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数字政府、智慧教育闪耀智博会,讲述在重庆的智慧故事

转载 美通社 | 2021-08-24 11:01
8月23日-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办,大会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新加坡贸工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探讨智能前沿技术......

重庆2021年8月23日 -- 8月23日-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办,大会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新加坡贸工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探讨智能前沿技术的应用,分享智能产业发展的成果,眺望智能时代的未来。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化背景下适应和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各界迫切需要集聚智慧、开拓视野。一年一度的智博会,汇聚了全球顶级专家的经验智慧和最新观点,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提出新的想象空间和可行方案。

浪潮受邀携众多明星产品亮相展区,其中数字政府、智慧教育凭借丰富的方案能力和优秀的实践成果获得广泛关注,讲述了在重庆的智慧故事。

“渝快办”--  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渝快办”是重庆市按照国家推行网上审批服务、实现“一网通办”要求,浪潮多方位支撑建设的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对各个部门业务的接入及流程优化再造,并通过政务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打破了各审批服务部门之间封闭运行的行政“壁垒”。同时,在技术安全的保障下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实现一次登录就可办理“渝快办”所有政务服务事项。

“渝快办”还将分散在各个部门、各个窗口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整合,设置“一窗综办”服务区,推进“一件事”主题式服务,同时提供“数据同源、发布同时、资源同享、服务同根”多渠道便利化服务。

教育云平台 -- 联接数据大陆

自2015年起,重庆市大力实施“1125”教育信息化推进工程,勾勒教育信息化发展蓝图。其中第二个“1”是打造一个云数据中心:推进市级教育数据中心建设,逐步形成私有云和公有云混合的“渝教云”服务平台;“2”是建成两个教育应用平台,即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能与国家、重庆市互联互通的一体化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

《重庆市智慧教育五年工作方案(2018?2022年)》提出了深化“渝教云”建设、完善智慧学习环境等8项重点任务。在重庆市发布《重庆市教育信息系统基础数据标准》中,也着重提到了要打破数据壁垒,为全市教育数据共建共享夯实基础,着力以智慧教育引领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浪潮服务于重庆教育信息化建设多年,承建的“重庆市教育服务门户及综合业务支撑云平台”是“1125”中“渝教云”和“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对《重庆市智慧教育五年工作方案(2018?2022年)》深化“渝教云”建设的落地。

浪潮按照国家“三通两平台”建设的具体要求和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采用“平台+应用+服务”的设计理念,构建全市统一的教育服务门户及综合业务支撑云平台,为教育行政管理者、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公众及第三方开发者提供教育信息化服务。通过打通重庆市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各部门已建、新建信息系统,实现“一站式”信息化服务;通过构建重庆市教育数据资源中心,编制教育数据资源目录,集成全市学生、教师、教学资源、学校资产和办学条件等核心数据,建设主题数据库,实现海量数据的汇聚、应用和分析挖掘;通过建设动态监测及综合数据展示系统,灵活打造涵盖各个教育阶段、综合教育信息、工作专项等信息的数据“一张图”,助力快速提升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打造良性循环发展的教育信息化生态环境。

瞄准数字经济新蓝海,重庆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发展的战略选择。大数据智能化的赋能,让每一个智能化应用场景,都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通过这种赋能,重庆扎实开展超大城市智慧治理,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让城市变得更为聪明、更加高效更有未来感。浪潮也将发挥技术力量,让智能科技、智能产业、智能人才等创新要素在每一座城市加速集聚。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