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顾问:机器人来了,行业付薪水平超预期

转载 美通社 | 2021-09-23 15:00
2019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206.5亿元;2020年此数据增长至260.4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334.6亿元,到2025年,仅北京市机器人产业收入就将突破200亿元。 不久前结束的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特殊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家用机器人等服务......

北京2021年9月23日 -- 2019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206.5亿元;2020年此数据增长至260.4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334.6亿元,到2025年,仅北京市机器人产业收入就将突破200亿元。

不久前结束的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特殊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家用机器人等服务型机器人纷纷亮相。近年来,服务型机器人开始逐步进入大众视野,中国服务机器人占整体机器人市场规模的比例将从2019年的35.1%增长到2022年的44.3%。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7月服务机器人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18.4%。未来,机器人技术所能够创造的市值将是互联网技术的2-3倍。

政策倾斜和众多巨头企业的躬身入局,使得高科技行业的付薪水平越来越高,也吸引了越来越多高端人才的加入。以北京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薪酬增长率远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与付薪水平较高的互联网行业逐步缩小差距,太和顾问司南大数据平台显示,近两年高科技行业的薪酬增长率已经逐步向互联网行业看齐,远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图】

图:北京市相关产业薪酬增长率(太和顾问)

战略+资本,新的投资风向标初显

近年来,AI、AIoT(智能物联网)技术让机器人的效率更高、能耗更低,这让服务机器人产品更加灵活。城市基础设置的智能化深入,让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更丰富,政策的红利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入局者,其中离大众更近的室内服务机器人更受资本青睐。2021年,截至此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前,中国服务机器人领域已经拿到79笔投资,几乎和2020年全年的81笔持平,融资总额141.2亿元,已超过2020年的108.1亿元。

近期特斯拉也在其招聘页面上发布了与机器人有关的招聘信息,招聘职位包括机械工程师、高级仿人机电机器人架构师和高级仿人建模机器人架构师。

如今,面对百亿级,甚至万亿级的机会,无论是超级企业的产业拓展还是超级资本的决策部署都开始迅速入局,一时间,创业公司积极活跃,明星创业者初步涌现,像极了2011年的手机和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太和顾问分析师认为,机器人行业的场景已经逐渐成熟,产业也将进入快速成长期,但随着行业进入大规模成熟期,价格和产能将面临新的挑战。虽然手机、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的芯片、传感器、电池等零部件产业链可以复用到机器人上,但上游核心零部件和制造依然成为整个行业的共同瓶颈。

上游最重要的三大零部件 -- 减速器、伺服电机和控制器中,国产化率分别约为30%、22%、35%。新安装的机器人中,有71%的零部件皆来源于国外。在工业机器人成本链中,上游核心零部件成本占比最高,占到整体生产成本的60%以上。而国内精密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系统以及高性能驱动器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高度依赖进口,导致大量的利润被海外零部件公司蚕食。

本土人才少,产业链被掣肘

未来,机器人技术所能够创造的市值将是互联网技术的2-3倍。市场预期高,意味着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但目前,该赛道仍缺乏大量有研发和管理经验的人才。

因为技术水平及研发经验的掣肘,会大大增加现有机器人成本,限制机器人的普及。国内的机器人厂商们普遍面临着这样的困局,虽然国内整体技术水平不低,但业内的老式供应链方案是标准化、统一化、为工业机器人服务的,然而新形态的服务机器人在形态、打法、应用领域上都大有不同。这种供应链上的断层导致了“价格高、后期长、集中度高”的行业特性,与现实需求南辕北辙。

新型机器人公司在做本体、做基层的基础上,还需要着手打磨自己的零部件、做核心零部件的硬件产品集成,用于适配自己机器人本体产品的迭代更新。这极大掣肘了toB企业的产品研发进度和打法:企业不得不耗费大量的人力、时间去攻克这些硬件上的问题。

太和顾问分析师认为,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明确,服务型机器人将向着产品模组化、场景定义下的标准化以及硬件结构通用化和平台化方向发展。

产学研模式补人才缺口

高速的发展必然带来大量人才缺口,这不仅仅是中国企业需要面临的问题。与很多高科技行业一样,面对人才缺口,从业者普遍采用的方法是产学研结合模式。

在9月11日的世界机器人大会领航峰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我国机器人产业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

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为全球贡献了40%左右的产业份额,连续多年稳坐世界最大机器人消费国地位,同时,2021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39亿元。

辛国斌同时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总体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很多关键核心技术仍然有待进一步突破,高端供给仍然不足,行业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为加快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牵头制定‘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

太和顾问相关产业观察显示,以目前的国家对机器人产业的政策支持及产业发展速度来看,未来1-3年或迎来行业拐点,当人才和供应链都逐渐成熟,服务型应用机器人也将更为普及。近年来行业付薪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人才也相对趋于稳定,离职率显著下降。

【图】

太和顾问:北京市相关行业离职率

未来,机器人作为IoT和AI技术的入口级终端,商业价值不可小觑。长远看将至少替代各大场景劳动力市场的30-50%,其迸发的爆发力,将使机器人行业的成长速度会比互联网还要快,加速使机器人市场进入“万亿级”时代。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