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7国外事会谈酒店,如何演绎中式人文度假之美

转载 美通社 | 2021-06-29 17:53
空间秘探于近日 (作者:陶贰珂)发表了一篇题为《看7国外事会谈酒店,如何演绎中式人文度假之美》的稿件,从凤悦酒店及度假村旗下的酒店,品中式人文度假之美。原文如下: 近日,国内外媒争先报道,中国外交天团,刚刚在贵阳龙溪里·凤颐岩居酒......

广东佛山2021年6月29日 -- 空间秘探于近日 (作者:陶贰珂)发表了一篇题为《看7国外事会谈酒店,如何演绎中式人文度假之美》的稿件,从凤悦酒店及度假村旗下的酒店,品中式人文度假之美。原文如下:

近日,国内外媒争先报道,中国外交天团,刚刚在贵阳龙溪里·凤颐岩居酒店结束了7国访谈,此次外事活动举办酒店龙溪里·凤颐岩居酒店,于今年1月开始投入试运营,是凤悦酒店及度假村旗下强调在地文化与生活美学的高端人文主题品牌的旗舰产品。

龙溪里·凤颐岩居酒店环境资源得天独厚,风水寓意独一无二,确是不二佳选。龙溪里·凤颐岩居酒店地处贵阳,与青岩古镇相伴,可以说是人文主题酒店的在地代表作,此次外事活动举办酒店的最终落定,也足以佐证,凤颐岩居酒店在民俗理解、文化传递、设计寓意上都具有一定的文化攀越。事实上,凤颐品牌的每一个项目,均是宣誓人文特性的典型之作。此文我们将深度剖析凤颐酒店如何在中式情怀泛滥的当下,重塑中式度假文化观;如何构建文化旅行者的智慧生活场……

【图】

龙溪里·凤颐岩居酒店

PART 1】重塑中式度假的文化观

近年来,本土度假市场热度逐年攀升,度假酒店品牌不约而同地向“中国”靠拢,在地文化、中式生活、东方意境,成为不少度假酒店品牌手册里的关键词。越来越多的酒店及品牌笃定地宣誓着自己的文化主张。

纵观本土酒店的文化脉络,从中式美学设计酒店,到拥有更多文化互动及中国元素的文化主题酒店,发展势头迅猛。究其原因,一方面消费者对于“中式”有了新的态度与认知,另一方面地方文旅的发展大大推动了本土文化酒店的潮势。这些酒店及品牌让我们见识了中国文化的高级与美态,但同时,在盛行与潮流的背后,文化表达也愈发地趋于雷同和固化。

【图】

龙溪里·凤颐岩居酒店 | 环境图

中式度假面临新的文化观塑造,凤颐便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人文度假酒店品牌,由凤悦酒店及度假村创建开发,致力于在地民俗文化的提炼与再造,为崇尚品质生活体验的人群提供愉悦、隐居、高雅、休闲,具备探索力的人文度假空间。

与一般文化主题相较,凤颐的独到之处在于,其更关注人文美学,关注文化背后所衍生的人情链接,演绎一种鲜活的、流动的、生发共情的生活主张。凤颐酒店从传统文化的禁锢中解脱出来,将民间烟火做深,将中国文化做活,心中有山水,眼中有生活,为本土地域人文价值做旅途代言。

PART 2】环境生态的关系构建

文化酒店是文旅目的地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进场”,它必然是在地人文重要的组成部分,所思所想的展现,就必须考量属地特性。凤颐对环境构建的深意,藏于其建筑的灵性,及空间的诗意。

#建筑的灵性#

凤悦·凤颐是在地民俗建筑美学的传承者。它可以是广州西关大屋,或西双版纳干栏式建筑,或高原藏族碉楼……环境生态的造就,是凤颐酒店建筑的特性,也是中式建筑文化的灵性所在。比如龙溪里·凤颐岩居酒店,位于贵州四大古镇之一的青岩古镇一侧,整个别墅群落与青岩古镇的建筑群落遥相呼应,古镇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成为凤颐岩居的文化视觉线,而于青岩古城墙上观看,酒店亦是人们生动的风景线。

据凤颐岩居酒店负责人介绍,古镇的建筑群落,以及古城墙的形态,构建出龙头龙身与龙尾,酒店的别墅群落布局则有着同样的寓意??古镇、酒店,湖泊及酒店圆形剧场共同塑造“双龙于湖间珠”的中式文化深意,凤颐通过对建筑、人文与环境的关系解读与重塑,让青岩的文化故事,有了新的续集。

