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助力成都应急向智慧化加速迈进

转载 美通社 | 2021-08-05 17:28
应急管理信息化已经进入以数据联动和业务协同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未来将不断融入新模式、新思维、新技术。由浪潮承建的成都市应急大数据应用平台,在监测预警、指挥救援等五大领域,以及事故规律挖掘等16个方面发挥出重要功能,全面提升城市风险综合防......

成都2021年8月5日 -- 应急管理信息化已经进入以数据联动和业务协同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未来将不断融入新模式、新思维、新技术。由浪潮承建的成都市应急大数据应用平台,在监测预警、指挥救援等五大领域,以及事故规律挖掘等16个方面发挥出重要功能,全面提升城市风险综合防控与应急协同处置能力,向“智慧应急”加快迈进,并获得了《人民日报》点赞。

以数据为核心  数据流驱动业务融合

以数据为核心,构建横向集成、纵向贯通、全局共享的信息资源平台。目前,成都市应急大数据应用平台已接入水务局、城管委、教育局、公安局、规自局、卫健委、民政局、气象局等多个外部单位数据,并通过对数据进行清洗、转换、关联、存储,形成了应急大数据中台,实现对数据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发布、对外共享,实现数据“可知、可控、可取、可联”。

以业务场景拉动  推进应用创新

以业务应用场景为抓手,构建成都应急大数据应用支撑体系。在16个方面(安全风险预测预警、事故规律挖掘、应急救援决策分析、重点行业领域形势研判等)和5大领域(监督管理、监测预警、指挥救援、决策支持和政务管理)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全域感知和洞察城市安全运行态势,为突发事件综合分析研判和指挥调度提供智能可视化支撑。

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在该平台基础上开发建设了“应急管理一张图”和防汛专题应用场景,“一图式”呈现雨量站、河道、水库、地质灾害点位综合监测以及应急救援力量分布等情况,对气象、雨情、水情进行多维度分析,为决策提供参考。此外,同步开发的“成都应急一张图”APP,能直观展现灾害点位周边应急资源、避难场所等,自动规划救援疏散线路。

系统实现“一图式指挥、全域感知、综合研判、辅助决策”,已汇聚市辖区内天网雪亮视频、雨量站、河道站、水库站、下穿隧道、山洪危险点、地质灾害点、脆弱性目标、避难场所、历史灾害点、应急队伍、应急专家、物资仓库等数据资源,并实现可视化展现。

“一图式”可视化管理同样高效应用于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为高效开展安全生产,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在应急大数据应用平台基础上不断更新迭代,优化完善“安全生产一张图”,通过对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产生的数据、监管行为数据等进行辨识评估、挖掘分析,针对企业出现预警后没有处置、预警后企业未按承诺时限完成处置、一个月内同一设备同一原因发生三次以上预警等违规行为、重大隐患超期未整改等做出快速智能执法推荐,实现数以致用,为突发事件综合分析研判和智慧调度土工只能可视化支撑,进而有效落实风险防控,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以平台为支撑  推动应急应用生态建设

成都应急大数据应用平台以浪潮政务云为支撑,以“平台+生态”模式为依托,构建应急大数据集群、应用集群和信息资源数据库集群,为客户、生态赋能,目前已支撑局内多家生态合作伙伴进行上层应用建设,同时,此平台将作为成都应急管理局基础支撑框架,提供容器、微服务、技术和业务组件支撑,面向全局已建、在建、未建的应用系统提供应用开发、应用集成等基础支撑服务组件环境,为后续生态伙伴信息化建设的提供统一平台支撑服务。该平台建设的先进理念也获得了《人民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下一步,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还将进一步完善,推动“应急管理一张图”的研发及在安全生产、地震地灾等场景的应用,强化大数据分析应用,赋能成都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推动成都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再上台阶。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