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网络“智慧”应对校园场景网络融合需求

转载 美通社 | 2021-09-07 13:04
面对各类“智慧校园”创新场景,IT建设尤其是以校园网络为代表的基础架构建设,如何审时度势的进行整体布局?既为各类智慧场景打下良好的网络基础,同时又能够避免过度的IT投入,导致资源的浪费? 近期,针对高校智慧场景的多样化、多元化,作为浪潮集团旗......

北京2021年9月7日 -- 面对各类“智慧校园”创新场景,IT建设尤其是以校园网络为代表的基础架构建设,如何审时度势的进行整体布局?既为各类智慧场景打下良好的网络基础,同时又能够避免过度的IT投入,导致资源的浪费?

近期,针对高校智慧场景的多样化、多元化,作为浪潮集团旗下,中国创新型网络产品、技术、方案供应商 -- 浪潮网络,从高校用户的需求变化入手,推出了“智慧校园”网络整体方案。方案在整体架构设计、部署策略以及产品选型上,不仅有效满足了智慧校园需要循序渐进开展各类业务创新的建设诉求,同时在网络整体运维方面,也实现了化繁为简,极大释放了高校IT人员的运管压力。

把脉网络需求变化 锁定“融合”网络目标

“以用户为导向”的理念虽然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但对于智慧校园网络而言,它所涉及的内涵以及外界的环境,都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首先,“智慧校园”网络所服务的主流群体已经发生“质变”。相对之前的八零后、九零后,作为Z世代下的大学生,他们的学习、社交等生活方式已经深度与网络融为一体。这使得智慧校园不仅要全方位、高品质的提供网络服务,同时在教学、科研以及服务、管理等层面,不断尝试各种创新手段充分释放网络资源的价值。

其次,关注场景创新,满足不同场景中用户个性化的网络需求,是校园网络在“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面对的一个全新挑战。在智慧教学环境、智慧校园管理以及智慧校园服务等层面涌现出来的各类业务场景,由于其服务的用户以及应用需求迥然,使得校园网络的建设极容易出现网络资源零散化,无法实现统一管控,甚至会埋下安全风险的隐患。

此外,在新冠疫情“防疫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智慧校园”的建设也正在面临“提速”的挑战。“视频会议”系统的扩容,“无纸化考试”的创新尝试以及改造、升级非接触式的校园卡出入系统等,所有这些新近涌现出来的创新应用,无一例外对现有校园网络在网络带宽、时延以及统一管控上提出了新的要求。

面对Z世代用户主流群体的形成、“智慧场景”不断涌现以及建设的“提速”现状,“智慧校园”网络运维管理的负担正在呈几何级的增长。作为一个综合性大学的网络管理员,往往要面对数千计交换机和无线访问点、以万计的信息点,以及数万人的网络访问压力。如此高负荷的网络运维工作,无论是在网络资源管理还是设备管理方面,都需要借助有效的手段,提升网络运行质量,简化运维复杂程度。

巧解融合二字  “多元归一”管控网络

面对“智慧场景”的多元化、多样化,构建一套具备“融合”特点的网络平台,已经成为打造“智慧校园”基础底座的必备条件。浪潮网络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基于先进的网络虚拟化技术,可以帮助高校用户实现“三网合一、多网合一”,即在网络物理层和业务支撑层面,实现网络资源的充分“融合”。

整套方案在网络物理层面,实现了“有线网络、无线网络以及物联网”的“三网合一”。基础网络平台的“三网合一”给“智慧校园”的网络资源统一管控、资源调配提供了可能。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基于VXLAN/EVPN技术,方案可针对不同业务层的需求特点,设置多张逻辑业务网络。在安全性方面,凭借VXLAN标签,各个业务逻辑网之间实现了安全隔离。

网络在物理层面和业务逻辑层面实现“融合”,为弹性部署、个性化调配网络资源奠定了基础。随之而来的挑战则是如何化解IT运管人员面对“万千”硬件设备的运维压力。浪潮网络的“浪潮智能数字引擎3.0”,即IDE 3.0,可实现从交换机、路由器、安全设备、无线设备,到服务器、存储、应用和IT业务的一站式管理,具备支撑数以万计监测点的能力,可以胜任对海量IT设备资源的可视化集中监控和智能的运维管理。

浪潮网络IDE 3.0在具备客户体验可视化、风险预警管理可控化等特点的基础上,还可以实现对业界主流厂商的网络、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中间件、动环等IT基础设施和应用的全面监控,为“智慧校园”提供一套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式管理工具。

至此,浪潮网络“智慧校园”网络解决方案在整体架构上实现了网络平台在物理层、业务逻辑层的“融合”管理,在网络运维上实现了全局统一管控。浪潮网络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中国生产、中国研发、中国服务、本土化定制为发展原则。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的过度超前,以及创新试错成本,浪潮网络提供的校园网络解决方案不仅具备安全可控,同时还具备灵活开放,满足“智慧校园”统一布局、循序渐进的建设要求。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