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赵钧陶在服贸会:5G正在加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转载 美通社 | 2021-09-07 22:24
近日,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双会场”召开,大会展示了金融、教育、医疗、体育等12大服务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描绘了一幅未来数字生活的新图景。其中,作......

北京2021年9月7日 -- 近日,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双会场”召开,大会展示了金融、教育、医疗、体育等12大服务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描绘了一幅未来数字生活的新图景。其中,作为数字化未来的基础,“5G”再度成为今年服贸会的热词之一。

作为重磅嘉宾之一,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在服贸会专设的“2021中国智能产业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爱立信在“5G推进、5G智能产业应用、5G如何落地企业”三个领域的亲身实践和心得体会。

【图】

5G推进,日行千里

赵钧陶在演讲中表示,从消费的角度来看,5G起步速度可谓日行千里。爱立信消费者实验室预测数据指出,2021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将突破6.24亿部,是2020年的两倍以上,而202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74亿。今年一季度,全球5G手机出货量达1.35亿部,同比增长超400%。5G手机的普及速度相比4G和3G手机均有巨大的飞跃。

从产业角度看,5G不仅是时代趋势,也是中国大力推进 “企业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平台技术之一,更是当今大中小企业长期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目前,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落后于金融及其他服务业。中国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走在全球前列,疫情也催化了餐饮业的数字化转型。当前,全国50万家餐饮业可以同时在线上线下提供服务。数字化这股潮流还将进一步影响千行百业。

从助力企业发展来讲,5G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从全球看,国际运营商已经在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据对全球有影响力的100家运营商进行的调研表明,68%的运营商都提供企业5G网络解决方案,其中超过60%已为至少50个企业实施了商用5G的专用解决方案。而从中国看,近两年来,诸如爱立信这样的基础设施提供商以及几大运营商都做了大量的5G技术验证和测试。中央到地方政府也在通过各种方式推动5G助力产业化的进程,工信部今年推出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 (2021-2023年)》也将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作为重中之重。计划明确提出5G物联终端数三年平均增长率要达到200%,大型企业5G应用渗透率要达到35%,每个重点行业打造100个以上5G应用标杆。如果这些目标能够达到,中国将会成为全球5G带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规模最大,影响最广,走在最前列的国家。

产业应用,遍地开花

谈及5G的产业应用,赵钧陶以荷兰鹿特丹港口、瑞典最大铜矿公司Boliden Aitik、巴黎三大机场5G覆盖、爱立信中国与美国智慧工厂为例,展示了5G与智能产业结合的最佳实践。

荷兰鹿特丹港口是欧洲第一大海港,集装箱码头运输等港口作业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但港口原有连接难以满足工业连接对高可靠性的要求,同时也很难做到大范围连接,制约了港口的作业效率。爱立信与鹿特丹港合作,以蜂窝移动通信的方式取代了原有的有线和大量的Wi-Fi连接,使得整个鹿特丹港区内都能通过移动通信建立7X24小时365全天不间断的有效连接,大大提升了港口的效率。

瑞典最大的铜矿公司Boliden Aitik也是5G应用的受益者。这个瑞典最大的铜矿项目利用蜂窝移动网络为矿区提供连接,作业人员可以利用通信连接,远端控制体量巨大的采矿设备,实现对设备的远程和实时运营。此外,借助网络,还能对设备和人员进行实时追踪,并可对矿场的环境进行实时监测,避免严重的安全事故,更大程度上保障了作业人员的安全。

爱立信与巴黎机场集团ADP和法航的合作使巴黎三大机场也采用了5G覆盖专网。每天在机场有超过1000家不同行业公司的业务在保持运营,涉及12万多名员工。人员、专业运营以及基本的机场服务都通过5G连接以进行安全监控。机场工作人员与机场的调度指挥既可以通过专网组织自身的运输和管理,又可以与外部供应商通过公网相互连接。

爱立信南京工厂和美国工厂是5G+制造业的典范。2015年,爱立信南京工厂投资5亿元用于打造智慧工厂,该工厂覆盖面积约1万多平米,预计会在今年11月彻底实现5G覆盖。具体5G应用包括5G AGV,5G 增强现实(AR)检测,用无人机做工厂库存盘点等,效率较人工盘点提升了50倍。此外,200余台生产线机器人以及气体实时监测的传感系统也通过5G连接,为员工提供健康放心的工作环境。

耗资1亿美元的爱立信美国工厂于去年2月投产,并在今年年初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工业4.0 “全球灯塔工厂”。工厂安装有1600余块大型太阳板,可以产生一千多兆时的电力,满足工厂67%的人员用电需求。工厂还自建15万升自然雨水储水罐,解决了工厂75%的用水需求。同时,2万多平米的厂房建筑材料98%都来自可再生和废弃物建筑材料。此外,通过全面部署自动化技术,工厂每个员工的生产效率提高了120%,人工搬运作业减少了65%。可见,数字化转型不仅能够推动生产的自动化,还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工厂投产后,受疫情影响,爱立信全球生产专家无法到工厂对员工进行现场培训,爱立信采用AR增强现实手段,通过欧洲工厂进行新员工实时培训,这一创新手段还可以用于减少维护人员和专家的人工成本,并将生产事故减少10%。

企业落地,同心协力

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是潮流,但也是一个需要产业各方参与和推动的生态系统,作为这一任务的“共建者”,爱立信在中国积极参加了由工信部主导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欧洲也参与了如5G-ACIA、5GAA等产业推进组织,以及位于德国,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欧洲5G工业园等项目。

但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数字化转型仍然面临很大挑战。这其中,制造业与金融业等服务业相比落后一步的重要原因就是较多的沉淀成本,很多制造设备需要长达10年、20年的折旧。因此,究竟如何解决效率、定制化生产、数据安全、经济回报的挑战,从何处着手,如何落地等等技术问题,还需要具体个例具体分析,每个企业的数字化目标和需求或许有共通之处,但路线图以及需求优先级大相径庭,而这都有待于产业、运营商、合作伙伴等持续探索。

未来,爱立信愿与产业各方一道努力,继续加速中国产业的数字化进程。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