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齐聚济宁,共话先进制造业发展新方向

转载 美通社 | 2021-07-28 16:21
7月27日,“2021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强国论坛暨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在山东省济宁市圣都国际酒店成功举办。多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标杆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态,传递新思想、新观念,探索智能发展新方法、新路径。 【图】论坛现......

济宁2021年7月28日 -- 7月27日,“2021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强国论坛暨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在山东省济宁市圣都国际酒店成功举办。多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标杆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态,传递新思想、新观念,探索智能发展新方法、新路径。

【图】

论坛现场

本次大会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以“智能制造新生态  产业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包括主论坛、两场高峰论坛、“企业家之夜 -- 供需对接交流会”、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以及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多项内容。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张乃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张峰等领导出席主论坛并先后致辞,济宁市副市长张胜明担任此次论坛主持人。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张峰在致辞中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谋求新作为,携手推进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此,提出四点倡议第一,强化顶层设计,聚焦创新研发;第二,发挥头雁效应,加快数字转型;第三,加强供需对接,构建产业生态;第四,引进顶尖人才,夯实发展动能。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紧抓创新发展新机遇,真正做到让产业发展更健康、让城市发展更智能、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不对称性竞争格局加速调整,加剧了产业链断供和外迁风险,亟需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我国制造业稳定性、自主性。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不仅创造了一类新兴技术领域和一批快速增长的新兴产业,更为我国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数字化转型新机遇,有利于加快制造业创新体系和产业形态发生颠覆式重构。面对这一历史发展新阶段,更要抢抓产业技术变革机遇,进一步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推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提供支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张乃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积极推进智能化转型,通过制定政策、搭建平台、争取国家项目、培育省级示范企业、加强人才培训等多种措施推动山东省智能制造再上新台阶。目前,山东省正在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和数字强省建设,积极发挥农业大省雄厚的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加快推动智能制造,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释放数字化生产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在致辞中表示,济宁既是一座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加速崛起的现代化产业新城,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医药为代表的的先进制造业“231”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近年来,济宁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这次大会在济宁举办,为济宁市塑造先进制造业发展优势提供了更大的平台与空间。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土耳其科学院院士金双根,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机器人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主任郝玉成,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智能装备处副处长尹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洪波,国机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高云鹏,瑞谷机器人(宁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KEVIN FIROUZIAN(凯文)等7位嘉宾,围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创新发展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在演讲中提到,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业,是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自主创新是先进制造业的初心。近年来,我国的品牌建设已经取得了三个方面的阶段性成果:一是创新品牌发展理论,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布品牌评价的国际标准;二是我国建立了科学公开公认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三是中国品牌价值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基于此,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设一批国际优势品牌集群;二是建立科学化公正的全球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机制;三是建立全球品牌贸易平台,推动中国品牌享誉全球。

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土耳其科学院院士金双根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类脑导航感知系统在人们的生活中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未来,数字智慧城市将利用北斗遥感卫星技术融合物联网、大数据、国家PNT系统等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实现万物互联、万物定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为代表的新技术浪潮,加快了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将有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进程,提升基础设施智能化能力,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新的机遇。

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机器人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主任郝玉成表示,制造系统中的装备、制造过程是系统的核心要素,产品是系统的制造结果。在智能制造的发展中,深度研究三者之间的演进特征、发展规律,尤其是创建形成我国智能制造基础装备的创新路径,对加快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系统性解决制造装备“卡脖子”的挑战都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解决制造业中的“卡脖子”问题,一方面要通过制度创新,形成符合装备发展规律的创新迭代机制;一方面要通过自主创新,形成不断创新的能力增强路径,才能从技术、装备、制造、产品方面形成系统性创新,才能加快实现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智能装备处副处长尹峰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思路和建议。他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 ,带来重大历史机遇;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智能制造成为竞争焦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冲击,倒逼企业加速推进智能转型。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均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这一重要时期,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创新、供给、支撑能力和应用水平为着力点,加快构建智能制造发展生态,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洪波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蓬勃发展。面对新发展阶段,要抓紧机遇,从多维度进行融合创新,助推产业加速发展。政策创新,完善产业配套支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技术创新,工业机器人在人机协同、主动安全控制等方面进行技术革新多传感器融合、智能仿生等技术发展促进服务机器人适应能力提升营销创新,全生命周期生态链提升用户体验,完善售后体系支撑应用落地融合创新,机器人教育企业自研教具、打造线上、线下平台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特殊应用场景激发创新潜力,在疫情期间,服务机器人在多领域助力抗击疫情。未来,在国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机器人产业将迎来更多的可能性。新产品、新应用不断涌现,企业构建多样化营销方式,产业生态逐步形成,产业创新因素融合进而形成发展合力。

在国机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高云鹏看来,工业软件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是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国机智能自主研发的智能工厂制造运营管理系统 -- iMOM为例,在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而言,iMOM的三重价值主要体现为: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能;数据驱动的透明化制造运营管理;算法驱动的卓越绩效制造运行管理,灵活地应对客户需求,满足企业应用的多态性、多样性,从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瑞谷机器人(宁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KEVIN FIROUZIAN(凯文)表示,瑞谷机器人的业务主要涉及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以及协作机器人等。在具体的项目开发过程中,瑞谷机器人会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为企业提供更为适用的自动化机器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论坛上,15个制造业和科技创新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项目包括特种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工业智能机器人、高端精密机械制造,以及智能制造等类别,为济宁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提质增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图】

签约仪式

27日下午,“智能制造标杆与实践”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两场高峰论坛同时举办。

在高峰论坛“智能制造标杆与实践”上,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终身教授葛树志,库卡机器人、柯马、SAP、山东产研鲲云人工智能研究院、百度、易立德、微亿智造等国内外标杆企业代表,聚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实践,探讨了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发展难点、解决方法,分享了典型应用案例和成功经验。为大力推动山东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在高峰论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上,国双科技、达索系统、科大讯飞、宝武碳材、金蝶软件、中服软件、韦尔科技等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经验,阐述了新时代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分享了转型过程中增强企业活力的方法与实践,探讨了如何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更加深入和广泛,以及面对历史发展新机遇,中国的先进制造业该如何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26日晚,在论坛的前一天,“企业家之夜 -- 供需对接交流会”在圣都国际酒店举办,济宁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锐出席对接会并致辞,来自济宁市和全国各地的数十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期间供需双方企业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需求,以及应对具体需求的供给方案,旨在为供给企业提供商机,为需求企业寻找技术和产品供应商,搭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供需对接平台,为济宁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添砖加瓦,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切实合作。

27日上午,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于济宁市高新区展览馆正式开幕,整个展区占地面积达7000平方米,共有118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参展,其中,有40多家企业来自全国各地,60多家企业来自济宁当地,济宁各区县也有专门的综合展区。展品种类丰富,包括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无人机、AGV、助力机械手,以及各种智能制造、智慧工厂、智慧交通、工业自动化、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解决方案和产品。

【图】

展览馆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历史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制造业必须加快探索和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模式,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济宁朝着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机械智慧集群、智能装备研制高地迈进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为大力推动山东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具有深远的助推意义。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