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卖7个亿,大鱼电动车创始人李威究竟如何出海乘风破浪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1年07月29日
一年卖7个亿,大鱼电动车创始人李威究竟如何出海乘风破浪 ......

创业最难时如何活下来?“死扛。”大鱼智行车创始人李威如是表示。

在近期吴晓波频道“新匠人新国货促进会”的主题直播中,主办方采访了大鱼智行车创始人李威,并就新国货、创业等话题展开互动。大鱼智行车是李威于2016年正式成立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品牌,2017年正式出海,目前已经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1989年出生的李威是短途出行领域的连续创业者,拿到人生的第一个1000万时,他年仅25岁。2018年8月2日,福布斯中国正式公布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李威荣获入选【1】;2019年 9月27日,李威又再次荣登2019胡润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领袖榜【2】。

对于创业的艰辛,李威表示,最困难的时候不放弃,死扛。也正是在此信念的支撑下,大鱼智行车在经历了2020年最难的前三个月后,进入了超级爆发期,两轮电动车产品海外销售量实现了400%的增长,并成功成为中国两轮电动车出口外贸赛道的头部企业。

今年三十出头的李威在短途出行工具创业路上已经有8年的积累。

据悉,在2012年大学毕业两年后,李威敏锐捕捉到一个市场机会:针对大学校园大学生的平衡车,于2013年10月开始正式成立相关公司(飞轮威尔公司),成为中国最早一批涉及这个领域的创业者。在平衡车创业阶段,李威以及4人团队实现了6个月时间完成小批量量产、6个月内完成超过1000万的销售额。 彼时,飞轮威尔也成为了国内独轮平衡车市场的TOP3,入住了郑州最牛的写字楼玉米楼。而后在2015年,李威的平衡车事业到达了新高潮:在2015年12月8日,李威团队以及飞轮威尔作为创业典型代表接受了央视《新闻联播》专访3分钟【3】。

不过在2016年,平衡车市场的变化让李威以及团队面对转型的挑战,并且经历了两轮电动车转型创业“0到1”的生死过程。李威介绍称,对产品线的调整源于多个考虑,一方面是当时小米等巨头开始加入平衡车市场,头部效应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平衡车在中国国内并无路权,无法正规上路实现短途交通,更成为了一种“玩具”,产品红利周期过短。综合考虑后,李威团队决定要做一款有真正意义的短途交通工具——“折叠自行车”。

所以,在“大鱼智行车”项目于2015年,2016年年底开始正式实施,并最终在2017年2月,李威带着可折叠电动自行车大鱼D登陆淘宝众筹,以1500元的单价,40天获得了1200万销售额。至此,李威团队完成了产品线的成功转型,以及初步阶段的资本积累。“如果没有死扛,抓住机会,或许也就没有今天了。”李威表示。

目前,2020年大鱼公司海外市场出货量约25万台,而在今年预计将冲击50万台大关,预估销售额7亿,成为中国E-bike企业出海头部企业。

从0到7亿的成长路径

大鱼智行车为何能够在海外成为网红电动车?李威表示,其中有多重因素影响。首先,疫情影响下,带动了欧美地区的自行车出行加速增长。一方面是政府通过购买补贴政策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另一方面,公共交通的不安全感刺激了消费者开始主动选择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作为出行工具。

英国自行车行业的国家贸易协会自行车协会 (BA) 发布了一份新的影响报告《繁荣发展:2020 年及以后的英国自行车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自行车市场价值23.1亿英镑,比2019年增长45%;而到 2023 年,电动自行车的销量份额将增加近三倍。该报告还提示,因为在疫情环境中,电动自行车的使用范围越广,这种对自行车通勤的推动就越快实现,广泛使用电动自行车也可以将通勤出行的比例提高多达 40%。

客观环境推动消费市场空间增长,而大鱼自身的“产品力”保证了其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迅速脱颖而出。

产品力之一来自产品定位与设计。李威团队在经过经销商、潜在用户调研后总结发现,欧美市场用户对E-Bike的需求不仅仅是日常通勤,更有休闲玩乐。欧美市场中,民众拥有成熟的户外活动习惯,自行车运动一直都是高票热门运动。但对于一部分用户来说,专业的自行车运动不仅体力难以应付,而且专业性也难以支撑。所以,轻巧的电动自行车能够满足第二类场景需求。基于电动自行车中短途续航特点,李威团队将通勤与休闲玩乐作为了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景。同时采用“小轮轻车身”设计,更好的将两个场景实现融合:一方面轻便车身可以在旅途中携带,即时使用,另一方面,小轮锂电电动车又克服了滑板车无路权的特征,能够做到安全且稳定的通勤行驶。

同时,为了能够保证产品差异化,李威大胆采用了不同于常规ebike斜杠设计,而是采用了更圆润的外观,这让大鱼在同品类中异常耀眼。最后的销售数据显示,大鱼还收获了大批女性以及青少年用户。

产品力之二来自成熟供应链配合工厂体系。李威团队在短途出行领域拥有8年全球供应链积累。目前在大鱼智行车产品线方面拥有一个自建工厂以及两个代工厂,年产量超100万台。能够实现高效的产品成本控制,高性价比是海外市场增长的巨大利器。

在海外,大鱼智行车已经打造了线上+线下立体式销售网络,其中大鱼智行车成为了首家入驻Costco的中国E-bike品牌。渠道建立并非一日之功,李威透露,最初,大鱼智行车的口碑是在代理商圈中成功形成传播,最后破圈在摩托车爱好者、数码科技爱好者中形成口碑,拥有了一批忠诚的种子用户。

如今,大鱼电动车已经开始在海外继续爬坡,走在更快发展的路上。对于李威团队而言,国内市场也将在2021年进行深耕升级,抓住国货新消费机会,全力开拓国内轻运动休闲户外运动市场。据李威透露,近期大鱼智行车将进行产品以及APP等重大更迭,加强与用户的连接。

信息来源:

【1】福布斯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

【2】2019胡润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领袖榜

【3】2015年12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

标签:大鱼电动车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