【图】

龙溪里·凤颐岩居酒店 | 航拍图

著名建筑学家王澍(当代新人文建筑的代表性学者/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 / 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在设计美院象山校区那幢14号楼时,曾有过对环境关系建设的种种挣扎。一条线先是做48米,又改60米,再改72米,他曾在《珍物》(中国文艺百人物语 / 《生活月刊》编著)一书中解释,这尺寸的反复修改,不过是想要建立建筑与远山的关系。王澍在美院的所有改造建设中,都讲究事物的自然贴切,以及中式设计中所强调的呼吸感,这就必须考量自己在环境中的联系,这也是东方设计的精髓。

酒店建筑是传递“中国文化语境”的最佳载体。凤颐对环境关系的考虑有着同样的态度。它在不同的地域实践在地民俗建筑美学的接力。龙溪里?凤颐岩居,以及玖崇湖凤悦?凤颐温泉酒店,是目前凤颐品牌的两大代表作品。

#空间的诗意#

每一处凤颐均以在地文化为灵感,在空间或软装细节中勾勒在地文化的特有韵律。以新中式建筑之美,打造在地文化的视觉盛宴。其空间的诗意,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庭院的娴静。位于著名客都梅州的玖崇湖凤悦?凤颐温泉酒店,便是以原生态地热温泉为载体、中式庭院为设计灵感,打造的人文休闲养生之所。人们最理想的生活,大概就是在一个庭院之中,“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闲时看一本书,喝一杯茶,以片刻闲暇,暂避生活的喧闹与急躁,让我们得以禅思,放缓脚步去观察事物的自然构成,帮助我们理解和应对无常的真相。这一切,皆以庭院为要。凤颐的庭院是“沾花惹草”的景象,花卉与草木,附上了名称要素,一路赏识,也便有了文雅之气。

【图】

玖崇湖凤悦?凤颐温泉酒店 | 庭院景致

其二是生动的居所。中国人对于栖居之所最关心的,莫过于让自己融于此情此景,寻找内心的安定与舒适。凤颐的生活空间,讲究呼吸感,以凤颐岩居酒店为例,入户有庭院,厅堂有露台,卧室有阳台,空间关注内与外的通融,风格儒雅温馨......生活之所以生动而活泼,便是人与景的互动、人与天地的互动,造就了流动的盛景。

【图】

龙溪里·凤颐岩居酒店 | 客房

归根到底,人是丈量生活的基本尺度。中国人的诗意,是要让眼中的风景,化为内心的情感。中国人对居所的构想,时时关切人的感情,处处营造起居的诗意,在每一个日常里,畅惬着身体,愉悦着心灵。至高层次的审美,也是生活的至高理想。

PART 3】人文度假的生活智慧

文化度假发展至今,消费者与品牌共同探寻的,应该是探索型、具备成长价值、有智慧体现的生活方式。中国的文化旅行者是如何上路的,他们在追求何种旅途生活?凤颐的答案是:见识、寻味、互动 -- 有更多的文化见识;寻味不同的本地美食;体验丰富的民俗互动。旅途空间的服务、美食、文化活动,总能消茸世间阻隔,给予人们理解一方生活最好的指教。

【图】

龙溪里·凤颐岩居民俗互动

#本地见识#

所谓本地见识,是本地文化故事的悦纳。凤颐的项目总能借以周边“故事”融于酒店生活,如酒店的文化根源,所有灵感与生气,皆由此而来。人们抵达于此,便是了然地域的历史美篇,也能理解在地生活的本源。

初到龙溪里·凤颐岩居,深深浅浅地探究,总觉得我应该是那个讲故事之人,却是在此间走进世事悠然,感获山水文脉。那些放上台面的人文历史,只是听闻,就只是知识,要走到里面去,才是生活,是文化,是意识。于是走进酒店,也走进青岩,小小的古镇,内核是久远的文化纵深,在这里,每日的故事讲了一遍又一遍,日日同也日日不同,因为人不同,每日都有新的篇章。

 

久居忙碌日常,我在此地触摸文化的真实,觉得接了地气,却也蕴含着些许后现代的浩茫探询。“背街”小巷折转进文艺小店,喝了凉爽的冰粉,想着从前的孩童在这巷子里背书的小模样,他们可曾想过,这条街因为他们的日常而有了属于自己的姓名与岁月。

 

#寻味生活#

旅途的寻味,是不虚此行的鉴证。凤颐拥有富丽堂皇的大堂餐厅,这富丽堂皇倒不是华丽恢弘,是中式风格中蕴含了品质的厚重,空间通达,陈设有章法,通明的落地玻璃引景入室。酒店推崇粤式“不时不食”健康理念,融入在地烹饪智慧,既有跨界融合带来的味蕾惊喜,又不乏本地特色带来关于此间风土的故事,是食,亦是识,借美食见世界。

