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脑生态启示录:西湖大学智算中心建设中的生态聚合力

转载 美通社 | 2021-06-30 17:07
“我们始终相信,西湖一定是个改变世界的地方。过去,这里有许多充满想象力的传说,现在我们有能力将想象变为现实”。西湖大学蓝振忠博士谈到AI智算中心的建设时说到,“全世界最顶尖的人才汇集西湖大学,组建全球领先的AI+生物交叉学科实验室,工学院AI方向......

北京2021年6月30日 -- “我们始终相信,西湖一定是个改变世界的地方。过去,这里有许多充满想象力的传说,现在我们有能力将想象变为现实”。西湖大学蓝振忠博士谈到AI智算中心的建设时说到,“全世界最顶尖的人才汇集西湖大学,组建全球领先的AI+生物交叉学科实验室,工学院AI方向的科学家们在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领域深度探索,致力于攻坚人类科学难题。像NLP等学科的AI训练,需要调度庞大的计算资源,科研就是与时间赛跑,算力就是加速器”。

当前,计算正逐步向智算转型。这一转变的背后,不仅是技术的变革,更是生态的重塑。在西湖大学顶级高校智算中心的建设实践中,荣联科技集团、趋动科技和浪潮基于元脑生态,诠释了如何以生态之力构建智慧科研基础设施,加速科研创新。

科研赛跑,算力就是加速器

西湖大学是一个为梦想而生的地方,它是中国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等诸多知名学者对其寄予厚望,希望其能够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探索者,成为中国第一所民办的综合性、世界一流的大学,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创造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的科学知识和技术。

应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并在多领域实现交叉应用探索,是西湖大学科研特色之一。在生命科学领域,西湖大学周强实验室利用冷冻电镜技术和大规模AI集群成功解析新冠病毒的受体 -- ACE2的全长结构,这是世界首次完成ACE2结构解析,此成果登上Science封面,推动了抗疫药物的研发。在心理健康领域,西湖大学深度学习实验室正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AI心理师”,理解人类的内心情感并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在医药研究领域,西湖大学人工智能药物设计实验室正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以精确、高效的方式设计小分子和蛋白质药物。

此外,西湖大学汇集全球顶级人才,在数据科学、深度学习、类人学习等AI前沿基础研究以及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机器人学等AI应用研究上不断突破。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西湖大学的AI科研情况,西湖大学对智算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基础设施的选型上,要求AI计算平台的计算性能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同时,其智算中心面向全校300多位教师和160多位在读博士,要实现AI算力资源最大化的弹性共享。在瞄准人均可使用AI算力资源规模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的同时,实现AI算力资源的集约高效调度,为每一位在校师生提供优质的计算资源,为一流人才培养与前沿科技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荣联科技集团:打造智算建设共同体

“荣联有幸承担西湖大学智算平台总体建设工作,我们的优势在于依据研发需求,设计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应用平台。但对于AI算法优化和驱动方案落地,我们亟需拥有算法研发实力的伙伴予以补强。契合的伙伴百里挑一,幸运的是,我们前瞻性地加入了元脑生态,并能够在其中找到答案。”荣联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向东表示。

作为中国领先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荣联科技集团拥有二十余年的信息服务经验,在西湖大学成立初期就积极配合学校推进信息化建设,为西湖大学建设了校级信息化平台、为生命科学学院建设了冷冻电镜平台,对西湖大学的科研平台建设了解颇深。在王向东看来,荣联科技集团自身的优势是把教学、科研需求转化为IT需求,提供建设方案和应用平台。

同时,作为最早加入元脑生态的伙伴之一,荣联科技集团与元脑生态平台保持着密切的联动,并与业界领先的AI技术伙伴携手创新,在行业场景+元脑平台+AI领先技术协同进化创新。王向东表示,“正是基于元脑生态的协同创新与储备,让我们有了应对智算平台建设挑战的底气。”

完美互补 打造“满分拼图”

西湖大学智算平台在弹性算力资源调度方面,希望达到近乎零资源损耗的调度成效,这对于算力资源池化和虚拟化的技术要求极其高,而在元脑生态的能力矩阵中,正好可以找到这块能力拼图。

元脑生态左手伙伴趋动科技,由多位具有世界500强中国研究院负责人背景的高科技人才创立,专注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国际领先的数据中心级AI算力资源池化和虚拟化软件及解决方案。趋动科技OrionX AI算力资源池化解决方案已在多家人工智能、互联网和高校等头部客户使用,其技术实力正契合西湖大学智算平台的建设需求。

趋动科技AI算力资源池化解决方案已经于2020年完成元脑平台测试和认证。加入西湖大学智算中心项目后,三方进行了解决方案的快速移植与调优,最终为西湖大学提供了资源利用率高达90%的GPU资源池化方案,在几乎零性能损失情况下,将资源利用率提高5倍。

在元脑生态体系中,每个伙伴的能力都会经过元脑生态体系的认证,伙伴之间是完全对等的,互相之间凭借能力和实力来说话。与其说是伙伴之间找到了彼此,倒更像是一种平台化的能力融合和吸引。趋动科技CEO王鲲表示:“一直以来,趋动科技都在积极寻找尖端伙伴进行合作,让各项优势得以施展。元脑生态让趋动科技的AI技术实力在西湖大学智算平台建设中得到了发挥,让趋动科技与荣联科技集团和浪潮AI算力平台形成完美的融合。”

生态聚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元脑生态中,浪潮为伙伴全面开放AI计算平台、AI资源平台、AI算法工具平台等全栈AI能力。一方面不断聚合芯片和算法公司等左手伙伴的优质技术和产品,通过ISV、SI、分销商等右手伙伴,快速推动各类智慧场景解决方案的行业落地和复制;另一方面,伙伴间的能力融合将有助于孵化出更多元化的智慧场景解决方案。

西湖大学在智算平台建设初期,明确提出使用当时最先进的AI服务器来打造业界领先的计算能力。为此,浪潮作为伙伴优先推荐了曾多次稳居全球权威AI基准测试MLPerf冠军的“AI机王”NF5488A5和历经过多个大型项目考验的AI算力调度系统AIStation的明星产品组合。同时,浪潮还组建了5位博士领衔的专业AI优化团队提供项目支持,与荣联科技集团通力合作,针对算力瓶颈提供全方位的性能调优,最终,比初始环境实现了超过30%的算力性能优化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提升500%。平台整体性能表现获得了校方的高度认可。

西湖大学蓝振忠博士表示,“智算平台为高起点创新性研究提供了坚实的计算基础支持,相信我们很快可以触及全新的领域,跃升全新的象限。”

西湖大学智算平台是元脑生态伙伴聚力共赢的生态成果,未来,元脑生态还将持续聚合产业力量,促进智算创新技术、场景应用与交付服务的融合落地,为创新者提供成长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开放和易用的商业发展平台,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