监管科技网络(汇集了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和马来西亚金融科技协会监管科技委员会)联合召集人Brian Tang表示:“监管科技是一项秘籍,可为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等各方组织提供支持。亚太地区的所有此类组织及其监管机构和用户都将受益于创新、高效且具有成本效益的监管科技解决方案,以打击金融犯罪并提高效率和金融包容性,无论此类技术解决方案源自何处。”

“然而,此种技术的采用过程肯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祝贺爱尔兰企业局公开发布了这份关于亚太地区监管科技状况的全面报告,以便全球监管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亚太地区的政策制定者能够受益于其调查结果,以帮助推动该地区进一步采用监管科技。”他补充说。

地区主要亮点: 

该报告综述中的一些见解包括:

  • 新冠疫情的影响 
    新冠疫情加速了金融服务向数字化的过渡,尤其是在监管、风险和合规领域。 
  • 规成本预计会上升 
    预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的反洗钱合规成本每年估计为60.9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在新加坡。
  • 亚太地区监管机构的影响 
    各个国家/地区的监管机构对监管合规性的影响最大,但新加坡的监管机构也对整个亚太地区的研究国家有较大影响。
  • 监管科技的采用 
    在监管机构需要加强监管和强化监管环境的推动下,亚太地区发达国家监管科技解决方案的进展开始加快。
  • 监管科技极具发展前景的领域 
    数字银行、P2P借贷、数字资产和远程引导的兴起等市场和行业驱动因素为监管科技提供了满足专业化解决方案需求的机会。
  • 监管变革 
    监管立场的变革将更加注重合规性以及使用新技术,以更有效和更有力地满足监管标准。
  • 障碍和挑 
    较长的销售周期对亚太地区发达国家采用监管科技提出了挑战,而监管惰性和缺乏适当的监管流程可能阻碍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采用监管科技。

《亚太地区监管科技状况》报告可在此处下载

[1]  
[2] 

【图】

The State of Regtech in APAC, provides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dependent analysis available on the adoption of regtech across 10 key APAC markets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