【图】

龙溪里·凤颐岩居酒店 | 生活场景

#民俗互动#

凤颐酒店并非做的大型度假项目,而以“小而美”的做派深入文化腹地。因此,凤颐有着极强的连接本土资源的能力,不仅仅在环境上构建新的生态关系,也为人们联络丰富的文化生活网格,沉浸式体验当地人文民俗。比如,入住宾客可畅玩周边景点,酒店也不定期举办具备本地特色篝火晚会、文化派对、手工活动,赏一曲民俗世界音乐,跳一支热情如火的民族舞蹈,品一盏若隐若现的清香,与美景相伴,与民俗相融,真正地达成深度体验,留存记忆。

【图】

龙溪里·凤颐岩居酒店 | 文化互动场景

PART 4】4大行业趋势解读凤颐优势

历经市场的文化沉底之后,我们需要更多的攀越与解读,本土文化酒店品牌是时候展现“爬过山丘”的通达与气韵,要有自己独立的文化观,而非蚕食市场浮华表明的文化残渣。品牌要有自己的未来态度,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走出自己的性格与优势。以下几个趋势点,或是文化度假品牌值得关注的要点。

趋势一:从个体行旅到家庭度假

在WGSN发布的中国消费者观察报告中指出:在这个充满焦虑的时代,家庭日益成为压力重重的当代中产族群寻求精神安慰的避风港,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之后,人们越来越发现家庭、亲情关怀的重要性,家庭所产生的强烈情感纽带,让中产消费群体更愿意花时间陪伴家庭。在此背景之下,家庭度假的需求日益突出。此外,从上半年携程、同程旅行、驴妈妈等OTA平台发布的节假日数据报告中,均亮出了亲子家庭度假的漂亮数据。

因此,那些更加为“家庭”考量的度假酒店,更能受到青睐。而文化主题类产品,在亲子及家庭的关怀上,见的比较多的是具有成长教育的亲子活动、游乐设施等,面向孩子的居多,关注长辈的甚少。凤颐酒店在家庭普适度上有着不错的落地方案,文化体验老少皆宜。

比如,别墅设计是凤颐的建筑核心,这种传统形态衍生而来的设计形态,更符合中国人家庭关系的容纳,与生活习性的延展。从酒店选址角度,文化的厚度,于孩子是成长教学,于长辈则是“故地重游”逆时光之旅。此外妥帖适宜的管家服务随时配合生活所需,也成为家庭出行的有利优势。

趋势二:从传统元素到人文叙述

中国酒店业进入文化复兴期,文旅酒店业都试图从文化的脉络中吸取灵感,造就有文化烙印的品牌,簇就商业版图中的动人故事。事实上,我们所谓的文化酒店,有不少都只是浅尝辄止的尝试,简单的传统元素添加,文化应用挪用,生搬硬套,用不断的强调自己来巩固自信。

在未来的文化竞争中,末节文化会越来越失去魅力,那些真正理解文化,能从传统中捕获文化高级,实践文化未来,最终给人带来情绪美学的品牌,会获得更多的尊重与期待。

趋势三:从文化自信到品牌自信

如今的不少品牌以“文化自信”为由,来表达自己品牌存在的合理性与价值,然而,文化自信了品牌就能自信了吗?事实上,我们不停地在强调文化,殊不知自己却做了文化的局外人。

??被窄化的中国文化,被降维的中式设计,被神话的传统生活。

不得不问,文化是什么?它该是一种意识,不同的品牌提取的灵感应该不同,如果都一样,恐怕就有问题,就不属于品牌自信的来源。过去的文化之物是过去的应用,而我们要的是鲜活的当下。当苗族的姑娘,在凤颐岩居的露天剧场映着火把、就着雨滴起舞,我觉得文化活了,因为他们的舞蹈和笑容,并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衰老;当酒店的风水故事有了新的延续,文化活了,对于自成妙处的故事,我们甘愿迷而信之,这便是中国人的可爱了。

文化度假酒店不是博物馆,把过去文化的产物搬进来就文化了,一曲调子的时长、一盘菜的改良、一盏茶的时光打造,都需要细细打点,品牌要去探索和发现,消费者在这里才会做出探索的姿势,这是文化引力,但这不是中国文化的引力,定是品牌文化的魅力。

趋势四:从消费需求到属地需求

一直以来,度假酒店的品牌建设视角,是从酒店本身出发,从当下消费需求出发。未来,我们需要多维及逆向思维 -- 所思所想应是环境需要什么样的项目,什么样的产品更能为地方文旅赋能,更能开发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为其作出精准传递与指引。

本土度假圣地资源有限,并不是所有的度假品牌都有资格能拿到“爱的号码牌”。度假酒店是人文演绎的空间载体,是展示一方文化的生活场,也是人与自然关系构建的实践地,它应具备更高的态度与责任心,具备承担力与使命感,不负祖国山河美景所托,城市优质资源所望,地域民俗文化所期。

中国文化的气质百变生态,每一个品牌要去开发自己的文化肌理,去演绎自己的价值生活,我们愿意看到华丽的共生,另辟蹊径的巧思,百家争鸣的美态……

原文链接: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