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城市,朗新科技助力无锡打造城运中心

转载 美通社 | 2021-09-03 22:11
9月2日,无锡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正式揭牌。作为江苏省第一个建立于城市数字底座之上的城运中心,它全面实现了统筹支撑城市各级治理单元、动态把握城市运行态势、协同处理各类城市问题等多项功能,进一步助力无锡数字治理,逐步实现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

无锡2021年9月3日 -- 92日,无锡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正式揭牌。作为江苏省第一个建立于城市数字底座之上的城运中心,它全面实现了统筹支撑城市各级治理单元、动态把握城市运行态势、协同处理各类城市问题等多项功能,进一步助力无锡数字治理,逐步实现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让资源最优化、让治理更高效的美好愿景。

【图】

在无锡城运中心一期建设中,朗新科技集团作为参与方,与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等20个委办局通力合作,不仅为锡城构建起数字化城市大脑,同时也借助本次项目充分验证了朗新数字城市战略建设架构的可行性与实效性。

数字底座统全局,集约增效一盘棋

在江苏,城运中心不是首创,但第一个搭建数字底座的城运中心却在无锡。数字底座是城运中心软件部分最基础的内容,由数据中台和能力中台作为主要的构成要件,是集成基础设施、融合数据资源、共享业务能力、连接数字中枢的高度集成综合平台。

作为统筹全局的底层软件,数字底座拥有数据共享共治、业务联动协同的能力,为城市运行提供智能分析、决策研判、监测预警、事件调度等诸多核心支持。目前,基于朗新数字城市操作系统“LUNAR OS”打造的无锡城市数字底座已建设应急指挥、市域社会治理、阳光扶贫等6个主题库,接入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15个委办局共计60余项数据资源,未来还会持续建设教育、医疗、金融、水电气等专题数据库。

【图】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底座中的共性基础功能模块和数据可在今后市级、区县的其他系统建设中实现复用,这就大大降低了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成本,做到了全市集约增效一盘棋

智慧场景一体协同,数字实践城有方

面对4627平方公里市域、746万人口,城市治理千头万绪,如何让锡城更加智慧?城运中心给出了答案 -- “一体协同一网通管

凭借数字底座,城运中心能够更好地赋能场景应用、更高效地实现协同办事。在无锡城运中心场景应用层里,既包括了应急指挥、市域治理、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等跨部门综合应用,也涵盖了城管、交通、人社、民政、财政等相对独立的行业应用。在城运中心的一键指挥下,锡城处处闪耀着智慧之光。在近期无锡打响的疫情阻击战中,城运中心就充分展示了一网通管效果,有力确保了26区、几千个检测点的全员核酸检测压力测试有序进行。

【图】

按照“实战管用、急用先行、边用边建、快速迭代”的原则,城运中心一期以新型数字化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为“零号机”。未来,城运中心将是集应急指挥、市域治理、网格化管理、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综合交通的“多中心合一”,真正形成覆盖全域、全时感知、高效处置的“一网统管”城市治理体系。

城市是动态流动、包罗万象的,锡城发展的脚步也从未止息。朗新科技将持续以“数字化技术+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助力无锡构建低碳绿色的数字城市,提升政府数智治理水平,促进产业数字化、低碳化转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数字化发展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让城市更聪明、更有温度、更加绿色低碳。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